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资本市场研究中心“紫金港资本”系列讲座NO.43

发布时间:2023-07-01来源:俞璐浏览次数:129

2023619日上午,浙江大学资本市场研究中心“紫金港资本”系列讲座No.43在浙江大学管理学院A423举行。以色列管理大学经济学院院长Gady Jacoby 教授为观众们分享了主题为“The Influence of Racial Integration on Mutual Fund Performance: Exploring the Information Channel”的精彩讲座。此次讲座由浙江大学资本市场研究中心研究员钱美芬副教授主持,会计、金融、工商管理、工程管理等专业的高校师生参与了本次讲座。

本期讲座主要从信息传播的视角展开,讨论种族居住融合(RRI)对共同基金绩效的影响以及二者间关系的影响因素。

种族居住融合(RRI)是指不同种族/民族的个人居住在给定的地理区域内例如街区、县、人口普查区、州等)由于RRI能够增加个人社交网络的多样性,较为集中的社交网络有助于当地企业相关的信息传播共同基金具有本地优势本地投资异常回报率高RRI会削弱共同基金可能拥有的地优势研究假设:企业所在州RRI与企业信息环境的质量呈正相关较高的RRI会导致更低的共同基金本地投资和整体基金投资组合的异常收益率,且这种作用只适用于多数族裔基金经理的共同基金,而不适用于其他基金。

研究构建了相似性指数、负泰尔指数暴露指数调整的穆迪指数四个指标度量RRI,并对四个指数进行正交化处理。以分析师盈利预测离散度买卖价差的逆向选择成分度量企业所处环境的信息不对称性,发现企业所处州RRI越高,企业的分析师盈利预测离散度和买卖价差的逆向选择成分越低,即企业所面临的信息不对称性越低,并进一步证明了RRI与股价信息有效性正相关。

另外,研究衡量了基金经理选股业绩,并将其按投资组合公司公司是否处于当地分为当地选股业绩以及非当地选股业绩两组,结果发现较高的RRI显著削弱了基金经理的当地选股业绩,说明RRI减弱了当地的信息优势。进一步的探索发现,在经济繁荣时期,RRI更可能影响基金经理的选股能力。

接下来,研究将仅包括一名基金经理的共同基金,按基金经理种族分为多数族裔经理组和少数族裔经理组两组,探究基金经理的种族对RRI与基金经理的整体选股业绩和当地选股业绩之间关系的影响,结果表明RRI显著负向影响多数族裔基金经理的整体选股业绩和当地选股业绩,而少数族裔基金经理则不受影响并发现少数族裔女性基金经理的经理的当地选股业绩高于男性

最后,研究采用替代的RRI衡量指标、基金经理业绩的不同alpha值、考虑潜在的地理聚类问题以及改变回归模型等进行了一系列稳健性检验,结果仍然稳健。研究证明了在其他条件相同的情况下,RRI高的州表现出较低的企业级信息不对称和更高的股价信息有效性,且RRI高的州共同基金显示出较低的当地异常投资组合回报这种影响在多数族裔基金经理中更显著。研究还发现,少数族裔女性基金经理选股业绩显著高于男性。

在与嘉宾的互动环节中,在场师生反应热烈,提出了如何定义local、是否考虑基金经理的个人年龄等问题,Gady教授针对这些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本次讲座让观众们对于RRI对共同基金业绩的影响有了基本的了解和认识。讲座在观众们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版权声明:本文版权归浙江大学资本市场研究中心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转载。




编辑:陆婧涵

审核:黄英、钱美芬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