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5000多家上市企业财报,他提出了“拼经济”的关键

发布时间:2023-05-23来源:吴丹李浏览次数:90

“拼经济”今年浙江经济发展的主基调,也吹响了浙江各地企业发展的动员号。面对日益复杂的国际环境,全国各地纷纷扩大有效投资、培育内生动力、以实现营商环境的优化。浙江省政府更是发布《关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旨在进一步提振市场信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然而,尽管2023年经济呈现复苏态势,但从全国范围来看,超过一半的A股上市公司还在经受着去年年度净利润同比呈现下滑带来的挑战。面对日益复杂的国际环境,“如何拼经济”成为了关键问题。

资本市场是经济发展的风向标。上市公司作为地方企业领头羊,其动态更能显示地方经济的发展趋势。截至目前,2022年度上市公司年报已全部披露完毕。

近日,《浙江日报》分析了2022年境内上市企业年报和2023年境内上市企业一季报。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创新创业与战略学系主任郭斌教授基于这5000多家上市企业的财报数据分析,发现了浙江“拼经济”的关键点。日前,他接受《浙江日报》采访,深度探析了财报透露出的信号以及浙江省企业拼经济的门道。

郭斌,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创新创业与战略学系主任、博士生导师 

01

过半上市公司净利润下滑,两个因素不可忽视

根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数据统计,2022年境内上市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71.53万亿元,同比增长7.2%;实现净利润5.63万亿元,同比增长0.8%

虽然数据整体情况还不错,但仔细分析境内上市公司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率)中位数发现,2022年境内上市公司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率)中位数为-5.85%,而2021年、2020年、2019年分别为13.43%12.41%14.09%。换言之,2022年上市公司净利润下滑趋势显著,那么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是什么?

郭斌认为,在行业周期之外,不可忽视的两个重要影响因素分别是:需求下降的叠加效应和全球产业链巨变。

“疫情期间需求长期抑制所形成的不良预期,已经显著影响到企业和消费者的支出意愿。如果说短期的冲击还可以快速反弹,那么长期没有充分释放就会产生叠加效应,对整个需求端造成很大的影响。”郭斌分析。

2022年年报也可以看出,有色金属、煤炭、家用电器、电力设备、通信等行业表现尚可,其他大部分行业均下滑。航空运输、影视院线、酒店餐饮、旅游等消费服务业均处于亏损的“重灾区”。上市房企也在“三重压力”下普遍出现营收下降,利润下滑甚至亏损的情况,整体业绩表现不佳。亏损企业前20名中,有七家属于房地产行业。

2022年,境内制造业上市企业整体净利润略有下滑。在与企业的交流中,我们也会听到一些跨国公司的产能转移到了东南亚、东欧、南美。这些现象背后,全球产业链正在加速重构。

“中美贸易冲突下,一些公司基于全球化的布局,需要做一个切割。在这个过程中,那些纯粹依赖于低廉劳动力成本的行业,承压是非常厉害的。”郭斌认为,附加值不高、严重依赖于劳动力成本的产业,一旦在其他国家和地区找到了更低的成本,就很难在短期内返回。

从年报数据表现来看,纺织服装这样的劳动密集型产业下滑尤为明显,2022年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中位数达到了-30.62%

02

营收居全国高位,财报彰显“浙企韧性”

从年报表现来看,浙江与其他省份相比,有哪些亮点?作为外向型经济大省,浙江在经济变动上的体现首当其冲。2022年,浙江省境内上市公司净利润同比下滑10.6%,和全国增长0.8%相比差距较大。尽管如此,浙江上市企业营收和净利润依旧稳住了全国较高排位。

在近日公布的浙江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中,浙江实现GDP18925亿元,增长4.9%。这种回升向好,让浙江拼经济这一主线任务中开好了头,占据了主动。根据浙江证监局数据统计,浙江境内上市企业在2022年实现了营业收入4.8万亿元,净利润2821.6亿元,分别占全国的6.7%5.4%,继北京、广东、上海之后居全国第四。

“越是困难时期,浙江经济的独特韧性格外彰显。”郭斌表示,这种韧性,从不少浙企的财报中可见一二。

比如深耕杭州的龙头民企滨江集团,依靠稳健的融资成本和多年沉淀的品牌优势,不断巩固竞争护城河和市场份额,其2022年的财报就在一众房地产行业中格外亮眼:销售目标完成率约102.6%,实现销售额1539亿,同比降幅9%,表现优于同期TOP30房企(平均降幅38.9%)。再如安防行业龙头——海康威视,常年保持高强度的研发投入,具备深厚的数据及技术积累。2022年,海康威视面临全球宏观经济波动加大、制裁打压继续升级以及国内经济“三重压力”,依然实现营收813.66亿元,同比增长2.14%

不仅龙头企业善于与市场同频共振,产业链优势也是锻造浙江经济韧性的关键因素。以浙江光伏产业链举例。当前,全省上市公司已覆盖上游硅料,中游光伏设备,下游光伏发电等主要环节。中游设备公司东方日升2020年通过并购进入上游硅料环节,2022年实现扭亏,营业收入同比增长56.1%。下游光伏逆变器公司禾迈股份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分别增长164.0%93.2%,光伏电站公司浙江新能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分别增长42.1%12.5%

从区域分布来看,浙江资本市场发展也更加协调。2022年及2023年一季度的新增上市公司中,来自于山区26县的有6家,其中,松阳、缙云实现了A股上市公司的破零。

截至目前,全省90个县(市、区)中,已有80个有A股上市公司,县域上市公司覆盖率约89%,比2021年底提高6个百分点。资本市场已成为促进山区26县高质量发展、实现均衡发展、促进共同富裕的有力推动。

曙光初现,2023年一季度的数据令人兴奋:浙江省上市公司经营业绩加速修复,净利润环比增长127.2%。超五成公司实现收入增长,近九成公司实现盈利,近五成公司实现利润增长。其中净利润排名30强公司合计贡献全省上市公司净利润总额的53.7%

浙江资本市场的后备军团同样充足。截至20233月,浙江报会在审企业111家,过会待发企业8家,IPO辅导企业289家,杭州、宁波、嘉兴位列IPO辅导企业数量前三。

03

怎么“拼”是关键,“出海抢单”只是一方面

2023年已接近过半,世界经济增长态势分化加剧。根据最新一期《亚太地区经济展望》报告预计,今年中国经济今年有望增长5.2%,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将超过30%,继续成为亚太地区及全球经济增长引擎。

中国如何“拼经济”已然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怎么拼?在5000余家上市公司的财报数据中,郭斌发现了一些门道,单纯地“出海抢单”只是一方面,“拼经济”还可以从这两方面发力。

“稳链强链”成为重大战略任务

“稳链强链”已成为当前应对国际形势变化、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战略任务。产业链应该锻造什么能力呢?郭斌教授提出一个概念,“价值敏感型的性价比”。“中国制造有两个性价比,价格敏感型和价值敏感型。与前者相比,后者除了要看成本,更要看品质是否稳定。” 郭斌团队此前曾在调研企业的过程中发现一个有意思的现象:一些国外的客户把撤走的订单又转回来了,原因就是其他国家和地区品质没有我们中国产品这么稳定。 

面对当前产业链重塑的格局,郭斌认为,从企业来看,聚焦提升价值敏感型性价比开展转型升级迫在眉睫,这样构建的产业链是在未来竞争中最具优势的。

此外,政府应当加强对产业链的顶层设计。郭斌指出,浙江不少地区存在产业重复、各自为战的情况,郭斌表示:“一方面,这样确实能提升竞争力,但同时也要充分考虑如何更好地协同,要考虑整体的投入产出率。政府要善于引导,在产业链各个环节,带动不同区域发展优势集群。”

政府应注重与有效市场的有机耦合

今年以来,有不少浙江民企开始积极抱团出海。如果说以前更多的是同行抱团,虽然都去同一个目的地,但彼此之间缺少真正意义上的直接合作。而如今,浙江企业会沿着产业链,形成一个完整的生态后一起抱团拓展海外市场。

“浙江民营经济活跃,企业一旦看准机会,往往会主动想办法。”郭斌认为,新形势下,像这样的抱团方式,不仅有效分摊产业链成本,且极大地提高了企业的海外生存概率,也让企业拥有市场互补性,不是仅依赖单边市场,而是能充分实现国内国际双循环。

“政府这时候应该去顺应大趋势,提供一些政策上的帮助,这比起单纯帮助企业到海外拉更多的订单,从长远来讲更有效。”郭斌表示。

随着全国整体疫情进入低流行水平,中国已全面进入“拼经济”的热潮中,各地都在千方百计推动经济全面恢复。包括浙江在内的多个省份都在经历整体经济的修复阶段,“低谷—缓慢回升—强势反弹”上升曲线正是“拼经济”的发展路线。

求“稳”求“进”,浙江在“拼经济”的过程中越来越提供高了国际化的权重,发挥外资对中国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意义。打造优越的营商环境,提升城市的全球吸引力,浙江仍在发力,为全国大局多作贡献。

*本文仅代表作者和浙江日报观点,不代表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立场。

信息来源:浙江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