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高等学校工商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第一次大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2-11-27来源:黄晓雯浏览次数:547


20221125日下午,2021-2025浙江省高等学校本科工商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第一次大会在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顺利召开。来自浙江省24所高校以及产业界的33位委员,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了会议。

大会开幕式由本届教指委秘书长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谢小云教授主持。主任委员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魏江教授从工商管理学科和专业如何面向服务国家需求进行持续改革创新的角度致欢迎辞。魏江教授分析了浙江省工商管理学科面临的挑战和发展的痛点,特别指出浙江的工商学科如何跻身全国前列,并走出一条具有特色的专业建设道路,倡议省内高校建立交流机制,委员们一起来谋划浙江省工商管理教育和人才培养的战略、定位、思路和方法。随后,魏江主任委员为现场参会的委员颁发聘书。



大会第一部分专题研讨由副主任委员原中国计量大学校长宋明顺教授主持,委员们围绕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展开探讨。首先,浙江工商大学副校长陈衍泰教授作了工商管理学科国家一流专业建设报告。浙江工商大学工商管理学科拥有八个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陈校长着重分享了工商大学数智时代商科人才培养策略,提出了'//'融合为特色的培养模式。接下来,温州大学商学院(金融学院)院长胡振华教授在线分享了温州大学的培养特色,介绍了工商管理专业的历史变迁与发展。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教学分管院长窦军生教授作为特邀代表,介绍了管理学院的一流本科专业项目,包括三个专业的历程现状、发展特色与未来思考,“平台+项目”的运行模式创新实践。三位教授的精彩发言引发了委员们的进一步交流和研讨。副主任委员浙江农林大学的石道金教授特别强调,师资、教学资源和教学科研环境对于本科教学的重要性。



大会第二部分专题研讨由浙江工业大学管理学院书记李正卫教授主持。委员们围绕课程思政和教材建设开展了深入交流。首先,丽水学院商学院财务管理专业教授崔淑芬委员在线分享了创新的课程思政建设的做法,以管理解决关键技术难题为切入点,实现科研反哺教学、思政融入课程。接下来,宁波财经学院工商管理学院教授邵际树委员分享了程思政与创新创业人才培养融合实践探索,通过“六融进”的实践过程、“三联动”的保障机制,达到“入眼入耳入心”的目标。最后,浙江财经大学教授邵毅平委员展示了会计学院课程思政的建设方案、实施路径以及实践与创新,并基于财务会计核心课与专业教材建设,展开分享实现课程思政与专业教育有机协同的做法。李正卫教授在总结中,更是提出加强教师思政教育、提升教师自身职业素养对人才培养至关重要。


最后,主任委员魏江教授对本次大会作了总结。一流专业建设的人才培养模式探讨非常重要,高校之间可以互相取长补短,加强交流互动,推动工商管理类人才培养方案改革,打造浙江版本的工商人才培养独特模式。课程思政重要性不言而喻,真正实现“润物细无声”不仅依靠课程教学,还要融入学科科研。委员们也盼望着来年能相聚线下,通过定期交流互访,形成更紧密的团结,实现深入交流,从而促进浙江工商学科各学校的凝聚力和创新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