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资本市场研究中心“紫金港资本”系列讲座NO.44

发布时间:2024-01-10来源:俞璐浏览次数:10

兴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王涵谈2024中国经济

2023年,中国经济向着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岁末年初之际,如何把握2024全球与中国经济发展走势?又将会有哪些亮点和新的变化?

15日,浙江大学资本市场研究中心“紫金港资本”系列讲座第44期邀请到了兴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王涵博士为大家分享《长周期视角下的全球与中国宏观经济》,以期廓清迷雾,辨明方向。本次讲座由浙江大学资本市场研究中心与浙江大学管理学院专业学位教育中心主办,浙江大学资本市场研究中心主任黄英教授主持,吸引了近150名师生,报告厅内座无虚席,气氛热烈。

围绕长周期视角,王涵博士分析了当前外部宏观环境的深刻变化、中国经济增长逻辑的改变、长短期内中国经济增长面临的挑战和机遇,以及2024年资本市场的发展。首先他提到,一方面,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国际政治、经济、贸易格局等外部环境正在发生变化。另一方面,他也指出中国经济正在经历一系列发展模式的转变,如人口结构、需求结构、杠杆率、生产和消费以及社会主要矛盾等方面的变化。此外,他还分析了新旧动能切换背后的逻辑,探讨了公共部门与私人部门在我国经济转型过程中所扮演的角色等重要问题。同时,王涵博士认为中国经济驱动力会发生转变。2023年中国经济由于疫情、库存周期、地产等影响而不及预期,但2024年经济有望好转,总体会呈现出企稳回升的态势,特别是固定收益市场今年行情可能向好。

讲座中,王涵博士以直观、充满趣味性的具体例子阐述自己的观点,拉近了与现场听众的距离。在互动环节,同学们踊跃发言,王涵博士针对一级市场股权投资的破局、中美脱钩的可能性、短期地缘政治风险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讲座收获颇丰,对2024年整体宏观经济有了更全面深入的理解,受益匪浅。讲座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学生感想:

浙大EMBA 20231班 赵永辉

王涵博士以大变局与新时代—长周期视角下的全球与中国宏观经济为开题进行切入,从国际经济长周期和国内经济长周期的双向对比维度下,总结了全球经济增长在近一个半世纪大背景下的演变,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框架下分析了中国经济发展面临的模式转换过程中面临的人口结构、需求结构、生产消费和社会主要矛盾四个方面的变化和挑战,并立足2023年对疫情后我国经济发展的”伤疤效应“进行了分析,以及对2024年的我国经济发展进行了环境分析和未来展望。现场还和与会同学进行了交流互动。虽然是短短的一个多小时的交流,但是王博对中国经济可能处于“新旧动能换挡期”观点展开的高屋建瓴的深刻阐述,让在场聆听的老师同学们享受到了当下中国经济最前沿的醍醐灌顶的思想盛宴。

浙大EMBA 20231班 贾忠芳

有幸听了王涵博士的讲座《长周期视角下的全球与中国宏观经济》,其实开始心里是有点忐忑的,因为作为技术专业出身的我,经济学方面就是个纯小白,担心完全听不懂。不过后来现担心是多余的,王博在1个半小时的分享过程中,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将复杂的经济问题讲解得非常清晰明了。整个学习过程中,让我感受最深的就是对中国走“一带一路”底层逻辑的理解,再结合这两天正在学习的段治文教授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课程,让我更深刻的理解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其逻辑就是立己达人,即在推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基础上发起“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助力世界共同现代化事业。感谢王博的精彩分享,也特别感谢浙大这个优秀的学习平台,汇聚名师,分享智慧,为学生提供了宝贵的学习资源。

浙大MBA 2022级周末4班 吴坚

王涵博士以“大变局与新时代”为题眼,分析了全球经济增长的历史变迁与金融市场走势,以及中国经济增长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为我们解答了诸如人口逆增长、消费降级、股市低迷、房地产走势、地缘冲突等一个个热点问题,让我大为震撼并受益匪浅。作为一名商学院学生,宏观视野和判断力是非常重要的,也是我在工作中需要持续提升的能力。这是我听过一小时内有效信息密度最高的讲座,高度集中注意力仍有无法消化之处,感谢学院的安排。



版权声明:本文版权归浙江大学资本市场研究中心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转载。



编辑:黄欣煜

审核:黄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