浙大管院与能源工程学院开启战略合作,以学科交叉共谋“双碳”战略新篇

发布时间:2024-01-30来源:吴丹李浏览次数:11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加强基础学科、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建设,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大学和优势学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用好学科交叉融合的催化剂,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厚实学科基础,培育新兴交叉学科生长点,推进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

在中国高水平科技行至自立自强的路口,商学和理工农医的深度融合,是促进我国经济社会长期繁荣的重要动力要素。多年来,作为世界一流综合性大学中的商学院,浙江大学管理学院聚焦国家战略,以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统筹为原则,开展跨院系交流和链接,探索交叉学科建设新模式,以多学科交叉融合服务国家战略之需。

继与机械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建筑工程学院、医学院等开启不同层面合作后,2024126 日,浙江大学管理学院与浙江大学能源工程学院在紫金港校区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两院将聚焦国家能源双碳战略,通过学科交叉会聚,共谋绿色发展。此次签约不仅代表着两院间深度合作的起航,也标志着管院对学科交叉的坚定承诺与战略布局。

01

以管理与能源的学科交叉融合,服务国家战略之需

【现场致辞】

朱慧,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

这一创举开启了院级单位深度战略合作的先河,标志着学院之间主动开展深度实质性的跨学科合作迈出了重要步伐。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朱慧在致辞中表达了对此次战略合作的期许。她强调在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驱动下,学科交叉会聚已然成为常态,并不断催生新学科前沿、新科技领域和新创新形态。这次管理学院和能源工程学院的强强联合,就是合力打造世界优秀学科的实际行动,必将为传统学科转型发展开辟新赛道、注入新动能。她相信在双方优势互补、合作共赢下,此次合作一定能够成为学科战略迭代、学生联合培养、学者协同攻关、学术推陈出新的典范,一定能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优秀学科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罗坤,浙江大学能源工程学院常务副院长

能源工程学院常务副院长罗坤认为,两个学院的牵手,根源于国家战略与学科发展之需。我国双碳战略背景下,实现碳达峰、碳中和需要建立安全高效、清洁低碳、多元协同、智能普惠的新型能源体系,是涉及工程技术和政策管理多个学科的系统性变革,是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需要技术与管理的双轮驱动。加之当今学科的发展有许多细分领域,需要相互赋能、共生共赢才能解决更多问题。他相信,基于这样的内生动力和现实需求,加上两院良好的合作基础,此次牵手将带来丰硕的成果。

谢小云,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党委副书记

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党委副书记谢小云结合过去100年来国际上科技强国的历程,强调科技创新与成功的商业化紧密结合,是经济社会可持续繁荣的必由之路,多学科交叉融合对实体经济的发展而言至关重要。他表示,在中国科技身处高水平自立自强路口的当下,浙江大学应当担负起以多学科交叉融合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之需的重要使命,这也是管理学院此次携手能源工程学院开展战略合作的初衷。他说,自2022年以来,管理科学部连续布局的两个重要专项,都涉及能源学科与管理学科的交叉。在国家需求日益多学科属性化的趋势下,他相信未来两大学科的交叉融合一定能产生新框架、新体系,解决新问题,创造更好的未来。

02

从交叉课程开发到科研转化,双方未来将开启全方位深化合作

签约仪式上,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朱原,能源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陈浩代表双方签约。此次战略合作,双方将聚焦人才培养、课程开发、共建教研中心和智库及推动科研成果转化等全方位深度开展。

签约仪式现场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文腾主持签约仪式,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党委副书记谢小云,副院长黄灿,双专副院长王小毅,能源工程学院常务副院长罗坤,副院长黄群星,双专副院长郑成航及双方30余位青年教师出席签约仪式。

签约仪式后,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谢小云、能源工程学院常务副院长罗坤为学科交叉创新行业课程开发计划首批师资——能源工程学院黄群星教授、郑成航教授,管理学院黄英教授、金珺副教授颁发聘书。该计划旨在鼓励教师跨学院共建面向行业产业发展需求的高质量、前沿性、战略性学科交叉创新行业课程,增强基础课程和学科交叉行业课程有机结合。

聘任仪式现场。从左至右:谢小云、黄英、黄群星、金珺、郑成航、罗坤

聘任仪式后,管理学院双专副院长王小毅、能源工程学院教授肖刚汇报了两院在以多学科交叉融合推进学科拔尖造峰方面所开展的工作与设想。双方教师就未来的合作计划进行深入探讨,并共同规划了一系列创新项目和实践活动。

在我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的关键时期,管理学院此次携手能源工程学院开启战略合作意义重大,双方将通过学科交叉融合打造院系合作的标杆,发挥各自的纽带作用,链接人才、学科、产业等各方面资源,打造高能级科研平台的新模式,推动两院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产学研合作上取得更繁荣的成果,并在推动双碳目标实现以及能源智慧转型方面形成“1+1大于 2”的合力,助推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面向未来,管理学院将为服务国家战略之需继续开展“BEST十大行动,与更多国家重点产业相关学科所对应的学院开启战略合作,通过商学(Business)、工程(Engineering)、科学(Science)和技术(Technology)的深度融合,有组织推进交叉学科建设与交叉复合型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为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和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贡献浙大管院力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