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斌:大火的ChatGPT,是风口还是致命威胁?

发布时间:2023-03-01来源:吴丹李浏览次数:194

最近,一款能聊天、翻译、作诗、写代码,还会写小说、写求职申诉邮件等,号称“十八班武艺”样样都会的AI聊天机器人程序ChatGPT,火爆全网。并且,其引发的AI竞争热潮和AI话题热潮,比7年前击败人类世界围棋冠军的机器人AlphaGo还要更深入,更持久。

然而各界对ChatGPT大火的反应,却是有人兴奋、有人忧。

不少瞄准商机的企业家们争抢入局AI竞争新赛道,认为ChatGPT带来了AI爆发式发展的风口,正如360集团创始人周鸿祎在对话搜狐创始人张朝阳时所说的那样,如果不敢上这班车,很可能会被淘汰而一些职场“打工人”在见识了ChatGPT的全能后,则开始担忧自己的工作将会被AI替代,甚至认为AI是人类发展的致命威胁。

那么人类未来真的会被AI取代吗?ChatGPT爆火背后的底层逻辑是什么?AI新赛道值得入局吗?作为企业家和职场打工人,我们应如何看待它?

热潮背后,不妨听听理性的声音。本期【“浙”里热评】专题采访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教授郭斌,他结合相关研究对上述话题作了深入评析。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创新创业与战略学系主任郭斌教授

ChatGPT迅速火爆全球,其实并非偶然

据相关资料显示,ChatGPT是美国人工智能研究实验室OpenAI开发和训练的一种全新AI聊天机器人程序,全名为Chat Generative Pre-Trained Transformer

202211月上线后,ChatGPT一路开挂,5天时间便突破百万用户,仅2个月时间月活用户就突破1亿,成为史上增速最快的消费级应用,远超TikTokFacebookGoogle等全球应用。

那么ChatGPT为何能够在如此短的时间内火遍全球,点燃AIGCAI Generated Content)市场,引领AI新赛道?

回首过去数十年,像ChatGPT这类技术进步到令人震惊的黑科技也不少,为何就ChatGPT真正火出圈了?

对此,郭斌认为有两个原因。首先,他认为ChatGPT的突然爆火并非偶然。事实上,OpenAI在很早之前就在研究这类技术,只是在现在这个时间点吸引了人们的关注。

ChatGPT的爆火符合技术发展的规律,这个规律就是,当新技术出现时,它与公众注意力、技术被应用的行为之间存在一定关系,并呈现出Gartner曲线,该曲线会先后出现一个高峰,显示出在哪些时间点这项技术会受到公众关注并得到应用。

郭斌进一步分析称,新技术是否能火出圈,也取决于几个所谓的拐点:其一,该技术必须达到一定成熟度,才可能产生一种爆发性的关注,否则人们只会出于新奇把它当玩具一样使用,很快就会失去兴趣,比如苹果手机里的siri其二,该技术必须要有可匹配的商业场景,且可获得持续性的商业回报。只有这样,该技术才能进一步发展,否则没人愿意投资这项技术,尽管这项技术看起来很有用,比如7年前的AlphaGo

而在这两个方面,ChatGPT都做到了。它不仅可以写代码、写商业报告,还能备课。它写的小说和电子书甚至都已经在亚马逊平台开卖了。

它所展现的类似人类的语言理解和对话交互能力,彰显了其引领当前AI发展的技术成熟度。也正因如此,它才能迅速引发全网关注与试用。

“当然,ChatGPT能够迅速火出圈,也离不开来自媒体对于传播的推动。郭斌表示,在当前这个时代,当媒体大量报道某项新技术后,最早会吸引一批人关注,这批人中不乏一些意见领袖和大V。而当这些人发现该技术的可用性超出他们预期后,就会在网络上释放相关信号,进一步引发更多人关注与应用。比如360集团创始人周鸿祎对ChatGPT的评价。

抢着踏上AI这艘船,等待你的就是星辰大海吗?

ChatGPT大火后,2023年被很多人称为AIGC元年,不少上市公司纷纷表示要进攻AI新赛道,入局AIGC市场。

不仅如此,一些过去在业务上从未涉足AI领域的企业,也不惜斥巨资招聘相关研发人才,宣称要引入ChatGPT相关技术,全面踏上AI这艘船。

那么,抢着踏上AI这艘船,等待他们的就一定是星辰大海吗?他们对AI的狂热,会迎来丰厚的商业回报吗?

“不一定,但ChatGPT的出现,对企业而言,确实可以带来一些机会。

郭斌在采访中表示,企业在决定入局AI领域前,必须要思考两个问题。一是能否找到可匹配、可实现商业变现的商业场景。二是能否做好过度竞争引发的风险的管理,能否为用户带去独特的价值。

当前,很多企业看见国内外大厂纷纷入局,于是便开始“盲目跟风”。但事实上,这些大厂在解决上述两个问题上都有自己的思考。比如OpenAI,它采用了一种非常特殊的金融创新方式来解决上述问题,通过对股权投资协议的巧妙设计,它不需要像传统技术创新那样非得找到商业变现模式,也同样能够获得商业回报,进而持续投入到ChatGPT的优化改进中。再如投资ChatGPT的微软,它获得ChatGPT的运营权利,是想要嵌入到它原本的产品与应用中,帮助其产品与应用获得更好的收入,如BING已经嵌入了ChatGPT

“就创新竞争的基本规律而言,如果大量企业涌入AI市场,会有双刃剑的效果。好的方面是有助于培育AI生态,比如大量企业入局AI领域,可以实现更多元的商业试探,并加速AI商业化的成熟度;但坏的方面就是个体企业的试探成本会很高。郭斌强调,当越来越多企业纷纷加入AI竞争赛道,可能会引发在有限机会上的过度竞争。如果只是找到了应用场景,但没有做好风险管理,那么最后迎来的可能是泡沫破灭。

当然,不可否认的是,ChatGPT的确也带来了一些增长机会。比如基于ChatGPT技术可直接提升公司整个业务的运转效率和组织管理的效率,由此将带来业绩增长;这类技术也可以被应用于企业产品与服务的创新过程中,提升创新的效率;企业还可以利用这一技术,优化或改变自身商业模式,从而找到新的增长机会。

但在运用ChatGPT相关技术落实AI应用的过程中,可能会困难重重。除了上述需要解决的两大难题之外,还需要注意过度竞争中的红皇后效应

“也就是说,你的产品如果不能给用户带去独特的价值感,即便你的产品看起来很有用,最后也无法改变你在竞争中的相对位置,因为大家的水平都差不多。”郭斌说。

AI发展继续深入下去,影响将是颠覆性的

据郭斌预测,ChatGPT的相关技术已度过了技术成熟度的拐点,未来围绕该技术进行的应用场景试探将会呈现一个多点爆发趋势。

同时,目前已经相对确定的一些领域也将迎来加速发展,比如翻译、机器人服务、基于人机互动的服务、语音交互以及低代码开发等。

确如郭斌所说,如今已有多家上市公司宣称要将ChatGPT与公司虚拟数字人融合,研发出更加智能化、拟人化的虚拟数字人。那么随着这些战略的逐步落地,AI未来将为组织管理与组织发展带来怎样的影响?

“影响将是颠覆性的”。郭斌围绕组织管理本身的属性、组织的边界等展开分析称,随着AI的发展深入,未来的管理决策更多将是一种混合智能决策,而由此给组织带来的挑战将是如何设计混合管理决策的规则,比如哪些决策交给人来做,哪些交给AI完成。另一方面,未来管理员工的方式也将发生变化,因为未来的管理将变为人机协同管理,而这可能涉及到更多管理问题。

据相关研究发现,一些新手员工可能喜欢与机器人协同工作,因为机器人可以帮助他大大提高工作效率;而一些资深员工可能并不能接受或无法适应与机器人协同工作,因为机器人对他的帮助可能并不大,又或者,机器人让他在组织中的价值受到了威胁。

人类终将被AI取代?还有另外一种可能

相比人类,AI机器人拥有更加快速的计算能力与信息储备能力,而且它不会疲惫,也不会受情绪影响。更重要的是,同样的成本,同样的时间,AI机器人可以干更多工作。

随着ChatGPT的深度应用,如今一些工作已被AI替代,出现虚拟主播、智能客服等,且表现出了非常突出的工作能力。因此,很多“打工人”担心未来职场可能会被AI重构,自己将面临失业。甚至有人预测,照这样的趋势发展下去,未来AI机器人很可能通过图灵测试,人类社会可能真如世界知名物理学家斯蒂芬·霍金所担心的那样,被人工智能取代。

但郭斌认为还有另外一种可能,即人与AI和谐共处、共生发展。他说,纵观历史,任何一项新技术的出现都可能引发大量争议,比如计算机,很多人一开始认为计算机与互联网的发展,可能造成大批人失业,但研究发现,新技术的应用只是改变了就业结构,并未带来人类就业机会的减少或消失。

相反,新技术的出现,可能催生许多新职业,比如直播网红、算法工程师。因此,面对AI的迅猛发展,打工人既要保持开放学习、终身学习的心态,不断提升自己去适应新技术、新职业的发展,同时要帮助人们更好地去适应这种结构性的变化。

此外,要思考在未来人机协同的混合智能工作场景下,如何更好地发挥与机器人的互补价值,从而更好地提升整体工作效率。

对于ChatGPT的发展感到担忧的,还有部分教育人士。因为他们发现,目前已有一些学生运用ChatGPT 来写作业甚至写论文,导致老师们在评阅作业或论文时真假难辨。前段时间有媒体报道称,23岁的自由艺术家Jason申请海外大学研究生,在收到拉夫堡大学的拒信后,用ChatGPT写了申诉邮件,并得到拉夫堡大学关于考虑的回应,然后在多次沟通后拿到offer因此有人认为ChatGPT可能让学校无法识别学生的真实水平,同时还可能取代老师的岗位,进而导致整个教育都被AI操控。

在郭斌看来,AI的加速发展无可避免地会衍生出一些道德问题,比如AI开发者对技术使用者潜移默化的思想操控等。但这并不意味着,AI对人类社会一定会成为致命威胁。

“禁止ChatGPT在教育教学中的应用并不是好的做法。我们应该在制定一定规则的基础上,允许学生和老师合理使用它,因为在规则制约下,ChatGPT完全可以成为一种效率改进工具。事实上,国外已有一些大学在这样做了。

郭斌表示,对于任何一项新技术,我们应该更加理性地去看待,寻找运用新技术促进人类社会美好发展的方法。比如ChatGPT的出现看似会对教育产生冲击,但我们可以通过制定规则和改革考核学生的方式来让AI为提升教育水平服务。

“不过,在运用AI的同时,如何做好监管工作,如何解决AI带来的道德问题,仍将是人类社会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需探索的艰巨工程。郭斌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