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数智时代下的人力资源管理,施俊琦团队获2023年度国家自科基金专项项目立项

发布时间:2024-01-11来源:吴丹李浏览次数:10

随着数智技术大力发展,人工智能不仅能够通过学习模型生成自然语言文本,还能够深入理解文本含义,处理各种自然语言任务。

这一数智变革正迅速推动全新的智能产业与智能组织的崛起,为工商管理的科学研究提供了一系列新兴场景、也带来了新的挑战与问题。

人工智能不仅深刻地改变了企业内部的人、财、物以及数据等生产要素的运营与管理,也重新塑造了企业间的网络关系,从而在更广泛的社会层面产生深远的影响。

基于此背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设立“基于通用大模型的工商管理前沿科学问题研究”专项项目,助力中国企业领衔大模型技术创新、应用大模型技术升级,释放中国企业的数据红利。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施俊琦教授团队正是聚焦这一中国企业在工商管理领域的关键科学问题。

日前,由施俊琦牵头立项的“人-机交互场景下的员工心理规律与人力资源管理研究”获批2023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管理科学部专项项目立项。这一项目通过学科交叉合作,深入研究大模型对企业管理实践的影响,为企业智能化转型与数智创新发展提供基础理论指导。

项目团队简介

项目申请人

施俊琦,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领导力与组织管理学系求是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

研究领域:人力资源管理、组织行为学

项目团队管院成员

莫申江,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领导力与组织管理学系教授

刘玉坤,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领导力与组织管理学系特聘研究员

房俨然,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领导力与组织管理学系百人计划研究员

吴苏青,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领导力与组织管理学系特聘副研究员

01

在怎样的背景下,他们关注到这一课题?

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的迅猛发展,以大语言模型为代表的通用型人工智能技术正以前所未有的态势和规模重塑组织工作、组织模式、员工工作体验、甚至是社会系统中每个个体的职业生涯发展轨道。施俊琦团队观察到人与人工智能的协作已然为一种新型工作模式,为组织管理带来了全新的挑战。

2023年国务院印发的《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2023工信部印发的《人形机器人创新发展指导意见》等政策文件均为人机交互领域的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提供了明确的指引和坚实的支持,也为工商管理学科发展指出了关键需求。

施俊琦团队充分剖析员工在新技术应用场景之下针对于组织运作中不同对象,包括对于与其交互的人工智能、对于所聚焦的工作任务本身、对于自己以及对于团队中其他成员的心理规律、并再进一步凝练发展出相应的人力资源管理措施建议。

02

项目聚焦哪些重点问题?

新一代人工智能应用背景下组织设计的人-机交互场景所塑造的全新工作任务环境和工作流程(人-机交互过程),将给员工工作及其个人职业发展带来一系列深远的影响。

其中,由于员工在其工作过程中,在一定的组织人力资源体系设计结构下,将主要链接到应用人工智能完成工作任务的过程中,因而将主要涉及“人工智能-工作任务-员工”三个相互互动、相互影响的主体。

据此,该项目在理论探讨方面,围绕员工心理规律开展四个方向的科学研究,拟回应以下四个关键科学问题。

第一,聚焦人-机交互场景下,以人工智能为主要对象的员工心理规律的探讨:人-机交互场景下,员工如何看待人工智能?

第二,聚焦人-机交互场景下,以工作任务为主要对象的员工心理规律的探讨:人-机交互场景下,员工如何看待自己的工作?

第三,聚焦人-机交互场景下,以人,尤其是员工自己,为对象的员工心理规律的探讨:人-机交互场景下,员工如何定义和发展自我、怎样实现自我提升?

第四,聚焦人-机交互场景下,以人,尤其是组织或团队中的其他人,为对象的员工心理规律的探讨:纳入人工智能的团队中,员工如何梳理与组织或团队中其他成员的关系?这将对团队过程和结果带来怎样的影响?

此外,在理论探索的基础之上,充分发挥人工智能在组织场景中应有的作用、真正实现人工智能对人类的“智能增强”,还需要进一步形成与新技术应用场景相适应的组织层面人力资源体系设计。

因此,在四项理论研究探讨的基础之上,本课题也拟开展第五项应用验证研究,在企业实践应用的场景中,汇总贯通理论研究的成果、并根据企业现实管理经营的情况来设计相应的人-机交互场景下的组织人力资源干预策略,以期真正助力企业在新一轮技术革命中构建人力资源管理具体经验,并对本课题的各项理论探索进行进一步的丰富和补充。

03

这一课题有何创新之处?

课题直面具体组织管理中的人工智能应用情境,聚焦组织内员工与人工智能的交互与协作,通过三大特色创新研究为数智背景下的人力资源管理带来新的启示。

首先,项目团队将人-机交互场景的关键元素和具体特征融入针对员工心理规律和人力资源研究的理论构建中,助力新时代中员工心理机制与人力资源管理研究的发展。

其次,这一课题实现了多学科交叉贯通,打通AI技术、心理学、组织理论壁垒。课题从人-机交互的管理实践问题和情境出发,将计算机领域、工程领域、心理学领域、人力资源和组织行为领域研究研究充分贯通,实现不同学科之间的交叉贯通,推进构建人工智能应用时代下工商管理学科新发展、新优势。

此外,课题直面企业需求,真实应用场景出发,多研究范式并行。这一课题研究依托企业合作与各类人工智能技术应用的真实场景,立足企业管理现实困境,结合企业管理情境收集工作场所中的大规模直接、间接数据,有针对性地展开理论探索与应用研究开发工作,促进理论研究与实践应用有效结合。

与此同时,项目团队根据具体研究为和研究对象设计不同水平、不同形式的研究方式,从多种渠道交叉验证研究结论,多种研究范式并行,增强管理理论与管理实践的契合度。

04

该课题立项有何意义?

项目团队紧密关注国家在数字经济时代的发展战略需求,运用大模型技术来探索解决中国企业在工商管理领域的关键科学问题。

这一数智创新课题聚焦于组织中人机交互的研究,强调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结合,通过跨学科交叉合作,采用与实际场景相匹配的数据融合技术方法,深入研究大模型对企业管理实践的影响,塑造了组织理论的变革和大模型应用下的组织管理新模式,为企业智能化转型与创新发展提供基础理论指导。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不断深化,数智创新已然成为企业组织管理中持续创新突破的主要驱动力。施俊琦团队这一课题聚焦人力资源管理数智创新的风口问题,助力企业数智技术创新,为人力资源数智化管理带来新启示。

一直以来,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的学者们关注企业实践与发展,以学科交叉研究推动“数智创新与管理”学科发展,以数智创新赋能传统工商管理学科,为社会经济与企业创新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