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力与组织管理学系学术分享会——大数据分析方法与复杂管理学研究

发布时间:2023-04-06来源:俞璐浏览次数:730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领导力与组织管理学系学术分享会

大数据分析方法与复杂管理学研究


日程安排:

时间:2023412日(周三)9:30-17:30

地点:管理学院A523会议室

09:30-10:40 罗家德 教授

大数据与复杂管理学研究

随着复杂社会系统理论的发展,70年来逐渐解决了复杂性、动态性、网络结构、结构与行动共演、涌现以及非常态系统的非线性演化等问题。这一理论体系建立在复杂性哲学思想、社科管理大理论和中层理论基础之上。另一方面,大数据、人工智能算法以及社会计算方法也为社科理论提供了完整方法,包括解释模型(系统模型+因果模型)、资料验证(定性研究+定量研究)、预测模型(统计挖掘+人工智能算法)和工具开发与实务应用。两者结合,新数据加上新方法将推动新理论的长足发展。

 

大数据分析方法论:反绎方法(abductive methods)和ABM模型

本部分将聚焦于大数据分析方法,包括反绎方法和基于主体建模模型(ABM)。反绎方法旨在通过生成合理的假设并将其与观测数据进行比较,解决理论中存在的理解不足或未解释现象。ABM模型则通过模拟个体行为和交互,了解整个系统的行为。结合这些方法,可以更好地应用大数据分析探索复杂系统,得出有价值的结论。

 

10:40-11:00  休息时间

 

1100-1200 高馨 博士

基于反绎逻辑的大数据研究案例:集体智能涌现中的阴与阳--对预测团队创新能力的知识多样性和网络结构悖论关系的再思考

本研究案例基于反绎逻辑,采用了两阶段(探索-验证结合)的方法论,以中国大型高科技公司中的3693团队为案例,首先用探索归纳(机器学习模型及可解释机器学习模型)以获得最重要的可能影响因素,然后根据探索结果发展假设。分析结果显示,培训知识的多样性和团队网络密度之间存在一种悖论关系,有时候相互促进,有时候相互制约。这项研究弥补了现有研究对于知识和网络之间相互作用关系的认识上的不足。

 

13:30-14:30 罗家德 教授

基于主体建模模型(ABM)案例:动态合作网络中的认知多样性、重复合作和集体智能

此案例旨在研究认知多样性对集体智能的影响机制。本文采用“真实世界模型”,于19913月提出,对认知多样性与集体决策质量之间的关系进行建模。此外,模型还考虑了重复合作的频率,以缓解由多样性引发的均值和方差矛盾的结果,并提升集体智能的水平。

 

14:30-17:00 高馨 博士

主题:考虑不同组织变革时期下的团队知识多样性和网络结构的悖论关系

 

案例一:组织变革不同阶段,对预测团队创新能力的知识多样性和网络结构悖论的再思考

本研究旨在探讨培训知识多样性和团队网络密度,以及招聘新员工知识多样性和团队网络密度这两组悖论元素之间的相生相克关系。在不同的组织变革时期,这种关系可能会发生怎样的变化?


15:30-15:50  休息时间

 

案例二: 在组织变革时代,我们如何提高团队的创新能力?--基于团队内知识多样性与团队间知识多样性

本案例发现了两种团队知识多元化的策略,即通过招聘拥有不同知识背景的新成员,或者聘请与其他团队成员背景不同的人员。分析结果表明,前一种策略在组织面临颠覆性变革时尤为重要,而后一种策略在正常时期更为有效。

 

17:00-17:30 罗家德 教授

总结:本土理论、复杂系统与人工智能算法和建模──大数据研究社科与管理的方法论



嘉宾简介:

https://nimg.ws.126.net/?url=http%3A%2F%2Fdingyue.ws.126.net%2F2022%2F0923%2Fad2bb5e3j00rinzvv00yed200rs00rsg004o004o.jpg&thumbnail=660x2147483647&quality=80&type=jpg

罗家德 教授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社会学系与公共管理学院合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社会网络研究中心主任,清华大学计算社会科学与国家治理实验室社会学组PIJournal of Social Computing主编,中国社会学会社会网暨社会资本研究专业委员会创会主席,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组织与战略管理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以及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社会智能与社会计算专业委员会荣誉副理事长。

在学术领域着重于社会网理论研究,社会计算、大数据中的社会网分析,社区营造研究以及自组织过程研究,并将中国社会的关系圈子等特质置于中国本土化管理研究之中,同时将大数据研究应用在社区营造的场景中。专著包括《中国人的信任游戏》《社会网分析讲义》以及复杂系统管理学四部曲:《复杂思维》《复杂:信息时代的连结、机会与布局》《中国治理:中国人复杂思维的九大原则》《复杂治理:个人与组织的进化法则》等书。同时还组织了社区营造研究中心在汶川地震灾区乡村以及北京大栅栏地区从事可持续性发展的社区实验,并举办相关培训,著有《灾区重建纪事》《云村重建纪事》以及《社区营造的理论、流程与案例》等学术论著。

 

https://nimg.ws.126.net/?url=http%3A%2F%2Fdingyue.ws.126.net%2F2022%2F0923%2F76b060a6j00rinzwk00x4c000rs00rsc.jpg&thumbnail=660x2147483647&quality=80&type=jpg

高馨 

清华大学社会学系博士生在读,芝加哥大学知识实验室与德国哥廷根大学访问学生,研究方向为计算社会学,社会网络和组织行为研究,主要研究内容为使用大数据与结构化数据的结合,进行以理论导引的社会计算领域的探索性和验证性研究,主要研究主题包括中国人的人脉研究、组织行为、组织绩效以及团队创新研究。目前已发表论文于《社会学研究》、《管理科学学报》、《Journal of Social Computing》、《Journal of Air Transport Management》等期刊。


欢迎广大师生关注和参加,谢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