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公共数据赋能营商环境优化,刘渊团队这项智库成果给出可行性建议

发布时间:2024-01-18来源:吴丹李浏览次数:10

©千库网

随着数字技术创新和迭代速度加快,数据已经成为生产生活中的重要元素。其中,公共数据更是关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在赋能营商环境优化提升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发挥数据的基础资源作用和创新引擎作用,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数字经济。”

作为数字经济发展先行省,浙江在全国率先开展公共数据开放共享,为打造营商环境最优省开创了新局面。但在领跑过程中,仍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制约了公共数据赋能营商环境的应用潜力。

这一现象引起了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数据科学与管理工程学系教授、浙江数字化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主任刘渊及其团队的关注。近日,由刘渊教授团队所撰写的智库成果《打通公共数据流通的关键堵点,赋能营商环境优化提升》报告得到了浙江省委主要领导的肯定,为破除浙江省公共数据流通面临的关键堵点提供可行性建议。

刘渊,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数据科学与管理工程学系教授

浙江省新型重点专业智库浙江数字化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主任、首席专家

1

报告指出公共数据的重要价值

数据作为关键生产要素,已快速融入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和社会服务管理等各个环节,成为驱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

随着数智时代的发展,群众、企业、基层等各方主体的数字化需求不断增长。截至目前,浙江省级公共数据平台已归集省级公共数据800多亿条,共享调用700多亿次,开放数据集近2万个,提供着方方面面服务。

2023年,浙江系统部署高质量发展三个“一号工程”,包括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地瓜经济提能升级“一号开放工程”。浙江省公共数据总量巨大、价值突出,应充分发挥这一优势,从促进要素资源高效配置、推动政务服务增值改革、激发市场主体创新活力等方面,助力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数字大省,浙江省相继推动“最多跑一次”“一网通办”等政务服务流程优化再造,开启了政府数字化改革赋能营商环境优化的探索实践,为打造营商环境最优省开创了新局面。

基于此背景,刘渊教授团队看到了公共数据的价值有待进一步释放,也看到了激发公共数据潜能、赋能营商环境发展的重要意义。

通过进一步的研究,团队发现,浙江省公共数据流通仍面临着要素配置及流通不够高效、市场主体活力有待增强等堵点,为此,研究团队在这项智库成果中提出了极具针对性的建议。

2

报告针对公共数据治理难题给出三点建议

这份智库报告分析了目前浙江省公共数据流通面临的挑战,刘渊教授团队提出了三点可行性建议。

#1推动公共数据有序开放

刘渊团队在报告中指出要推动公共数据有序开放促进要素资源高效配置。政府及相关部门应推动公共数据更广范围、更深层次、更高质量开放,促进全省公共数据、应用等数字资源集约管理,推动公共数据与社会数据深度融合利用,提升公共数据资源配置效率。

#2推动公共数据高效流通

报告的第二项主要建议是推动公共数据高效流通,推动政务服务增值改革。因此,政府及有关部门应及时了解市场主体的数据需求与反馈,构建沟通纽带,实现公共数据有序流通和共享,提高政府服务效率。

#3推动公共数据多元授权

刘渊团队建议相关部门推动公共数据多元授权,激发市场主体创新活力。报告指出,相关部门要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数据资源开发利用,拓展数据应用场景,推进政产学研深度融合,激发市场主体探索公共数据开发利用的新路径。

3

这项智库成果将有效推动浙江省数字治理进程

刘渊教授与团队的这一智库成果得到浙江省委主要领导的肯定。报告总结了浙江省公共数据流通的堵点,为优化提升浙江营商环境提出可行性建议,为全国其他地区提供参考。

在报告中,刘渊教授团队提出三点主要建议,这些建议能有效促进浙江省数据资源优势的发挥、挖掘数据价值潜力,为完善数据要素培育和发展相关体制机制提供指导,为推动数据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能。

这一智库成果为数智时代的数据管理指明方向,将为助力数智时代下的营商环境构建、提升产业发展和效益、为推动浙江数字治理进程做出贡献。

长期以来,浙江大学管理学院聚焦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将科学研究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相结合,充分发挥学科智库的服务功能,为社会发展、中国现代化建设贡献管理学智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