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原创案例提升课程品质,他的这门课程获奖了!

发布时间:2023-12-26来源:吴丹李浏览次数:11

完成从0到1的突破,阿里云创始人王坚带领团队顶住重重压力,最终完成了我国企业关键核心技术的突破.......”

在浙大管院,你不仅能听到学术理论课程,还可以听到充满故事性的案例课程。在这样的课堂中,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对中国企业自主创新进行深度思考。这样生动的课堂不仅引起了同学们的极大兴趣,也作为代表性高质量案例教学课程获评第三届“全国管理案例教学精品课”。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教授郑刚正在授课

日前,由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主办的第三届“全国管理案例教学精品课”评选结果公布,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创新创业与战略学系郑刚教授主讲的管理案例教学课(《创新与变革管理》课程——《自主创新》章节)成功入选。 

这门课程曾荣获“第三届全国高校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浙江省特等奖”。其中的主题案例《天空中飘来一朵“阿里云”:中国自主云计算技术如何从0到1》荣获2020年“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

这门课程聚焦中国企业自主创新、突出企业核心技术突破的路径,深化“以学生成长为中心”的“商学+”教育生态系统,不仅为管理学院同学们带来了开放式、互动式的新型案例教学课堂,也为全国使用案例教学法的教师们提供了真正的案例教学精品课程参考。

获评课程中的主题案例讲述了什么?

《天空中飘来一朵“阿里云”:中国自主云计算技术如何从0到1》是《创新与变革管理》课程——《自主创新》中的主题案例。郑刚教授团队这一获奖案例适用于MBA/EMBA的《创新与变革管理》及本科生《创新管理》等课程。

案例主要介绍了阿里云在中国缺乏自主云计算服务的背景下,是如何依靠自主技术创新实现从0到1的突破。从一无所有到全是bug再到一飞升天,阿里云自主开发的云计算系统不仅支撑着阿里体系巨大的计算量,服务国内外各行各业,还一跃成为仅次于亚马逊AWS和微软Azure的全球第三大云计算公司。

然而,阿里云的自主创新之路并不容易,2008年立项后,创建团队经历了一波三折,其间集团内部反对声音不断,团队遭受谩骂与压力,80%的员工选择离职。直到2013年6月,业务才实现突破与发展。

阿里云案例丰富了中国企业自主创新理论,对当前我国企业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具有重要借鉴价值,对管理学院的同学们也极具启发意义。

这一门课程有哪些新颖的教学设计?

对于案例教学而言,课程质量远比数量重要,在这门案例教学课程中,郑刚教授设置多处高质量互动环节,深度启发学生对于理论知识的学习。

不同于传统的理论知识课堂,在课程设计上,课程团队也加入了独特的创新。作为主讲教师,郑刚教授会在课程前一周发放案例材料,让同学们以小组为单位进行初步阅读和思考。课堂上,郑刚老师还会提出“阿里云在开发过程中遇到了哪些困难和挑战?”;“阿里云案例对其他企业加强自主创新、实现核心技术突破有哪些借鉴意义?”等系列思考问题,为同学们点拨思路、为后续课堂讨论奠定良好的基础。

作为思创融合的“综合性教学案例”课程,郑刚教授在教学过程中融入了阅读、思考、讨论、互动、讲解、主人公视频升华等多样化体验,教学效果极为理想,课程有助于提升同学们的自主创新意识、信心以及家国情怀。

在这一课程中,主题案例应用了哪些理论方法?郑刚教授选择阿里云这一独具代表性的中国企业案例作为课程的主题案例对象,归纳了案例中的理论依据,拓展了同学们的创新管理思路和创新使命感。

在这一主题案例中,共应用了三大理论方法。

1)“从0到1”理论 

“从0到1”理论提出于最火的商业畅销书之一《从0到1》,提出者彼得•蒂尔(Peter Thiel)是硅谷著名天使投资人。从0到1”理论指出,在传统时代,成功企业的商业模式是一个从1到N的过程,也就是在现有的基础上,复制之前的经验,通过竞争不断扩大自己的市场影响力。而在互联网时代,成功的企业却是一个从无到有、从0到1创造市场的过程,要实现这个过程,必须规避竞争、建立垄断。

断能把创业者从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解放出来,把精力真正用到创造从0到1的壮举上,垄断是优秀创新企业身上的共同点。怎么才能建立起垄断优势,实现从0到1的跨越?彼得·蒂尔认为,垄断企业一般都有这么几个特点,专利技术、网络效应、规模经济以及品牌优势。

2)颠覆式创新

郑刚教授在颠覆式创新理论基础上开发的颠覆式创新矩阵,揭示企业创新逆袭的背后规律。

企业创新逆袭,在导致颠覆的方式上,根据难易程度,无非是通过颠覆性技术、颠覆性商业模式、颠覆式用户体验三种基本方式。根据最初的市场切入点及难易程度,要么是先从低端切入,要么是从新市场、新品类切入,要么是先从高端市场切入。 

回到阿里云案例,郑刚教授在课程中指出阿里云在颠覆式创新矩阵的位置是高端切入与技术创新切入的交叉象限,因而需要“疯狂”如王坚、马云者坚持投入创新。

3)自主创新理论

自主创新是破解关键技术受制于人难题的战略安排。多年来的实践表明,通过自主创新掌握关键技术,提升关键产业水平,应当成为新时期我国技术进步的基本立足点。

阿里云通过自主创新走到了全球行业领军位置,为其他本土企业如何依靠开放式创新条件下的自主创新突破行业关键核心技术、摆脱对国外技术的依赖提供了样板。

案例从三大理论入手,对阿里云开放条件下的自主创新、另辟蹊径的颠覆式创新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和卡脖子技术等信息进行有效提取,为其他本土企业提供创新经验,为同学们带来创新管理的启示。

案例教学中包含哪些思政元素?

作为人才培养的主要阵地,各大高校不断探索“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

课程的本质在于育人,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思政教育,成为了高校课堂不可或缺的元素。郑刚教授在这一案例教学中也融入了多重思政元素。

1)厚植家国情怀

案例聚焦中国企业的自主创新之路,讲述了阿里云在中国缺乏自主云计算服务的背景下逐步成为在全球首屈一指云计算公司的“传奇故事”。案例厚植国家情怀,展现了中国企业“追赶超越”的颠覆式创新历程,有助于提高同学们的民族自信心、文化自信心。

2)坚韧不拔,敢于冒险

在案例中,阿里云创始人王坚于2019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成为了唯一一位出自于非国企央企的民营企业的院士。5年多的时间,王坚顶住了来自舆论和技术上的多重压力,可以说,没有王坚的坚持与冒险精神,就没有如今的阿里云。

而王坚身上这种坚韧不拔,敢于冒险的精神值得管理学院同学们学习。案例生动且潜移默化的教导同学们要勇于创新、坚持到底,为新时代人才培养奠定基础。

3)自主创新使命感

郑刚教授在案例要点中总结道:自主创新要有信心、要有使命感。阿里云团队在王坚的带领下,坚持自主创新,让中国云计算技术走在世界前列。这一团队特点也是郑刚教授希望通过这一案例教学为同学们带来的启发。

4)关键核心技术突破

在这一案例中,郑刚教授引导同学们一同探索阿里云关键核心技术突破的具体路径及模式、关键因素,并指导同学们结合阿里云案例,联系自身工作或项目实际,提出本单位如何借鉴阿里云案例实现突破本领域关键核心技术的创新思路。

5)创新战略:另辟蹊径

阿里云是典型的相对主流有颠覆性技术的科技创新型企业,强调技术上另辟蹊径,这一特色案例也为同学们提供了创新创业与管理的新思路。

历经两轮专家评审,从全国20所院校的40份申请材料中脱颖而出,郑刚团队这一案例教学成功入选,在全国管理案例教学精品课程评选中创造佳绩。

秉持“顶天立地”的理念,浙大管院学者们紧密追踪全球化背景下的中国企业发展,以案例研究的方式聚焦中国企业自主创新的发展路径,开发了大量原创性、实用性和针对性强的高质量管理案例,为教学课堂带来了源源不断的内容创新。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以“大案例战略” 为定位,以构建“浙大管理学派”为目标,始终坚持“以案例教学开设高质量课程”,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特色教学内容创新为主要抓手,为祖国培养更多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高素质创新创业人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