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物有时,唯文化生生不息——单霁翔“启真论道”首期开讲

发布时间:2022-09-23来源:严燕浏览次数:369

 

科技和文化是文明的两翼。在数字化时代,科技与文化如何更好地结合,融入并服务于生活,已成为了一个值得探讨的时代课题。文化的力量是什么?科技企业该如何利用文化,更好地造福于社会?917日,由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和紫光股份旗下新华三集团联合主办的第一期“启真论道”讲坛成功举办。作为首位演讲嘉宾,中国文物学会会长、故宫博物院原院长、故宫研究院院长单霁翔带来了《文化的力量——让文化遗产“活”起来》的专题讲座。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朱原,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谢小云,新华三集团副总裁、首席数字官张鹏,新华三集团副总裁、浙江代表处总经理宋凯等出席了本次论坛,并共同启动了“启真论道”讲坛,共同见证了科技、文化、商学相融合的全新文化表达方式。

以文会友,构建文化发展生态圈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朱原在致辞中表示,这些年来,快速发展的浙江大学,始终没有忘记对文化的追求和践行。以创新为推动发展的力量,浙大不断推进文化建设,始终坚持“商学+科技”、“商学+人文”来推进改革。文化积淀的知识的创新作为走的更远更好的根基,在发展中具有不可代替的作用。浙大管理学院始终追求和一流企业共同发展,和新华三集团共同携手打造“启真论道”讲坛,用科技、文化、商学相融合的一种全新的文化表达方式,充分发掘和发挥文化的力量。

新华三集团副总裁、首席数字官张鹏在开场致辞中表示,新华三作为一家扎根杭州、立足浙江、面向全球的数字化解决方案领航者,不仅有科技兴邦、产业报国的理想,也有积极参与文化事业,服务社会公益的情怀。“启真论道”讲坛作为新华三和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共同构建的文化交流平台,不仅在以文会友、文以化企的过程中,携手各方力量一起参与到书香浙江、书香中国的建设中来,同时也在时代与历史之变中践行文以载道,深度挖掘文化的力量,在快速变化的数字时代领航潮头。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新华三集团数字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谢小云教授在“启真论道”讲坛发布仪式上表示,当前我们进入了数字化时代,见证了无数数字技术赋能人类社会发展的奇迹。数字技术可以使教育更加普惠,跨越山海;数字技术可以让政府治理更高效,服务民生;数字技术可以帮助药物研发,助力人民生命健康问题……但同时我们也看到数字技术的应用中出现了很多社会问题,如数字鸿沟、工作-家庭平衡,以及一些行业正在频频出现的算法控制伦理问题。如何解决这一问题,我们还需要共同寻找答案。今天,数字产业领军企业新华三集团与浙江大学,联合推出“启真论道”讲坛,就是希望共同努力,通过人文精神和技术洞见的整合探究,使得数字技术不仅仅能够提升效率,还能带来温度,希望学习不仅仅关乎在座各位的事业成功,同时也丰富我们的人生。

论坛现场,在单霁翔院长、新华三和浙大管理学院各方见证下,共同举办了启真论道讲坛启动仪式。

单霁翔:文化的力量可以深入人心

文化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可以深入人心,融入并服务于生活。在论坛现场,单霁翔院长以故宫“看门人”这一独特的叙事视角,全面解读了中国文物的保护与申遗、故宫博物院的社会形象转变、文物的保护和修复、文化的传承以及文化IP打造等,向在场来宾展示了如何通过让文物“活”起来,充分发挥文化的力量。

作为故宫“看门人”,在单霁翔看来,博物馆的文化资源要对社会和民众做出贡献。社会应当重新认识文物价值,它们有生命历程,可以活在当代,融入人们的生活……因此,600岁的紫禁城需要一场前所未有的“宫变”才能换发新时期的魅力。单霁翔和故宫工作者用了三年时间,通过环境整治,古建修缮,文物修复,文物研究……让600岁的故宫重新焕发生机。2014年故宫博物院开放面积第一次突破了50%201565%201676%

在单霁翔看来,“文物得不到关注、得不到修复、得不到展示的时候是没有尊严的。只有它们得到了保护、面对观众,观众拥有了知情权、监督权的时候,它们才会神采奕奕、光彩照人。”他强调,如今,利用数字化带来的技术便利和手段升级推进文化的产业化进程,是实现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创新的必然趋势,也是充分发挥文化在人类社会中的力量的必要手段。文化的力量还在于传承和发扬,面对600岁的故宫,单霁翔可以自豪地说出:“把壮美的紫禁城完整地交给了下一个600年。”

精彩“浙”里 产教融合推动蓬勃发展

浙江山水,夺天地之造化,取自然之荟萃,风光迤逦,美不胜收;且自古以来,人才辈出,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源地。

2019年,“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新华三集团数字经济研究中心”正式成立,双方共建“政----创”五位一体的数字经济领域科创能力示范中心,以及全国领先的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与成果转化为一身的数字经济创新生态系统平台,培育具备智慧能力与系统架构能力的未来人才。同时,双方在科研领域也硕果累累,联合编写的研究成果——《中国城市数字经济指数:医疗篇(2021)》已正式对外发布。该成果对全国150个城市的医疗数字化水平进行了科学、合理、客观的评估,还针对中国医疗数字化的发展现状提出了四大发展建议。产学研融合发展之下不仅推进了产学研各界的交流与合作,同时在不断探索前沿技术与产业实践相结合的更好方式,进一步提升人才的市场匹配度和科技成果的转化与应用。

文以载道,文以化人。“启真论道”讲坛让在场的所有人感受了中华文化历久弥新的魅力,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也探讨如何运用数字科技的力量,以“今”入“古”,为激活经济新动能、焕发发展新活力,贡献一份力量。未来,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新华三集团也将继续携手,推进数字化改革,助力浙江成为“数字中国”建设的领跑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