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管院陈俊教授团队发布2023年浙江上市公司“内部控制30强”

发布时间:2024-01-08来源:吴丹李浏览次数:10

论坛现场

2023年12月28日下午,由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浙江大学财务与会计研究所、浙江大学全球浙商研究院和浙江省总会计师协会联合主办的第七届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论坛暨2023年浙江上市公司内部控制指数发布会在浙大紫金港校区顺利举行。

2023浙江上市公司内控三十强

会议发布了《2023浙江上市公司内部控制指数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并揭晓2023浙江上市公司最佳内控三十强榜单。该《报告》是国内为数不多的上市公司内控评价方面的重要研究成果,由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陈俊教授团队编写。

会上,来自相关政府机构、监管部门、协会、高校、上市公司、中介机构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及业界精英围绕“数字化转型背景下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共探浙江上市公司内部控制建设的现状以及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本次大会由浙江大学审计处常务副处长、管理学院财务与会计学系主任陈俊教授主持。他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如今我国经济正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上市公司作为企业的领头羊、生力军,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当前国际贸易局势错综复杂,对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产生了非常重要影响,因内部控制失败爆出的黑天鹅事件频发。在此背景下,“第七届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论坛暨2023年浙江上市公司内部控制指数发布会”隆重召开,共同深入探讨企业内部控制与管理的问题与实践。

陈俊教授表示,从2017年起,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坚持每年发布《浙江上市公司内部控制指数报告》,在社会各界产生了强烈反响,现已成为中国上市公司内控评价方面的重要研究成果,而且持续为政府出台相应政策提供了重要决策支持,也得到监管机构、上市公司、媒体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最后,陈俊教授介绍了出席本次发布会及论坛的嘉宾并对他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浙江大学审计处常务副处长、财务与会计学系主任陈俊教授主持

《报告》发布和30强揭晓

随后,浙江大学全球浙商研究院副院长、浙江大学企业投资研究所所长邬爱其教授发布《2023浙江上市公司内部控制指数报告》,并宣读2023年度浙江上市公司“最佳内控奖”30强榜单,对上榜企业表示热烈祝贺。

浙江大学全球浙商研究院副院长、浙江大学企业投资研究所所长邬爱其教授发布《报告》并宣读2023年度浙江上市公司“最佳内控奖”30强榜单

《报告》解读

浙江大学财务与会计研究所副所长董望副教授对《2023浙江上市公司内部控制指数报告》进行了深入分析解读。他表示,内部控制是企业、资本市场和个人“生命”的保障。今年浙江省有8家上市公司内部控制质量跻身全国百强,较去年增加4家。三十强榜单中,持续上榜公司较多,且入围门槛上涨,战略新兴产业相关公司数量超过—半,相关企业正在逐步成为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此外,《报告》还发现内部控制质量高的企业更注重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ESG)绩效,更重视可持续发展,并且建立财务共享的企业的上市公司内控质量更优。

浙江大学财务与会计研究所副所长董望副教授分析解读《报告》

发布会结束后,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论坛(浙大-华为智能财务联合实验室Workshop第二期)正式开启。

主题报告

美国辛辛那提大学会计系主任周南教授以“Selected Internal Control Research and Its Implications”为题作主题报告。周南教授分别从内部控制与公司治理的关系、中国和美国内部控制的差异入手,深入解析了内部控制概念的内涵和内部控制的COSO框架。他表示,内部控制主要通过风险管理为公司创造价值,如说减少财务欺诈、减少诉讼风险、减少公司商誉的损失等。内部控制不光涉及到董事会和管理层,也要把所有雇员带到内部控制的过程中来,提升公司内控质量。最后,周南教授分享了自己在实证研究方面的若干结论,为公司内部控制提出了宝贵的启示和建议。

阿里巴巴控股集团财务及内控管理部资深总监冯云乐作题为“数字化时代风控探索与挑战”的主题报告。他表示,数据已成为第五大生产要素,数字化持续渗透到经济生活方方面面。在数字化渗透和技术不断革新下,企业面对的风险世界已经并将持续深刻变化。2017年底,阿里从风控作业流程线上化起步,形成风控数字化,并不断向风控数智化演进。阿里数字化基建的整体架构为“场景化驱动+OS夯补,双层联防”,极具代表的如智检星、狄仁杰、火眼等系统,形成了“线上+线下”立足集团的数字化风控中心全链路闭环。

铭垚科技创始人兼CEO高垚以“中国企业内部控制‘落地’的进阶之路——从流程化梳理到数字化转型”为题作主题报告,围绕在实践层面如何让中国企业内部控制落地展开深入讨论。他表示,在中国企业内部控制的3.0数据规则“数智化”时代下,要从结果的维度来评价内控的有效性,将内控风险防范的机制和经营管理的效率结合,把内控从繁杂的流程设计变为简单的规则比对。将内控管理从依赖于人的经验转变为量化的数据和规则控制,并通过系统实现刚性控制,真正实现管理经验的公司化沉淀。

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研讨

主题报告结束后,与会嘉宾围绕主题“强监管环境下的内控数字化转型与落地”展开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研讨。行业协会代表以及30余家企业代表结合内控实践经验,深入探讨了内部控制在财会监督体系中应扮演的角色和发挥的作用,以及在企业经营面临不确定性日益凸显的背景下,如何提升内部控制防范重大风险的能力,共同分析企业推动内部控制数字化转型的难点和新风险。嘉宾们各自分享了内控与风险管理的丰富经验和深度思考,共同分析未来企业内控的发展趋势,提出了宝贵见解,具有启发意义。

第七届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论坛暨2023浙江上市公司内部控制指数发布会议程在与会嘉宾的热烈掌声中圆满落幕。多年来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浙江大学财务与会计研究所、浙江大学全球浙商研究院和浙江省总会计师协会共同为浙江省上市公司、学界专家及业界精英搭建起这一交流学习平台,共同见证《浙江上市公司内部控制指数报告》连续7年成功发布,围绕上市公司的持续健康发展分享真知灼见,在社会各界引发强烈反响与广泛关注。未来还将积极为推动中国资本市场和浙江省上市公司的持续健康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2023年报告的12大“核心发现”

1.正泰电器、物产中大和浙能电力卫冕浙江上市公司内部控制前三强。萤石网络、杭钢股份和传化智联新进入三十强榜单。

2.浙江省内部控制三十强入围门槛上涨并连续三年超过60分,过去5年内控均值持续上升。

3.浙江省有8家上市公司内部控制质量跻身全国百强,较去年增加4家,排名从全国第六名进步到第三名。

4.三十强中战略新兴产业相关公司数量超过—半,新能源和新能源汽车行业公司最多。

5.浙江省11个地级市中,有8个城市产生三十强企业,表明各地级市的上市公司内部控制建设取得成效。

6.过去5年共有51家不同公司上榜三十强,其中14家公司连续五年上榜,5家公司上榜四次,9家公司上榜三次,10家公司上榜两次,13家公司上榜一次。

7.内部控制质量高的企业更注重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ESG)绩效,更重视可持续发展。

8.建立财务共享的企业内控质量更优。

9.非专精特新企业的上市公司内控质量更优,主要是因为一方面“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内部控制建设尚未成熟与快速发展的企业规模不匹配,另一方面“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数字化水平仍有较大的进步空间。

10.浙江省上市公司内控五要素中控制活动要素评分最高,内部环境要素仍有很大的进步空间,值得警惕的是信息沟通和内部监督水平方面存在下滑。

11.浙江省上市公司虽然分布存在地域上的不平衡,但补内部环境这一短板仍是各区域上市公司需要共同努力的方向。

12.内部控制对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