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叉会聚,拔尖造峰,在高质量发展中走在前列” 管理学院2023年度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4-01-22来源:吴丹李浏览次数:15

2024年1月19日,以“交叉会聚,拔尖造峰,在高质量发展中走在前列”为主题的浙江大学管理学院2023年度工作会议在管理学院金色大厅顺利召开。会上,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朱原,常务副院长、党委副书记谢小云,副院长杨翼、窦军生、黄灿,专聘副院长王小毅,党委副书记潘健、李文腾分别作年度总结汇报与下一步战略工作部署,学院青年教师代表刘洋、童昱分别作科研分享。全院300余位教职员工参与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兼副院长朱原主持。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贯彻落实浙江大学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加快推进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的关键之年。学院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大学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以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统筹为原则,以学科交叉会聚与拔尖造峰高质量推进学院各项工作走深走实,在党建、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多方面取得丰硕成果。会上,学院班子成员分别就2023年各自分管工作进行总结汇报与计划部署。

会议现场

2023年度工作汇报

1、以高质量党建引领融合学院高质量发展

报告人:朱原,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

党委书记兼副院长朱原以“以高质量党建引领融合学院高质量发展”为题,汇报了2023年学院党委工作进展。他指出,过去一年,在学校党委坚强领导下,学院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通过党建引融、构建3B4T模式下的双融双促“三结对”工程,加强使命型组织文化建设、打造以学生成长为中心的卓越教育体系,打造一流组织体系等促进产教融合、科教融汇,在主题教育开展、巡视工作与质量提升月工作、党建“双创”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面向未来,学院党委将按照新时代党建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强化使命引领,心怀“国之大者”,奋力“走在前列”,坚持以“四个更加”为战略导向,以建设使命型基层党组织为目标,打造国内有影响力的标杆院级党组织范例,以高质量党建引领融合学院高质量发展,为高水平建设优秀学科和世界一流的中国管理学院而不懈奋斗。

光荣与梦想

报告人:谢小云,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党委副书记

常务副院长、党委副书记谢小云以“光荣与梦想”为题作年度分享。他以杭州集贤亭的寓意“人才聚集、没有边界”为引,指出建设世界一流的中国商学院,必须打破边界、对外开放,才能真正推动国家经济发展与社会进步。为此,管理学院多年来始终坚持开放办学,通过构建“全链条-全周期-全光谱发展体系”打造没有边界的人才汇聚“理想国”。

他指出,过去一年,学院通过打造三层次团队、设立人才引育伯乐奖、落实基于信任的制度设计等创新举措,大力加强学科团队年轻化建设,推进有组织科研与自由探索科研可持续保障机制等,在人才引育与学科交叉会聚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面向未来,他强调要以文化建设帮助年轻人在有序竞争中成长,要以更多的资源与舞台助力年轻人安心在管院塑造我们的光荣与梦想。同时,他希望学院行政队伍能以专业主义为导向持续提升业务水平,思考“如何做减法”,为师生提供更高质量的服务。最后,他结合国际上科技强国的发展历程,指出管理学科自成立以来始终致力于服务国家战略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管理学院未来将以“BEST行动”大力推进学科交叉融合与产业智库建设,为服务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持续奋斗。

科研工作总结与展望

报告人:杨翼,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

副院长杨翼围绕2023年学科建设思路与聚焦、进展与成绩、短板与举措进行总结与展望。他指出,过去一年,学院贯彻落实杜江峰校长“强基础、筑高原、造尖峰、优生态”的学科建设思路,全方位开展有组织科研,在建大团队、搭大平台、做大项目、产大成果、获大奖项等方面取得了重要突破。未来将针对当前存在的短板开展多项重点举措,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提升学院科研的影响力与贡献力。

源于爱的荣耀

报告人:窦军生,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

副院长窦军生以“源于爱的荣耀”为题,汇报了2023年学术学位项目和高级管理培训项目取得的突破性成果。他指出,为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过去一年我们带着“爱”行动,通过落实数智社科交叉人才培养、加强全过程管理、构建以学生成长为中心的高效服务体系等多措并举,迎来了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等多项“荣耀”。结合2024精进计划,他表示未来将为了爱与荣耀继续坚守使命、润物无声。

国际合作、智库和案例工作

报告人:黄灿,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

副院长黄灿汇报了2023年国际合作、智库和案例工作取得的最新进展。他指出,过去一年,学院国际交流活跃度、学科排名与国际品牌影响力等显著提升,国际合作与案例开发迎来较大突破,重点案例创历史新高、百优获奖数量居全国第一。他还介绍了学院海外一流合作伙伴计划、产业智库中心建设计划等,指出未来将在深化国际合作、以学科交叉融合有组织推进中国自主知识体系建构、以案例开发服务人才培养与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等方面重点发力。

BEST驱动的专业学位教育

报告人:王小毅,浙江大学管理学院专聘副院长

专聘副院长王小毅以“BEST驱动的专业学位教育”为题,围绕学院专业学位教育的交叉融合BEST模式、“BEST计划”交叉活动组织、EMBA社会责任践行等,对2023年学院专业学位中心工作情况进行汇报。他指出,在中心全体同事的努力下,2023年MBA/EMBA招生数量创历史新高,学生课程满意度、论文质量及毕业率取得显著成效。他表示未来将继续打造世界一流的商科专业学位教育品牌,以BEST统筹推进新商科人才培养。

使命引领 铸魂育人

报告人:潘健,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

党委副书记潘健以“使命引领 铸魂育人”为题,对2023年学生思政与党建工作进行总结与展望。她指出,过去一年,我们深入构建以学生成长为中心的卓越教育体系,通过党建引融、铸魂育人等迎来学生升学与就业上的重大突破。她表示未来将落实育人铁三角机制,进一步建设以学生成长为中心的学科思政体系,优化职业发展与就业工作,全面推进创新创业教育等,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高素质创新人才和领导者持续奋斗。

守正创新 持续推动高质量发展

报告人:李文腾,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

党委副书记李文腾以“守正创新 持续推动高质量发展”为题,汇报了2023年师德师风建设与发展联络工作推进情况。他从浙大使命愿景红皮书切入,结合中央相关文件精神强调了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性。他指出,过去一年,通过引融孵化、凝聚资源、创新赋能形式、多元化筹措资源等,我们在搭建创新创业平台,构建校友发展共同体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果,未来将在服务学科交叉建设、助力平台建设等方面继续发力。

2、青年教师代表发言

青年教师参与学科建设的进路

报告人:刘洋,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创新创业与战略学系“百人计划”研究员

青年教师代表刘洋以“青年教师参与学科建设的进路”为题作分享。在他看来,学科是一种分类化的知识体系和可授性的教学科目;是构成课程编制的材料、专业设置和组织建制的基础、学者单位制归属和心理依附的学术建制,以及学校核心竞争力的集中体现。因此,他认为学科建设需要本院教师、本校教师、国内兄弟高校教师等集体行动,需要获取利益相关者的合法性。结合近几年他为提升“学院/学科”合法性所做的努力,他针对青年教师参与学科建设提出了一系列建议。

青年教师做交叉学科研究的一点体会

报告人:童昱,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数据科学与管理工程学系长聘副教授(研究员)

青年教师代表童昱结合自己的研究方向“智慧医疗健康管理”分享了做交叉学科研究的体会。从普适性的系统使用管理理论到中国情境下的系统多维使用管理理论,她详细介绍了近年来自己在闭环的药物管理系统、数智医疗服务模式等方面的研究。为应对数智医疗服务管理现实挑战,她带领团队围绕数智医疗服务开展多项研究,发现多模态数据可被用来识别数智医疗服务中患者的特征与行为模式,帮助医院根据患者需求提供更加个性化的医疗服务。她表示,未来将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开展更多有意义的交叉学科研究。

3、“爱与荣耀”表彰

为感谢老师们对学院的辛勤付出,会议还对学院2023年度紫金服务奖、2023年度先进工作者以及2023年度伯乐奖获得者进行隆重表彰,党委书记朱原、常务副院长谢小云为获奖者颁奖。

“紫金服务奖”是为在管理学院辛勤工作30、20年的老师们而设立。荣获学院2023年度紫金服务奖的老师们分别是“钻石服务奖”获得者——王冬云、张世琪、王胜强;“白金服务奖”获得者——刘景江、郑刚。

2023年学院钻石服务奖颁奖现场

2023年学院白金服务奖颁奖现场

“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是为表彰过去一年在各自岗位上勤勉敬业、表现突出的老师们而设立。校级先进工作者刘洋、裘婷、杨明园和30位院级先进工作者分批上台,接受颁奖与表彰。

2023年度校级先进工作者颁奖现场


2023年度院级先进工作者颁奖现场

为贯彻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和浙江大学关于加强人才工作的相关文件精神,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校战略,全力推进学院学科人才队伍建设,充分调动各方力量引进、培养、用好人才,学院在2023年特别设立“伯乐奖”,包括组织贡献奖和个人贡献奖,旨在激励在学院人才引育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组织和个人。其中,伯乐奖(组织贡献奖)是迄今为止学院内设最高级别的集体奖。

过去一年,数据科学与管理工程学系在人才引育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荣获2023年度“伯乐奖(组织贡献奖)”。

2023年度伯乐奖(组织贡献奖)获得者颁奖现场

团结奋斗,争锋一流;交叉会聚,拔尖造峰,2023-2024学年秋冬学期全院工作会议最后在全体教职工对“在高质量发展中走在前列”的希冀中圆满结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