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期“数字化医疗健康管理”系列论坛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3-06-28来源:刘晶浏览次数:190

627日上午9点,“数字化医疗健康管理 (Digital Healthcare Management,以下简称DHM)”系列论坛第1期在浙江大学管理学院A723会议室成功举办。

此次会议由管理学院长聘副教授袁泉主持,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朱原,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谢小云、医学院教授、科研院基础研究与海外项目部部长陈光弟,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互联网与人工智能办公室主任、浙江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与仪器科学学院副院长林辉,医学院教授、浙江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副院长、浙大睿医人工智能研究中心主任吴健,医学院教授、基础医学院副院长杨巍及由院内学者组成的DHM战略团队成员出席了本次论坛并就各自研究成果做了学术报告,管理学院相关研究方向博士生积极参加了此次论坛。

DHM战略团队是一个管理学院组织建设的新兴交叉学科研究型团队,目前团队主要成员包括管理学院与医学院从事健康管理相关研究的师生,团队旨在通过多组织深度交流的方式探讨并解决大数据时代下数字化医疗的管理问题。除DHM系列论坛外,团队预计后期开展博士生论坛、大健康国际学术研讨会等学术研讨活动。

会议伊始,谢小云副院长以及朱原书记分别致辞并提出了对DHM团队未来工作的希冀。谢小云指出,DHM战略团队的建立是学院在建设研究型高校中的积极举措,团队应当树立服务国家需求、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伟大宏观目标。朱原分享了之前学院在学科交叉推进上的尝试以及困难,并希望此次的合作能够真正深入了解医疗管理的痛点并产出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果,让合作真正走深、走实。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谢小云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朱原

随后,团队领导成员就各自领域的DHM中管理问题分别进行了报告。团队负责人华中生总结指出当前医疗管理存在看病贵看病难、线上医疗重建不重用、医疗数据利用率低、数智人三者关系不明确、公平性与效率矛盾激化等5个问题,这些问题对医疗数据资源化模式设计、人机协同、智能诊疗预测与决策、医疗服务资源配置等方面提出了严峻的挑战。基础医学院副院长杨巍希望基础医学能够为团队提供病理学上的辅助。生物医学工程与仪器科学学院副院长林辉表示医院之间的差距会随着医学仪器的发展而被缩小,未来医院应当从就医、供给、组织模式创新、管理的内容和形式以及决策机制变革、法律法规的完善等方面寻求优势,因此管理在未来医院竞争中的作用会更加凸显。浙江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副院长吴健补充了当前人工智能技术在医疗上的应用仅限于理论层面,商业化程度过低的问题。科研院基础研究与海外项目部部长陈光弟认为解决当前医疗中的管理问题不仅需要不同学科之间的信息互通,还需要国际交流。

DHM战略团队负责人、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华中生

医学院教授、基础医学院副院长杨巍

浙江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与仪器科学学院副院长林辉

浙江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副院长、浙大睿医人工智能研究中心主任吴健

医学院教授、科研院基础研究与海外项目部部长陈光弟

此外,团队中的管理学院学者们还汇报了当前的成果以及对未来研究的思考。邢以群教授总结了老龄化与养老产业研究以及医疗健康产业教学经验,并提出了对新兴医疗技术的商业化推广的研究设想。童昱副教授提出了数据资源化研究的设想。胡琼晶副教授对AI诊疗背景下人机协作过程中的信任形成机制、角色重构机制以及信息交换机制对医疗系统的影响进行了探讨。华中生教授和张政研究员分享了团队在数字化疾病预测和决策方面的成果,并提出基于新技术的疾病管理模式创新设计、医疗健康垂直大模型以及医疗仿生系统设计等未来研究的思考。袁泉副教授和崔政研究员分享了基于竖直医疗服务的诊疗机制设计和基于分级诊疗的医保付费模式设计等研究。

管理学院教授、浙江大学健康产业创新研究中心主任邢以群

管理学院长聘副教授童昱

管理学院副教授胡琼晶

管理学院长聘副教授袁泉

最后,全体参会人员对DHM团队的成果以及未来合作模式进行了热烈的学术讨论与交流,负责人华中生教授对大家的建设性意见以及此次论坛开展情况进行了总结性发言。

   

多学科交叉合作要求多方协同、互相了解达成统一目标,并最终通过多方共同努力实现统一目标。本次DHM系列论坛为各学科的学术交流与合作提供了平台,加深了DHM团队成员之间的相互了解与信任,探讨了团队未来的合作机制以及各方的目标。相信在DHM团队的协作努力下,医疗技术的变革能够促进医疗系统管理的革新,管理的革新也能够助力医疗技术的推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