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5%!拿到国家级“特优”,他们“凭”什么?

发布时间:2023-03-21来源:吴丹李浏览次数:171

2016年申请立项起,历经数年研究,从3676个面上项目中脱颖而出,最终成为跻身前5%佼佼者,获得国家级别认可。

日前,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举办的2022年度项目绩效评估会议上,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王明征教授、金庆伟副教授的项目被评选为“2022年度绩效评估特优项目。这个特优称号不仅意味着他们的学术成果具备落地实践的价值,更证明了浙大管院学者的科研项目在不断推动着中国管理学科的发展。

本期【ZJUSOM成果】,让我们一起走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022年度绩效评估特优项目,听听两位学者有着怎样的心得与经验分享。

特优项目:可持续供应链管理激励机制设计与协调优化决策模型研究

负责人:王明征,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教授、数据科学与管理工程学系副主任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数据科学与管理工程学系副主任王明征教授

随着全球工业化快速发展,企业对资源的需求量急剧扩张、人们的过度消费,大量废物、废料与排放物产生,严重破坏了资源环境和居民生活。同时,部分企业片面追求经济利益,忽视供应链运作过程中的环境和社会问题,所造成的危害已成为人类社会和各国企业必须面对的挑战性难题。

我国正处于工业化和城市化快速发展的阶段,企业发展既面临经济结构转型的艰巨任务,又受到能源、资源和环境因素的制约。

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如何实现供应链的可持续发展?如何将可持续性战略与企业的商业目标、使命和价值观融合?这是我国乃至全球在现代供应链管理和设计方面所面临的新的挑战。

在此背景下,王明征教授团队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提出申请《可持续供应链的激励机制与协同优化决策模型》项目,并于20171月获得立项。历经四年的努力,项目最终构建了一系列可持续供应链的协调优化决策模型和协调机制,并提出创新型的可持续供应链运营管理方法。

01“创新让他们的项目成为了多面抓手

在王明征教授的项目中,加入了多种创新的科研方法。

首先,团队提出了多利益主体可持续发展决策协同运作优化方法。综合考虑经济、环境和社会责任三个维度,高度优化运作方案,增强其可行性和科学性,为解决多主体间协同运作的运营管理难题提供新手段、为实现供应网络的高效协同提供有力保障。

其次,在王明征教授的带领下,团队建立了可持续供应链的协调优化决策模型和协调机制。从合作激励、成本分担、选址和运输网络优化、资源分配等多个视角,为构建供应链可持续发展的组织保障提供了新思路和新机制。

02发表UTD期刊列表等高水平期刊论文15余篇

王明征教授团队取得的研究成果,已经在Manufacturing & Service Operations Management(UTD 24期刊)INFORMS Journal on Computing(UTD 24期刊)European Journal of Operational ResearchTransportation Research Part EAnnals of Operations ResearchIEEE Transactions on SMC-Systems 等国际顶尖期刊上发表或被接受15余篇。

在学术成果上,项目构建了可持续供应链的协调优化决策模型和协调机制,并提出了可持续供应链的管理方法。

项目成果有助于供应链管理者解决实现供应链可持续性转变的实际应用难题,为突破我国企业在可持续供应链管理中遇到的瓶颈提供理论支持,对完善和丰富供应链管理理论和方法、指导可持续供应链管理实践具有重要的意义。


论文截图

03从国情出发,解决中国情境下的实际问题

王明征教授从中国环境出发,立足中国国情。项目所形成的决策方法和决策模型为中国生产性企业量身打造,为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提供中国方案,为我国企业提升国际竞争力提供决策参考和理论支撑。

近几年,尽管很多制造型大企业在努力担负起社会责任,但其零部件供应商等中小微企业却频频出现违反企业社会责任的行为。王明征教授团队注意到了这一现象,他们提出可以通过调整产品的批发价去改变中小微企业的分配比较行为影响,为解决中小微企业不愿承担企业社会责任的难题提供新思路和解决方案。

在碳中和、碳达峰等战略背景下,研究成果助力推动全球企业承担社会责任、推动绿色环保与人类社会美好进步具有重大意义。

此外,项目结合数据驱动等方法,将可持续供应链的网络优化设计研究应用到国外某地区的创伤中心网络优化问题中,有效提升该地区急救系统的服务质量和医疗福利价值,促进该地区医疗急救系统的可持续运营和发展。


王明征教授(右二)赴藏考察调研

管理学院学者们一直心系祖国大地、心系共同富裕。为了落实国家电商扶贫的重大发展战略,助力西藏农业实现可持续发展。

王明征教授多次在西藏林芝市、墨脱县等地实地考察和座谈工作会议,深入分析当前藏区农产品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应用取得的理论成果,为推进西藏农业数字化、物流智慧化提供技术支撑和解决方案,促进西藏农业实现可持续发展。


王明征教授受聘为西藏电商建设专家” 

为了帮助企业创造良好产品生态,助力国内智能家电行业可持续发展。王明征教授带领专家团队自2022年初与海尔集团开展合作,引入用户全流程参与机制,创新性构建多要素综合评价的生态产品价值评估模型。经海尔集团相关产业验证,生态品类达标率提升约20%,有效推动了海尔智家生态合作品类经济价值以及生态强度的严选和提升。

为了实现国内产业链供应链发展安全可靠,响应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王明征教授带领研究团队参与研究并撰写《基于工业互联网的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白皮书》和《工业互联网平台赋能产业链供应链白皮书(2021)》,对工业互联网,旨在加快工业互联网在供应链领域的应用,对于政府和产业界推动工业互联网平台、产业链供应链发展提供了有益的参考,有效推动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和数字化供应链体系发展。

专访现场:获评特优他想说...

Q1.在项目准备和申报过程中,您有什么经验分享?

王明征教授:本项目是在前一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面上项目《低碳供应链网络建模与运作机制研究》的研究基础的深化以及国家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需求促使下产生的。

我能够申请到这个项目,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我和团队成员从上一年基金申请中汲取的教训。考虑到自然科学基金委对面上项目的管理,我犹豫过是否要更换主题申请。经过和团队成员的讨论,我们确定了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确实是当下企业面临的一个关键问题,在学术和实践层面上都具有重要意义。

为了成功获得这个项目,我们大概从当年十月份开始就启动了前期准备。团队成员对国内外研究文献进行了大量的搜集和整理,我们还和企业对接,通过企业走访,了解企业运营管理面临的挑战和难题。随后,我们团队通过一次次的集中讨论,提炼和筛选有意义的科学问题。在撰写基金的过程中,不断试错,提炼聚焦关键的科学问题。

此外,对细节的把握也是必不可少的,我们汲取了基金委提供失败案例中的教训,反复检查了基金中的每一处细节,避免千里之堤,溃于蚁穴

总之,较之于上一年的申请过程,这个项目投入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更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更多地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避免了研究内容的大而空

Q2.项目获评特优,您觉得最大的优势是什么?

王明征教授:我觉得这个项目的最大优势在于项目的顶天立地,从企业实践来,挖掘和提炼科学问题,凝练创新成果,然后回归企业实践,指导实践。

在项目执行期内,我们团队强化了与企业的对接,不断挖掘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所面临的关键管理难题,进而凝练出科学问题。在团队成员的科研沉淀和积累以及不懈努力之下,项目产出了很多优秀学术成果。随后,我们又回归到企业实践,将研究成果与企业运营实践相结合,提出指导实践的可行解决方案和建议。

总之,项目助力企业解决供应链可持续运营转型的实际难题,为我国企业在可持续供应链管理提供新思路和决策建议。

特优项目:基于顾客选择行为的可替代产品组合规划及收益管理研究

负责人:金庆伟,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数据科学与管理工程学系副教授、博士生导师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数据科学与管理工程学系副教授金庆伟

在数字经济时代的背景下,消费者与商家互动频繁,这就要求零售商家在运营决策中充分考虑消费者行为与运营绩效间的相互影响。与此同时,随着商品种类的急剧增加,线上线下的商家都面临着优化自身产品组合结构与提升收益管理能力的挑战。 

金庆伟副教授团队正是抓住了这一企业热点需求,在研究过程中,课题组成员时刻关注零售行业新业态、新模式,致力于构建新零售情境下基于消费者行为的产品组合规划与收益管理新理论,提出适应不确定性的收益决策新方法。

01两个主题,构建新零售情境下的管理新理论

商家店铺的产品页上展示的不同,可能会影响顾客购买的选择和可能性,因此会导致商家潜在销售收入就会受到相应波动。这就是项目中的主课题之一,顾客选择过程与商家运营管理决策的交互。

同时,产品信息是否丰富、产品特性是否复杂等因素都会影响顾客对产品信息的搜索,进而影响顾客的搜索行为和购买决策。类似这样的顾客行为会与商家的定价、选品、产品展示、补货策略、平台的信息搜索和展示方式等决策产生相互影响。金庆伟副教授团队的项目主要研究内容就是弄清楚上述影响的作用机理,为商家决策提供定性与定量的支持。

鲁棒优化,是项目课题的的另一个主题。项目团队采用模型来提取顾客的在选择过程中会遇到的各种随机性、不精确性等不确定性因素。这些不确定性会让企业管理最优决策的质量变差,而应对的方式就是引入鲁棒优化模型来提高顾客选择模型在不确定条件下的表现。

金庆伟副教授通过这样一个例子讲述了什么是项目中的鲁棒优化模型。通常情况下,商家对产品所做的销量预测都是在假设各产品间互不相关的前提下,比如对每个产品做单独的时间序列预测。而这种预测方式在缺货、产品页面动态展示等产品集合经常变动的情况下,由于产品的替代效应会导致预测精度的显著下降。

引入顾客选择模型可以有效地改善预测效果,但是顾客选择模型在使用中仍然会出现很多由不确定因素导致的误差,也就是说基于特定的模型做决策就可能犯错误。此时,引入鲁棒优化就可以让模型的适用范围更广,让决策在不同情况下的表现更稳定。

02揭示顾客搜索等行为对商家决策影响的机制机理

金庆伟副教授团队项目对顾客选择过程进行了深入分析,将顾客搜索、考虑集形成、预期后悔等行为纳入顾客选择模型的构建过程中,建立相应的可替代产品组合规划及收益管理模型,完善了相关模型构建理论方法。

另一方面,项目首次对消费者预期后悔行为对平台商家竞争产生的影响进行研究,揭示其内在机理,包括消费者预期后悔行为对其搜索策略的影响,以及消费者预期后悔行为的存在可能提升商家利润、形成共赢局面。

项目团队注意到顾客偏好不确定性和公平感知,以此为基础对新零售平台产品组合鲁棒优化模型与定价策略进行了系统的研究,并提出兼顾公平性的个性化运营新方法。

针对大数据环境下运营决策面临的数据高维性和稀疏性,项目团队更是首次提出稀疏线性回归模型的积极集方法,为解决高维数据的降维和特征提取提供新手段。

03他们的成果在天猫成功上线

金庆伟副教授团队的研究项目搭建了行为科学与数据科学应用于零售运营管理的新桥梁,提供处理运营决策所面临高维性和稀疏性问题的新手段,取得一系列具有国际学术创新力和影响力的研究成果。

他们的项目成果发表在Production and Operations ManagementUTD 24期刊)、INFORMS Journal on ComputingUTD 24期刊)等国际顶尖学术期刊。

同时,项目成果已经在零售行业实践中获得了实际的应用。在金庆伟副教授的带领下,项目组为阿里巴巴天猫供应链部门设计的鲁棒产品调拨策略成功上线,大幅提升天猫大家电业务前置仓履单率,年化拉动千万级的商品交易额,实现项目研究成果在零售业龙头企业应用。


金庆伟副教授在阿里做相关汇报

金庆伟(右二)与天猫相关负责人合影

专访现场:获评特优,他想说...

Q1.此次立项及申请,您有什么经验?

金庆伟副教授:我们在立项申报过程中,所做的准备其实跟大部分学者做的差不多。项目申请主要是前期积累、项目选题以及研究设计。

在我看来,选题和研究设计这块首先要时刻关注学界的研究前沿,这样我们所做的工作才更有可能获得学界和行业的认可。其次,要关注国家、行业需求,这样科研项目才更有可能落地,产生实际效益。

项目申请只是未来几年研究工作的一个开始,围绕初心和设计把想做的工作做完、做好,才是这个过程中最重要的环节。

Q2.获评特优,您有什么感想?

金庆伟副教授:我觉得获评特优项目主要是两方面原因:首先是研究成果的发表质量比较好,这也能够说明我们的研究工作受到国内外同行的认可;其次,研究工作的部分结果在行业中有机会落地应用,并产生实际效益。

其实,想要做好这两方面中的任意一个都不容易。从选题到具体研究工作的开展再到联系企业的实际需求,这中间会遇到很多困难需要克服,当然也有很多运气成分在里面。我觉得我们项目团队很幸运的是能在科研项目的理论研究过程中找到合适的应用场景并在项目周期内实际落地。

在我看来,大多数的落地成果都是以往工作的积累,这也时刻提醒着我们团队的每一个成员要长期持续地关注学界前沿、国家需求、行业需求。此外,我还想特别感谢我的合作者们以及业界朋友,他们的支持才是这些成果产出的保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