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15篇案例入选2022省优秀研究生教学案例

发布时间:2023-01-13来源:吴丹李浏览次数:659

怎样的课堂是生动有趣的?怎样的教学方式更能深入人心?这是各大高校、各位老师一直以来思考并探索的方向。案例教学,作为一种开放式、互动式的新型教学方式,无疑是现代课堂上最受学生欢迎的一种教学形式。案例教研是管理学科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案例入库和优秀案例评选作为学科评估的重要指标,日益受到MBA办学院校的高度重视。

浙大管院的案例教学一直以来都与实践紧密集合,聚焦企业最关心的议题,深受学生和企业好评,这可不是说说而已。12月20日,浙江省研究生教育学会正式对外发布了“2022年浙江省优秀研究生教学案例”最终认定名单,并予以隆重表彰。其中,管理学院共有15篇案例成功入选。

这些案例故事为什么可以得到学生们的一致好评呢?它们是如何让学生学有所获,提高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获评教学案例有什么独到之处,可以成为研究生教学的“典范”?今天,让我们一起看看这些案例究竟有何与众不同!

“宋茗白茶”的安吉白茶品牌共生之路

作者:王小毅、邱星怡

长期以来,千亿级别的中国茶叶市场一直遭受区域公共品牌与企业品牌发展的协同难题,“公地悲剧”使得原产地企业始终被低附加值、高同质化、过度竞争所困扰。

宋茗白茶选择了与安吉白茶区域公共品牌共生的发展模式,通过母子品牌、市场定位、品牌价值与识别体系的建设,实现了在安吉白茶品牌基础上的高端差异化化发展;进一步通过产业链协同和文化输出,强化与安吉白茶品牌的共生关系;最后借助数字化,实现了对品牌的道地保护,并稳定了与地方多元主体之间的合作。

案例阐述了15年以来“宋茗白茶”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品牌发展历程和几个关键决策点,为读者和观众呈现了“两山”理念和共同富裕背景下一个茶叶农产品品牌的完整成长历程,引发思考,同时也为企业的发展和决策提供借鉴。

中台为基、博采众长:圣奥集团财务的建设之路

作者:陈俊、朱茶芬、董望、张文文、张韵竹

圣奥集团作为办公家具的龙头企业,财务中台的打造是其整体数字化建设的重要构件。案例聚焦圣奥集团财务中台高效落地的发展历程和创新实践,展现了财务中台的智能费控、应收共享、应付共享、资金共享、电子档案和资产管理等模块,可以助力企业实现流程高度自动化、数据采集精细化、降本增效等突出成效的应用价值和意义。

在建设方法上,圣奥注重应用智能技术、打通业财流程、博采众长集成优秀软件;在组织管理上,圣奥采用了以中台战略为引领、双PM制项目管理、IT部门阿米巴制等独特做法,实现了财务与IT部门的高度协同。案例为其他企业构建财务中台提供重要借鉴。

莫愁前路无知己:安存的多元化之路

作者:徐维东、罗紫珺、肖迪

与很多互联网科技公司一样,作为互联网电子数据存证平台,安存希望能建立自己的大数据库,储存事前语音、电子图片、电子文字和视频等原文或数据,做到不仅能储存电子数据,还能随取随用。 

案例讲述了安存公司创始人徐敏带领公司全体成员一同坚守初心与使命——“还互联网空间一个真相”,将电子证据或可信数据变成智能数据,服务于上下游生态,将人类从繁重的脑力劳动中解放出来,未来10年将智能数据变成普适数据,成为虚拟世界的基础及底层建设,将信任、法律效力和智能赋能给各行各业,为互联网公司发展提供借鉴价值。

珍慧安睿粥的代言人和推广平台该如何选择?

作者:王世良、陈慧娟、黄鹂强、张胜男

珍慧食品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罐头食品、饮料生产经营的企业,市场份额位居即食粥行业前列。为应对激烈的市场竞争,珍慧决定推出行业首款高端粥品“安睿粥”,并由粥品市场总监乔刚全权负责策划新媒体营销方案。

案例介绍了珍慧安睿粥的市场定位与目标市场特征,围绕新媒体营销的代言人选择和推广平台选择两大决策问题,以品牌经理王欣和推广经理张剑为代表的团队成员提出了不同的方案,双方争执不下。乔刚到底该如何决策呢?

无论是选择明星代言还是网红带货,无论是依托强大的微信微博进行推广,还是利用新启之秀抖音快手这类短视频亦或是优酷、腾讯、爱奇艺这三大长视频巨头来宣传,都有各自的优缺点,关键还是要看是哪种方案更适合安睿粥。

新凯旋烧烤店的数字化战略:从烧烤店到生鲜供应商

作者:金珺、陈赞、李诗婧、方刚

“时代在变,人在变,你服务的对象在变,你不升级,不行!”这句话出自案例的主人公方刚,杭州味道共享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创始人,新凯旋烧烤店总经理。

经历了疫情最严峻的时期,数字技术为餐饮行业带来了机遇和挑战。在微信群、小程序等数字化运营上尝到了甜头,新凯旋向供应链上游开始探索。进一步挖掘新的利润增长点,纵向深入烧烤行业上游,转型为生鲜食材的供应商,进而通过占据这一新兴的消费需求高地,力争成为浙江知名的生鲜食材供货商。

对数字时代新餐饮来说,前进的车轮从未停止。案例中的新凯旋连锁餐饮店如何基于数字技术发展成为横跨供应链的企业,还等待着实践者的践行和时代的考验!

战略性社会责任与共益式创新:吴国军的创业求索之路

作者:许小东、许海龙

案例故事发生在贵州乡村。吴国军是聚众新能源发展公司的带头人,他带领乡亲们创业,扎根家乡,不断壮大,“新能源+新零售+交邮融合”模式全面辐射贵州山区农村各地,不断推进三级场站的规划和建设,更以交邮融合项目得到了省领导的高度重视。

对于未来发展,吴国军谋划着要在全县建设一个综合物流园区,以适应工业品下行、快递物流进村和农产品出村进城的供配业务量增长。同时在全县各村落设立场站。通过融合现有村级服务点的方式,实现资源整合。在现有的村级场站服务功能基础上,围绕农民的合理需求,合理做加法,增设便民、暖心服务,打造有温度的乡村。在为乡村振兴干实事的同时,也能获得更多的政策支持,增强村级服务场站的持续经营能力。

只要初心不移,就能行稳致远,实现梦想,社会企业家吴国军的案例故事也想影响着更多乡村创业者!

收缩还是扩张?吉利如何撑起全球化研发网络

作者:魏江、陈光沛、杨洋

2019年,领克系列的成功上市,这既象征吉利与沃尔沃跨越重重险阻的“世纪姻缘”析出“爱的结晶”,更标志着吉利倾心打造数十载的全球化研发网络的成功。

过去二十年中,吉利通过投资并购、战略联盟以及自建自营等多种方式,建成了以杭州湾汽车研究总院和中欧汽车技术中心为双核心、研发人员超过2万的全球研发网络。

这位来自东方的汽车巨人已踏过了超过二十载漫长而艰苦的追赶之路,留下的每一个脚印都刻满了中国民营企业逆势破冰、逆流而上的波澜壮阔。如今,面对卷土重来的贸易保护主义、民族主义等逆全球化势力,支撑吉利实现创新追赶的技术创新大网能否依然撑开、撑住?案例对此加以解析,为民族创新企业发展带来启示。

逆全球化时代,吉利的全球化治理该如何“稳中求升”?

作者:刘洋、董久钰、魏江

2021年2月24日晚,吉利汽车宣布,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与沃尔沃汽车有限公司达成最新的合并方案。此次两家公司“合并”,是双方将动力总成业务合并成新公司,加强协作开发新的动力总成和下一代电动架构,进一步保持双方的深度协同——但实质上两家公司还是保持现有的独立公司架构。

此次举动也预示着吉利在全球化治理的新趋势。在外部不确定性愈演愈烈的今天,吉利想要通过全球化治理打造一个更强大、更具竞争力的全球企业集团,以应对未来更多的变革和挑战。

然而,无论从国际贸易的发展指数看,还是从新增出口的交易量看,全球化都在退步,逆全球化趋势日渐明晰。在此背景下,吉利的案例摆出了一道考题:基于现有的全球化治理模式,如何设计出新的全球化治理方案?

裂变:个推如何以大数据推动创新

作者:吴东、梁丽萍、刘红胜、吴晓波

伴随着一声响亮而悠长的钟声,个推创始人兼CEO方毅和嘉宾们一起敲响了上市宝钟,个推成功登陆深交所A股创业板,成为中国数据智能“第一股”,引领行业新风向。

回顾个推的创新历程,“经过多年的技术积累和业务开拓,个推构建了‘数据沉淀—数据中台—数据应用’数据智能服务生态闭环”。但方毅心中也很清楚,“只有在数据沉淀和数据中台环节扎得更深,个推才能在数据应用赛道上跑得更快、更稳;而前者有赖于技术研发和创新,后者表现在业务的改进和创新上。更重要的是,赛道上的表现应当反馈到新一轮的蓄势过程。”

案例为商业模式创新和技术创新之路提供了生动的参考与借鉴,为企业创新发展带来启发。

从“老百姓买得起的车”到“每个人的精品车”

作者:魏江、杨佳铭、杨洋

从一家生产摩托车的民营企业到制造中国汽车的企业;从“造老百姓买得起的车”到“造老百姓买得起的好车”,吉利通过一系列海外并购和战略转型极大地提升了吉利的国际市场份额和品牌影响力。

但是吉利从没有停下前进的脚步。根据集团内部的销售数据,吉利汽车的消费主要群体正在逐步走向年轻化。25岁到30岁的年轻人占到了新车消费的75%以上。新的用户群体,意味着新的消费需求。“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的蓝图逐渐在吉利人内心构建起来。

未来何去何从,或许谁都没有一个确定答案。但可以肯定的是,对于吉利和整个汽车产业而言,当今是“百年未遇之大变局”的时代,也是威胁与机遇并存的时代。吉利的案例告诉我们:只有练好“内功”,牢牢把握“不变”的本质才能面对各种挑战,真正实现——“让中国汽车开满全世界”。

“菜市场里的美好生活”——菜篮子集团菜市场基于顾客体验价值的服务创新探索

作者:黄浏英、王锴云、应天煜

很多温州人都亲眼见证了温州菜市场的变化:从脏乱差到现在的绿净美,既可以挎着菜篮子逛市场,也可以动动拇指网购各类鲜活食材。甚至一些年轻人的聚会,也从之前的逛商城,转变为逛逛温州的菜市场:看看菜市场里的“豆腐博物馆”,听听菜市场的沙龙讲座,买买菜市场的礼品特产,尝尝菜市场里的美味熟食,学学星级饭店大厨在菜市场的绝活......

这些变化都来自于温州的“菜篮子”市场不断优化。通过多次问诊,屡次问计,数轮谋划,温州菜篮子依托集团,用活资源,秉持国企责任,围绕“农贸社区化、农批专业化”的发展战略,按照“一场一策一品一特色”的经营理念,以创新驱动农贸升级,以大数据构建农贸新商业,以“现代菜篮子”品牌推动市场运营管理专业化,做实做大菜篮子民生大平台,探索构建全方位的农贸产业链服务体系。

案例作为数字与农贸的有机结合,展示了菜市场的线上购物体验得以拓展,线下服务更加智能化、人性化的实践经历。菜篮子在数字农贸的探索过程中,变的是服务的形式和功能,不变的是服务的内涵——满足基础民生需求。

理想与现实:行思公司组织变革为何又回到原点

作者:张小林、葛超

行思公司作为一家有着较长历史的企业,很多的管理理念、流程都根深蒂固,但是也正是固有的模式束缚了企业的发展。沿海地区的服装企业已经没有优势了,行业内的竞争又十分激烈,公司要想发展,改革是必须推进的,如何推进,需要所有人的共同努力。

行思公司负责人强调,虽然要想从根本上改变确实不太容易,此前,也因为步伐一下子迈得太大,越想走快,却摔得越重,为此也交了高昂的“学费”,但通过改革促进发展这一目标不会变。

行思公司的案例证明了对于很多转型企业来说,当前最重要的是夯实基础,进一步优化管理流程,加强内部管理,使公司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真正具备战略目标推进的能力,进而实现公司的可持续发展。

从制造到服务:吉利集团的服务化转型之路 

作者:吴晓波、李思涵、徐宁、杜健

近年来,油价和车辆养护成本与日俱增,以及多数城市采取限行、限牌管制措施,为消费者购车和出行带来了较大的阻碍。这也催生出共享出行、分时租赁、轨道交通等多元化的出行方式,网约车成为用户青睐的交通方式之一。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消费群体趋于年轻化等因素,用户的出行需求与出行方式将发生根本性的改变。

20世纪后期以来,一场革命性的变化在制造业和服务业展开——制造业和服务业的融合发展。许多传统制造企业从以生产产品为主过渡到卖服务,更是将服务视为创造差异化优势的工具,制造与服务相融合的新产业模式已经成为企业的创新制造模式。

如今,全球高科技公司几乎全部进入或正在进入汽车行业,传统车企也在加快自身变革创新的步伐。未来数字技术必将搅动大出行行业迎来一场前所未有的大变局,甚至重新洗牌。吉利内部积极构建“曹操帮忙”、“碳银行”、“低碳U品”、“自由行”等多元互补的内部生态,为未来的行业新格局留下无限的想象空间。

台医“互联网防疫”模式:联动公共卫生与医疗服务

作者:邢以群、张大亮、李欣蔚

最近,台州医院互联网医学中心主任谢伯剑一直反复思考着互联网医院的未来。疫情之前,公共卫生服务和医疗服务一直被划分开,在组织联动和沟通上存在很大鸿沟。“随着疫情过去,针对疫情的咨询会越来越少,但是民众的线上咨询习惯被大大培养,这对于医院进行数字化转型也是很好的助力和契机。“

而在台医模式中,线下公共卫生中心和医院协同合作,线上的互联网医学中心将各类信息集成,及时、准确地传递给各方,包括院内的各个部门和院外的卫生行政部门、疾控中心等机构;同时,互联网医学中心不仅提供线上门诊、复诊配药,也提供健康教育、诊后跟踪服务等。谢主任提出的想法,也正是后疫情时期医疗卫生领域的领导和专家们反复研讨的问题——如何把医疗和公共卫生有效地联动起来?

台医的案例也证明了利用互联网技术,可以做出创新医疗服务和创新公共卫生服务方面的创新模式。

小资金撬动大并购——闻泰科技如何能“蛇吞象”并购安世半导体

作者:朱茶芬、张韵竹、胡晶源

2018年4月,作为移动终端ODM2龙头企业的闻泰科技宣布拟收购安世半导体,引起了市场的广泛关注。整个并购过程险象环生,并购方案设计复杂,通过分步推进、多渠道融资“借力”。

这起并购得到了市场的充分认可。这场半导体行业最大的国内并购、“蛇吞象”式的并购挑战、巧妙的融资筹划让这起并购成为经典范例。该案例的价值在于为复杂并购的设计和实施提供借鉴和启发,同时可以带来“蛇吞象”式并购如何运作、公司如何善用并购实现战略转型等更广泛的思考。 

纵观近几年中国“蛇吞象”式并购不难发现,中国企业迫切希望通过并购相对强势的海外优秀品牌和公司来实现高质量的发展,但“蛇吞象”式并购本就比一般并购具有更高的融资、整合等风险,盲目并购只会适得其反,选择产业前景、协同效应良好的目标公司、巧妙筹划融资方式,并购才能发挥出 1+1>2 的效果。 闻泰并购安世,做到了“小资金撬动大并购、产业协同催生大发展”,为企业并购提供了重要借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