夺权之战硝烟起,覆舟之水破乱局——浙民投天弘要约收购ST生化

发布时间:2023-10-11来源:张胜男浏览次数:10

2005年,振兴集团从三九医药手中获得ST生化的控制权。在振兴集团旗下时,尽管因连续亏损戴上ST“帽子”多年,ST生化仍因广东双林这一优质资产吸引了浙民投的关注。2017年6月21日,浙民投天弘向ST生化提交了要约收购材料,自此浙民投天弘与振兴集团之间开启了一系列控制权攻防之战,最终中小投资者集体行权,使浙民投天弘取代振兴集团成为ST生化第一大股东。此次要约收购形成了浙民投天弘和佳兆业共掌ST生化的局面,通过剥离湖南唯康,与派斯菲科和新疆德源进行战略合作等方式,ST生化专注血液制品核心主业发展,取得了经营业绩的大幅增长。本案例以控制权争夺为视角,描述了浙民投天弘向ST生化发起的A股首例通过要约方式成功进行的敌意收购案,有助于深化学生对收购策略和反收购策略的理解。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