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数智赋能亚运,管院团队预测亚运“流量”,更关注文旅“留量”

发布时间:2023-09-28来源:吴丹李浏览次数:11

亚运流量为杭州带来了文旅流量。为一个赛事奔赴一座城,亚运热让杭州成为今年黄金周的最吸睛城市

亚运对于杭州而言,机遇与挑战并存。面临如此巨大的流量,杭州能否“hold”住?能否为游客们提供满意的观赛体验和出行体验?交通管控前后,游客流量会有怎样的改变?

其实,这一切不难掌控。相关部门早已对亚运期间的游客人数、群体画像、消费偏好、酒店交通以及景区的承载做出了科学的预测,为制定交通管控、疏散管理等应急预案提供参考依据。而这幕后的预测者正是来自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旅游与酒店管理学系的老师们。

日前,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旅游与酒店管理学系的马世罕、林珊珊、叶顺、应天煜、黄浏英老师组成项目小组,联合浙江移动以管理知识和数智技术助力杭州亚运顺利召开。

他们都做了哪些预测工作?他们如何用数字技术赋能亚运?如何将亚运流量转化为文旅留量?本期【亚运里看】特别策划,看他们如何以数字管理慧赋能亚运。

项目小组成员

受访团队代表

马世罕,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旅游与酒店管理学系百人计划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林珊珊,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旅游与酒店管理学系副教授、博士生导师

他们如何以数智赋能亚运?

最近,杭州在各大OTA平台(在线旅行社)的搜索量显著提升。根据相关数据显示,9月以来,杭州旅游预订量同比增长超5倍,亚运期间的机票预订量同比2019年增长两成。其中国际机票的预订量增长极为显著,较去年同期增长超20倍。

面对如此巨大的人群,游客出行是否会受到影响?酒店景区是否会过载?是否会订不到酒店?如何提前做出应急预案?亚运会对游客量产生什么影响?交通管制政策出台后会对客流产生什么影响?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旅游与酒店管理学系的老师们所承担的亚运会观光接待预测及文旅产业监测项目项目就是为解决这些难题而生。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旅游与酒店管理学系的师生团队在学校和杭州亚组委的合作框架协议下,服务家门口的国际赛事,履行旅游管理学科的社会责任,为亚运助力。

01

亚运游客接待预测

2023年,杭州旅游产业的表现一直不错,甚至可以说是了一整年。今年上半年杭州接待游客5323.3万人次,旅游总收入915亿元。

面对亚运和十一黄金周的到来,从今年6月开始,我们就根据历史旅游数据、亚组委参赛数据和重大赛事历史经验数据,综合杭州国庆期间历史天气信息、亚运赛事日程、今年旅游产业恢复情况和消费市场调研数据等数据作出预测。林珊珊老师介绍道,并且,我们会根据实际情况不断更新迭代预测数据,为杭州市政府相关部门提供建议。

#1他们对游客流量进行了怎样的预测?

923日到108日亚运会举办期间,项目小组更是对杭州各区县的重点场馆,景区景点的游客流量及接待人数进行精确到每一天的天级预测

天级预测的重点包括游客接待总量、过夜游客接待量、重点区域游客接待量以及游客群体画像、团队游客导游接待能力等。

“根据数据和经验,双节来临游客接待情况或呈现紧绷状态,人流峰值或出现在102日。”马世罕指出,我们的预测数据在日前央视关于亚运报道中也曾被引用。从目前的数据来看,有出行计划、观赛计划的游客无需过度担心,整体情况仍在承载范围之内。

#2游客需求预测有何作用?

客流预测的作用可不仅仅在于提醒游客是否可以放心出行、路程需要预留多少时间。客流预测对于城市管理具有极大意义。

马世罕介绍了预测的基础流程,在初轮游客流量预测得出数据后,经过相关部门的研判确认是否实行相关的交通管制措施,随后,项目小组就可以开始做第二轮预测,即管制措施运行会对整个客流有什么影响,并以此结果在进入第三轮预测。

团队在前期对亚运会游客流量做了科学预测并在交通管控政策出台后,又及时做了系统的影响评估。

通过对杭州酒店民宿、重点景区的客流量进行预测,可以从时间和空间上识别是否超过其承载能力。根据这个结果,可以帮助做好赛事期间的城市管理,制定有效应急预案预案。

#3他们提出了哪些管理疏导建议?

为有效分散接待压力,增强亚运赛事对周边地区的溢出效应,项目小组提出了哪些优化建议呢?

林珊珊指出,注意重点场馆区域的客流疏导,包括延长轨道等公共交通运营时间。在开闭幕式、重点赛事日以及黄金周高峰日等重点时间段串联主赛场和城市核心区的线路可考虑全天运行或增设接驳巴士服务等,同时鼓励赛场周边的企事业单位安排灵活工作时间。

其次,跨区域、跨城市引流,通过门票十旅游产品等创新设计,促进亚运游客从主城区向周边区县引流,或设置跨地区住宿直通车等形式引导客流至周边区市。

马世罕进一步举例说明:我们可以根据预测结果调整景区等区域的运行时间、或有意识的引导至绍兴、湖州、临安等周边亚运场地城市,间接接待游客。

最后,利用各类媒体平台,发布国庆期间面向杭州市民的出游优惠活动,鼓励本地市民在亚运期间将更多服务接待资源让给外地游客,整体上缓解亚运游客接待高峰期的压力。

02

亚运赛事评估

借助亚运契机,解锁文旅新密码。大量游客的涌入,将为杭州甚至浙江文旅注入活力,赛事经济带动了相关产业链的经济发展,为文旅产业带来了新的机遇。

项目组的老师们还有着另外一项重要工作就是进行游客消费情况和满意度调研,动态监测来杭游客的消费偏好、游客画像,科学评价亚运赛事对杭州带来的经济和社会效应,从而提升文旅产业发展能级,推动文旅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在亚运赛事举行之余,各地游客、各国代表团都不忘去杭州的各处景点、各个商圈打卡。前有印度代表团去四季青扫货,后有卡塔尔代表团血拼杭州大厦。游客的到来,也进一步拉动了杭州的消费。

项目组的老师们根据历史情况及以往数据,对来杭的游客的消费偏好进行预测和调查。其中,监测重点包括观赛意愿、出行动机、住宿偏好、交通选择、价格偏好等并对潜在游客和观赛观众的偏好进行动态监测。

马世罕分析道:很多时候消费需要通过供应方与需求方的结合情况来进行评估。精准的流量预测有助于拉动消费,增加经济收入。

通过对消费偏好的监测和分析,可以帮助城市抓住亚运带来的机遇,解锁更多文旅出圈方式,提升文旅产业发展能级,从而推动运动休闲、文旅消费、商务会展等产业加快发展,促进城市经济发展。

据林珊珊透露,在接下来的时间里,项目小组也将从吃住行游购娱以及观赛体验等方面对游客和观赛观众进行满意度调研。

将流量转化为留量,他们怎么看?

亚运会,是讲好杭城故事、浙江故事的国际舞台,也是展示城市文旅形象的重要窗口。亚运不仅为杭州带来了游客和经济效益,也为杭州带来了知名度。

如何将流量转化为留量?如何利用亚运盛会和国际赛会,培育文旅热点、提升杭州的国际地位?相关文旅产业可以如何乘亚运东风而行?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旅游与酒店管理学系的老师们对此颇为关注。

01

深耕亚运主题,推出系列文旅项目

以赛事作为吸引、借亚运进行散发,杭州将深耕看亚运、游杭州亚运主题系列旅游项目,策划推出一批体现杭州城市特色和文化底蕴的旅游线路,提升景点景区、导游导览的国际化水平。

据马世罕老师介绍,如今杭州相关部门有意识的在做文旅产品的优化,并且积极跟进宣传,发力文旅营销。

日前,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正式发布了2023年杭州旅游推荐内容,其中包括8条红色经典线路、15看亚运·游杭州亚运会主题经典线路、5看亚运·游杭州亚残运会无障碍主题经典线路。这些路线推荐不仅解决了部分游客的选择恐惧症,还能够让游客们感受到历史古韵与现代文明交织的魅力。

据悉,杭州市委宣传部也推出了10条媒体采访线路,不断优化迭代点位保障水平,将这些文旅产品打造成亚运精品线路和后亚运时代遗产线路

02

注重年轻消费群体,创造数智文旅产业

作为全国率先布局数字经济的城市,杭州已经积累了强劲的先发优势。此次的亚运盛会正是快人一步的好时机。为了迎接亚运,杭州文旅行业从品质服务、玩法体验到数智手段上都进行全新转型升级。

6月起,杭州就开始向全球旅客派发100万份亚运文旅大礼包。这是杭州以亚运为契机,为进一步提升城市国际知名度和美誉度而推出的一次全球性数字化旅游营销活动。

礼包通过数字化方式整合了吃住行游购娱以及亚运观赛等城市文旅服务,为全球游客提供城市+赛事的一站式服务新体验。

此外,在本届杭州亚运中,更是尤其注重年轻游客群体的感受,不仅将电子竞技这类数字化项目搬上了大赛舞台,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要负责人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更是表示注重电竞+文旅”“体育+文旅”“演唱会+文旅等新业态融合、创造出全新的消费场景。

03

着力发展夜经济,打造不夜天堂

杭州亚运赛事盛装启航,杭州政府也提出冲刺亚运会”“冲刺两万亿目标,推出不夜天堂·乐购杭州系列举措。

无论是改造升级后的武林夜市、各类美食街、还是深受年轻人喜爱的city boat、夜跑、夜骑、飞盘、夜爬等潮流运动场所......各个区县,都在争相发力,以夜经济的培育和发展,增加过夜游客流量、建设“24小时生活圈,打造多元夜态,持续激发消费动能。

充分利用自媒体平台的传播,将不夜杭城的名片展现给全世界的游客。

亚运为文旅产业带来哪些机遇?

亚运会的举办为杭州文旅产业的发展带来了无限生机。办好亚运会是提升旅游国际化水平和城市消费能级的重大的窗口机遇,也是全面展示文旅行业发展成果的重大舞台。

在马世罕看来,大量的城市基础建设、公共交通提升和改善、城市整体环境风貌的优化......都在基础层面为杭州打开了国际知名城市的一扇窗,有助于提升杭州的国际形象和地位。

此外,在健康中国的引导下,国人已经形成了一定的健康意识,而此次亚运盛世的举办,更是在提升了市民的自豪感、归属感,扩大了运动群众的基本,进一步激发了他们的运动热情,打造居民健康生活的城市文化

最后,无论是场馆建造、亚运景观建设、亚运遗产管理,还是周边产品,这场举世瞩目的运动会打开了杭州就业市场,创造了更多的就业机会。

马世罕表示:此次的杭州亚运会更是为67万人带来了新的就业机会。这对于解决城市压力、提升城市GDP来说,无疑是一股强大助力。

从目前各个媒体平台反馈来看,网友对杭州亚运会的评价颇高,这意味着杭州首战告捷、开了个好头

以文旅赋能亚运,以数智战略助力亚运,钱塘江畔的莲花正在绽放。这场为期15天的体育盛会将会为世人展现一个极具韵味的美丽杭州、一个现代化的数字文旅之城。

项目组相信,对于杭州这座文旅城市来说,亚运是一个新的起点,也是一个更高的起点。

服务亚运,以管理智慧赋能亚运,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的老师们一直站在社会热点前沿,向世界讲述杭州故事、展示中国风采,为打造杭州文旅城市名片贡献力量,为塑造魅力杭州注入无限活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