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医疗健康管理博士生论坛:医学与管理融合的前沿创新

发布时间:2023-12-06来源:刘晶浏览次数:10

2023122日,由浙江大学数字化医疗健康管理团队主办的“数字化医疗健康管理博士生论坛”在杭州紫金港国际酒店成功举办。论坛旨在为全国医疗健康管理领域的博士生们提供深度交流和相互学习的平台,吸引了众多来自国内顶级高校的博士生们参与。论坛还特别邀请了来自国内外医疗健康管理领域具有卓越贡献的专家学者,包括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谢小云教授、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互联网与人工智能办公室主任林辉教授,以及其他来自浙江大学和香港大学、新加坡管理大学等机构的知名学者。

在开幕式上,谢小云教授以浙江大学西迁之路为引,提出了现存的医疗问题,强调了数智管理的新时代和对医疗大健康领域发展的美好愿景,鼓励与会者在论坛平台上相互学习、交流经验、共同进步,推动数字化医疗健康管理领域的发展。随后,袁泉老师代表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教授、数字化医疗健康管理团队负责人、教育部长江学者华中生老师进行致辞。她再次强调了本次论坛的重要性,指出医疗大健康研究的意义在于直接关系到社会公众的生命健康,期待与会者在这个学术盛会上能够深化理解,形成共识,共同推动医疗大健康领域的前行。


医疗管理者与学者共话数字化医疗挑战与合作

本环节聚焦于医学与管理的融合,邀请了浙江大学、香港大学等多位专业老师进行探讨。讨论涉及医院关注的管理问题、医生关注的管理问题、合作方式、成功的合作经验、研究疾病选择以及处理医院数据质量不足等方面。各位老师从不同角度分享了他们的观点。林辉教授提到医疗管理需关注底层医疗机构,研究疾病需解决时下社会面临的挑战,解决时下中国的痛点问题。香港大学的欧阳会银老师强调合作需要解决实际问题,强调了研究医疗管理问题的实用性。管理学院童昱老师分享了自己在线医疗平台的相关研究,强调数据的重要性,并提到在大量的数据下,注重解决医院数据质量不足的问题。

这场激动人心的讨论展示了医疗管理领域的丰富经验和深刻见解。专家们强调了实际问题的重要性,以及数字化医疗平台在解决这些问题上的关键作用。他们的分享为学术界和产业界提供了宝贵的启示,促使更多的合作与创新,共同推动医疗健康管理领域的发展。


管理学院老师深度探讨:选题、写作与投稿三位一体

论坛下午对博士生们关心的论文发表相关的问题进行探讨,由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的盛峰老师、胡琼晶老师、张政老师以及新加坡管理大学高旖旎老师四位参与。讨论分为三个关键议题:选题、写作和投稿,旨在为博士生提供深度指导与互动交流的机会。

在选题讨论中,老师们分享了他们在医疗管理领域选题方面的经验与见解。在选题上,强调了选题的关键性,在选择研究方向时需要关注社会现实问题,以及如何从实际中汲取灵感,并强调多角度思考问题,深入了解社会发展需求,并在研究设计中融入实际应用。随后的写作讨论中,老师们分享了自己在学术写作方面的心得体会。强调了清晰的逻辑和精炼的语言对于写作的重要性。博士生们也积极提出问题,张政老师分享了自己在学术论文投稿方面的经验以及个人的一些思考,并回答了博士生们关于期刊选择、审稿建议等方面的提问。这一环节的互动更是为即将步入学术领域的博士生们提供了宝贵的指导,让他们对学术出版流程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

这场讨论环节不仅拉近了博士生和教授们之间的距离,也为博士生们提供了学术道路上的宝贵经验。在教授们的精彩解答和同学们的积极参与中,整个环节既有深度的学术讨论,也充满了融洽的氛围。


博士生研究成果展示:医学与管理融合创新

在论坛的博士生汇报中,研究涵盖了数字化医疗领域的多个方面。在上午的研究分享中,来自上海交通大学的石芸婷同学的研究关注大规模事故中对不同时间敏感性患者的治疗规划,强调了在优化计划中考虑患者健康恶化和等待服务时间的重要性。管理学院赵粲同学提出了一种管理多阶段、多服务器系统中客户预约的模型,通过模拟优化框架显著降低了总体期望成本。叶忱璨同学的研究深入探讨了医院内低层次与高层次部门之间的协调问题,特别是在引入决策支持系统后的灵活应对策略。方琪同学通过深度人类学研究揭示了数字技术对服务工作意义的影响,提供了护理工作者在数字时代保持工作意义的应对策略。谢杭同学的研究关注知名专家团队模式对公立医院运营的影响,为改善医院内外转诊提供了新思路。李晓菲同学的研究考虑了引入AI技术可能导致医生和医院之间的利益不匹配问题。这些研究共同描绘了数字化医疗的多个侧面,为未来医疗领域的发展提供了深刻的见解和有益的启示。

在下午的博士生研究汇报中,涌现了一系列在医疗领域具有前瞻性和实践意义的研究成果。杨宇轩同学介绍了一种基于哈希编码的微创手术视频检索框架,强调了在大规模案例数据中实现高效利用的重要性。吴逸璇同学的研究聚焦于低资源、少标注场景下的医学影像诊疗技术,通过自监督学习和对比学习提高了模型的诊断性能。肖典同学通过强化学习框架提出了一种多疾病联合筛查策略,以综合控制患者的慢性病和并发症。李梦雨的研究关注虚拟医生团队对医疗平台在线需求的重构,发现其在不同医生之间产生显著且相反的影响,呈现出“品牌溢出效应”。王建娜同学通过社交网络分析研究了医生患者共享关系对医疗成本的影响。王珏同学研究了患者签到制度对患者等待时长的影响,发现其能够显著降低总体等待时长。韩思雨同学的研究关注数字社交助推对戒烟活动持续参与的影响,揭示了不同助推手段对成员留存的差异影响。这些研究成果展示了博士生们在数字化医疗领域所取得的创新性成就,为医学科研和实践提供了新的思路和解决方案。

在博士生论坛的最后,为优秀的博士生们颁发了证书,颁奖环节的举行也到了本次论坛的尾声。期待这些博士生们在未来的学术道路上继续拓展边界,为数字化医疗领域的创新不断贡献智慧与力量。

撰写:蒋曼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