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携手第一财经发布《中国企业全域DTC洞察白皮书》,重树中国品牌高质量发展逻辑

发布时间:2023-11-30来源:严燕浏览次数:14

1123日,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携手第一财经,联合举办去虚向实,品牌数智化高质量发展暨中国企业全域DTC洞察白皮书发布会,洞察数字中国下的商业新生态和消费恢复扩大新路径,深入研究数字技术驱动下全域直接触达消费者(Direct to Consumer,简称DTC)的中国理论与中国经验,现场共同发布《中国企业全域DTC洞察白皮书》并宣布双方达成长期战略合作。

去虚向实,品牌数智化高质量发展暨中国企业全域DTC洞察白皮书发布会现场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朱原致辞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朱原致辞,针对此次合作他表示,浙江大学管理学院与第一财经的合作是我们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又一次重要实践,双方将在数字管理领域紧缺人才培养、先进模式研究、成功经验传播、系统理论构建等方面,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同发展。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愿意与更多一流数智企业和文化媒体开展跨界合作,共同建设自主知识体系、讲好中国故事,未来期待能在更多领域和伙伴展开更深入和广泛的合作。

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副总裁

上海第一财经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蓉致辞

作为中国经济发展的参与者与见证者,我们始终关注中国企业的发展、改革与转变,秉持着客观、中立、开放的价值主张,希望通过此次合作,不断探索课程研发、实践教学和企业服务相结合的发展模式,助力推动中国经济数字化转型发展。”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副总裁,上海第一财经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蓉出席发布会并对此次合作寄予厚望。


交叉融合洞察中国商业情境下全域DTC模式

强强联手输出长远策略参考

此次合作中,第一财经旗下一财数智以其对全域平台、商业市场等专业视角进行赋能,以产业需求结合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多年来在数字管理领域的学术沉淀和前瞻掌握,基于对中国当下消费恢复与扩大的发展要求,以DTC消费品品牌数字化转型为切入点,对中国商贸零售全产业链进行长期跟踪和深入研究,提出基于数智逻辑和数据治理驱动的中国商业增长和企业数字化转型新路径,由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王小毅教授团队联合一财数智教务中心负责人陈永捷团队撰写了《中国企业全域DTC洞察白皮书》(简称白皮书)。


从全域DTC视角出发,

六大模块赋能中国企业转型中长期策略规划


报告以全域DTC转型过程中的标杆企业采访为方式,深度洞察与落地实践参考,全域DTC由全域用户运营、数字化产品创新、全域数字化营销、数字化私域运营、智慧供应链优化、组织和员工的数字化演进六大模块组成。


针对打破“数据孤岛”进行全域用户运营的企业数字化核心需求,提出三大解决方向:


1.多平台,多渠道布局之下的数据分散,业务分散,运营效率低等问题;


2.企业内部角色过多和数据断点的问题;


3.企业内部存在过多系统和基于不同目的的数字化产品,但是无法解决整体问题。


中国的营销科学自成体系,已进入到以数智技术所驱动的全面科学营销新时代。近年来,中国商贸零售进入了数字化转型快车道,传统以平台流量为基础的单一电子商务逻辑正在被以企业为基础的多元零售渠道和供应链一体化所代替,全社会也从关注交易额和品牌溢价转到关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和美好生活赋能。我们研究发现,跨平台、消费者数据融合、多场景协同、产供销一体协同已成为当前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关键要素,而DTC这种直接面对消费者的企业经营方式是整合上述要素的重要路径。

王小毅教授发表主题演讲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长期关注中国商业发展关键问题,MBAEMBA项目更是注重战略性新兴产业管理人才培养,以数据科学驱动多学科融合实现新质生产力的塑造。尤其是在与民生和消费密切相关的营销和品牌领域,致力于培养中国自己的营销科学家与营销工程师。组建的联合研究团队对当前我国企业全域DTC运营开展了长期跟踪和深度洞察,总结和归纳了发展现状和面向未来发展的策略,希望由此建立一套中国自主的DTC品牌数智化运营理论与方法,真正助力中国商业高质量发展和消费恢复与扩大。

黄磊发表主题演讲

《中国企业全域DTC洞察白皮书》是全域领域第一本真正意义上的白皮书,所给出的不仅限于触达,而是消费者的全方位洞察+全链路的消费者经营。不仅在空间上的不同平台,也是在完整时间链路上的全程服务。”一财数智总经理黄磊认为,全域不是一个平铺开的概念,企业看到的不应是某一平台的经营,而是像宇宙的奇点般,随着消费需求与市场平台不断变化,而不断生长的,我们也希望借此白皮书发布,一同与中国企业看见更多元可能。


学术、商业、企业、平台齐聚,

共商企业全域DTC发展机遇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朱原、副院长王小毅、浙江大学EMBA教育中心主任杜红、管理学院发展与联络中心主任缪依茹,代表学术方出席此次活动。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副总裁、上海第一财经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蓉,一财数智总经理黄磊,教务长陈永捷,阿里巴巴荣誉合伙人王帅,人文财经观察家、秦朔朋友圈发起人秦朔,受访企业代表乖宝宠物食品集团总裁、麦富迪品牌联合创始人杜欣芳以及平台代表菜鸟集团副总裁、公关市场与ESG总经理牛智敬出席本次发布会,并均以各自专业视角分享全域经营与DTC领域观察与看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