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心理学论坛NO.2丨王垒教授 用《自然》《科学》助推管理心理学研究与教育

发布时间:2022-09-21来源:俞璐浏览次数:443

2022年919日晚上19点,工业心理学论坛第二期顺利举行。本次论坛由中国心理学会工业心理专业委员会主办,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领导力与组织管理学系承办,于北京大学校内举行,同时通过腾讯会议、心仪脑平台进行线上直播,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王垒教授作“用《自然》《科学》助推管理心理学研究与教育”的学术讲座。

论坛由工业心理专业委员会主任、浙江大学沈模卫教授主持,王垒教授、工心委员们和全国1350多位师生进行了约两个小时的线上线下交流互动,王教授针就心理学研究对管理心理学应用的推动进行了精彩讲座。王教授针对《自然》《科学》这两本杂志中的心理学研究结论,讲解了基础科学进步对于应用领域发展的重要性。他首先回顾了Campos等人2017年发表在Science的心智模式培训与MBA培训的对比研究,强调了心理学基础研究对管理者培养的重要性。紧接着,对比人类与黑猩猩的大脑神经影像差异,讨论了管理学习中知识网络建构的作用与必要性。

接下来,王教授从“人才选拔”“机器人与职场管理”“职场合作”“职场环境建设”等多个组织管理问题,结合NatureScience已有的实证性结果,生动地讲解了认识心理学研究结论对于改进管理工作的推动作用。搏击运动员队服颜色影响运动成绩、破窗理论实验、思想者与掷铁饼者的启动实验等特征鲜明的研究结论引起了参会师生的强烈兴趣。本次讲座让大家看到了“大科学”实际上很贴近社会现实,能够对管理工作起到直接的推动作用。最后王教授结合自我功效感的理论,鼓励参与讲座的师生积极推动管理心理学的基础研究。

报告结束后,工业心理专业委员会名誉主任、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文科资深教授王重鸣教授结合讲座讨论了对管理心理学发展未来趋势。他对领域进行前瞻展望,提出注重研究的生态效度、构建系统理论、努力贴近生活、关注心理纵向发展是未来工业心理学研究的重要发展趋势。最后,浙江大学管理学院严进教授代表本次讲座的组织支持团队对王垒教授和嘉宾表示衷心感谢,并预祝工业心理学论坛越来越好。



 图、文:彭艺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