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与会计学系学术讲座No.93

发布时间:2023-05-24来源:葛涵浏览次数:274

题目:大股东老股转让与IPO表现

时间:20236月2日(周五)9:30-11:30

地点: 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管理学院A523

主讲人:罗党论教授,中山大学岭南学院 

主讲人简介:

     罗党论,中山大学岭南学院教授,公司金融教研室主任,博士生导师,本科毕业于浙江大学管理学院。 近年来在 Journal of Accounting and Public Policy、Journal of Economic Behavior & Organization、Journal of Corporate Finance、Journal of Banking and Finance、The European Journal of Finance、Accounting&Finance、 China Economic Review 等 SSCI 杂志近 5 年共发表 10多篇。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经济学季刊》、《会计研究》等国内权威学术刊物发表论文 40 多篇。


摘要:

      IPO成功会给股东带来巨大的财富增值,那么,为什么在IPO即将成功之时,大股东会进行老股转让?本文手工搜集了2006-2019年IPO的公司大股东的老股转让数据,研究大股东老股转让与其IPO后的表现关系。研究发现:(1)发生老股转让的公司存在更严重的IPO后业绩变脸现象,在IPO后有更低的市场收益率,这可能说明老股转让是公司盈余管理的一种表现;(2)进一步研究发现,发生老股转让的公司更会存在着费用操纵及客户操纵,这可能是老股转让后的资金体外循环输送;(3)异质性分析发现,有私募机构持股和高声誉的承销商能够改善老股转让公司的业绩变脸程度,高分析师关注度和更透明的信息披露制度会进一步降低老股转让公司的市场收益率。本研究丰富了有关IPO信息披露和股权转让的相关研究,为全面实行注册制后如何保护投资者利益提供了启示。

关键词:信息披露,股权转让,IPO表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