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国家战略之需,浙大管院多措并举助力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高质量发展之路

发布时间:2022-09-16来源:吴丹李浏览次数:170

它们很小,小到当你从它们面前经过,都不会引起注意;但它们却非常重要,没了它们,很多你喜爱的知名产品无法成形;经济的“火车”也犹如失去了轨道上那块联结零件,无法平稳“提速”......

它们便是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其发展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据相关数据显示,“十四五”期间,工信部计划将培育100万家创新型中小企业、10万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万家以上“小巨人”企业、1000家以上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

但当前中国经济正面临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交织等重重困境,中小企业生存尚且不易,还要做到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可谓难上加难。此时的它们,迫切需要能指导它们进一步创新发展的专家智库,以及带领它们高质量发展的创新型、领导型人才。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身处民营经济活跃之地,多年来在践行高校育人使命的同时,以服务国家经济与社会发展的重大需求、服务中国企业的健康发展为己任,围绕院企合作、智库献策、人才培育等全方位、系统性地为中小企业提供长期服务,助力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高质量发展之路。

面对当前国家战略之需与中小企业发展之需,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快速响应习近平总书记致2022全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大会贺信中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部署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将从院企合作、智库献策、人才培育等方面更深入、更全面发力“专精特新”,为进一步激发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贡献力量。

【院企合作】共建研究中心,助力中小企业解决 “卡脖子”问题

为持续输出专精特新企业研究成果、助力中小企业解决 “卡脖子”问题,浙江大学管理学院近日携手杭州巴九灵文化创意股份有限公司,签署共建“浙江大学管理学院-专精特新研究中心”合作协议。9月9日,浙江大学管理学院“专精特新”研究中心第一次理事会会议在浙大紫金港校区举行。双方就理事会职责、人员名单及研究中心日常工作机制等展开商讨。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魏江教授(左图前左)与杭州巴九灵文化创意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晓波(左图前右)出席会议

此次双方合作,将共同聚焦于“专精特新”企业的研究,并联合输出相关图书教材、培训课程、研究报告、智库观点等,举办“专精特新”专项主题活动、峰会,共同致力于为国家解决促进技术创新、解决产业链“卡脖子”问题,推进制造强国战略以及为未来发展提供学术系统支持。

目前,杭州巴九灵文化创意股份有限公司已签署向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捐赠协议书,用于设立“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管理学院专精特新研究基金”。浙江大学管理学院-专精特新研究中心成立仪式与研究工作开展将陆续进行。

【智库献策】调研企业、献策发声数十载,他们心中不止有“大型企业”

“到企业去!到车间去!扎根企业,与工人及各层管理者交流,调研企业发展之难。”“中国创新管理之父”、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教授许庆瑞常以这句话告诫学生,并曾多次带领学生扎根企业数月,与工人同吃同住,只为及时以科研解决企业发展难题。

许庆瑞院士(左2)带领团队深入企业调研

随着“顶天立地”研究特色在团队内的代代相传,一个又一个推动企业创新发展的中国特色管理理论在浙江大学管理学院诞生,管院学者们所“蹲”过的企业遍及全国各地。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些企业中,不止有杭氧、万向、海尔、吉利、海康威视、华为等大型企业,也有许多不太知名的中小企业。

数十年来,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的学者们始终心系这些关乎国民经济稳定的中小企业,为其专精特新发展、专精特新“小巨人”与“单项冠军”成长之路持续献策、服务。如早在20多年前读博期间便开启“集群企业”相关研究的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教授邬爱其。

“我读博那时还没有‘专精特新’这一概念,但我们当时将这类区域产业链中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以及创新能力强的企业,叫做‘集群企业’。我的博士论文正是研究集群企业。”

据了解,博士期间,邬爱其与团队一家家走访了300多家企业,涉及行业包括海宁皮革、慈溪小家电、台州缝制设备、温州低压电器、广东电器产业等等。自那以后,他深耕该领域数十载,对长三角各个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单项冠军”制造企业等各方面情况,都有深入了解。

基于长期以来对专精特新企业的动态跟踪与调研,邬爱其带领团队不断为这些企业的创新发展支招,同时通过持续产出论文成果、智库报告、到各地经信部门授课、接受媒体采访等方式,为政府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单项冠军”企业等献策,为中小企业的专精特新发展之路“发声”。

邬爱其教授(左5)受聘全国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基地(杭州)“产学研融合中心-智库顾问”

近年来,由邬爱其教授团队撰写的咨政内刊研究成果《关于我省高水平建设“专精特新”企业强省的对策建议》《关于高水平打造制造业单项冠军之省的对策建议》《提升我省制造业“单项冠军之省”建设能级的对策建议》,以及联合浙江省科技信息研究院撰写的咨政内刊研究成果《关于我省加快培育科技“小巨人”助力科技强省建设的对策建议》,均获浙江省政府领导充分肯定。

人民日报等多家主流媒体报道邬爱其教授关于专精特新、“单项冠军”的观点

不仅如此,作为德国隐形冠军企业协会中国区专家委员会委员,邬爱其联合史煜筠共同编著的《专业制胜——中小企业专精特新成长之路》一书,围绕专精特新企业的群体特征、竞争优势、成长机制、成长模式、支持体系等理论与实践开展研究,该书即将由浙大出版社出版发行。

在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像邬爱其这样长期服务中小企业的学者还有很多,如新冠疫情期间,为深陷生存之难的中小企业持续发声的浙江省政协委员、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魏江教授。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浙江省政协委员魏江教授

“中小民营企业是中国经济的活水源头,要尽快想办法让企业能活下来,政策出台的基本思路:因业因地、长短结合、精准施策。建议各地市根据实际情况,尽快出台政策。”

“为什么疫情后政府出台帮助企业纾困政策,很多中小企业反映效果有限?这些政策的实际效应为何有点像‘把拳头打在棉花上’?”

“中小企业目前面临四重困境,这四重困境的叠加导致企业经营乃至生存压力增大。叠加的困境是可以释放的,政府此时最需要做的一件事,就是创造条件,让消费者能消费,让生产者能生产。”

从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之初带领团队快速调研,产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产业政策建议》,到后疫情时代的当下,魏江始终急中小企业所急,为助力中小企业纾困竭尽全力,因为他深知,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高质量发展之路的前提,是生存下来。

还有自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倾注大量心血于中国制造业企业的“超越追赶”战略研究的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吴晓波教授。多年来,他带领团队深入企业,基于管理实践提出“二次创新管理理论”,为广大“后发企业”成功实现“追赶”指出了有效途径和战略。

吴晓波(右1)去精工钢构企业展厅参观

在他的指导帮助下,不少制造业大型企业成长为国际领军企业,中小企业则实现了制造业“单项冠军”的华丽转身。而如今的他,依然带领着团队,持续深耕于全球制造与隐形冠军企业等相关研究,为专精特新企业的成长之路“保驾护航”。

【人才培育】整合“商学+”教育生态资源,培育专精特新企业优秀管理人才

如今,全球经济发展环境动荡、疫情影响不减、第四次工业革命席卷而来,中小企业的发展遭遇巨大冲击。要想在困境中抓住机遇,中小企业领导者需具备前瞻性的战略眼光,强大的管理思维、创新能力以及国际化视野。

据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末,全国企业的数量达到4842万户,其中99%以上都是中小企业。而大量的中小企业所对应的,是大量的人才。

面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对大量优质领导人才的迫切需求,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基于2017年以来构建起的“商学+”教育生态系统,充分整合各界各领域优质资源,近年来在EDP中心以专、精、特、新为核心持续开设“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工程项目,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进一步创新发展不断培育创新型、领导型人才。

该项目面向全国开展,课程内容备受中小企业管理者喜爱。如2021年11月17日在浙江大学西溪校区顺利开班的浙江大学—宁波市专精特新“小巨人”等优质企业负责人培育提升项目。

开班仪式现场

该项目精选八大主题,围绕专精特新各类模块化集中授课,包含讲座式授课、异地访学以及企业交流等丰富课程形式。针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战略专一化、管理及生产精细化、产品或服务特色化、技术或经营模式创新化的特征,该项目帮助学员从十大维度进行知识重构和沉淀,扩展其视野与格局,强化创新能力,提升战略定力。

该项目旨在造就一批批生存能力强、效益良好、充满创新活力的“专精特新”优质企业群体,以助力中小企业实现从专精特新到专精特新“小巨人”、制造业“单项冠军”再到全球领军企业的伟大跨越。

组织学员实地参访

除了在EDP项目中布局“专精特新”人才培育,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多年来也在MBA、EMBA项目中开设培育制造业国际化人才的相关项目与课程。如与加拿大麦吉尔大学于2012年联合创办的双学位硕士项目——全球全球制造与供应链管理(GMSCM),多年来为中国制造从专精特新到“单项冠军”、走向全球,输出了大量优秀管理人才。

【学子担当】专精特新发展之路道阻且长,“坚信中国制造一定有未来”

在投资热、流量热的时代,一些中小企业经受不住“赚快钱”的诱惑,摒弃“专精特新”,转型做了“四不像”企业。

但仍有很多中小企业坚定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经过长年累月的努力,顺利成长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而在国家公布的每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以及制造业“单项冠军”名单里,我们总能看见数十位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同学与校友的名字。

如入选第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深圳市德明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为浙大管院MBA校友田华;还有EDP校友冯炳军担任总经理的杭州瑞萌科技有限公司、钱旺木担任董事长的宁波科森净化器制造有限公司同样入围第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等。

那么,是什么样的动力让他们坚持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杭州杰牌传动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2022级浙大企业家学者项目同学陈德木在采访中分享了他在带领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过程中所经历的“至暗时刻”与“开心时刻”。

杭州杰牌传动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2022级浙大企业家学者项目同学陈德木

“2014年,我担任董事长兼任总经理,历经5年全球调研,我启动了二次创业,即归零重启——启动业务变革,即标准重置;启动战略转型,即面向未来。当时,团队观念的转变远比我想象的难,我跟他们讲的是‘5年后的工厂应该怎么干’,而员工跟我讲的却是‘我5年来一直都是这样干的’,我们在思想上的距离至少相差10年。这是当时摆在我面前最大的困境,但我从未想过放弃。”

陈德木说,是心中对“制造业一定有未来”的坚信,让他克服重重困境,坚持了下来。2021年,历经3年项目建设,杰牌智能传动项目投产,项目应用杰牌自主知识产权的智能产品、建设智能工厂、生产智能产品,为用户提供智能产品、智能服务、智能体验,打造智能人才、实现共同富裕;同年,公司被评为浙江省“未来工厂”企业。

“智能传动未来工厂历经12年的努力和付出,终被社会认可,这是我和团队最开心,也最有成就感的时刻。”

放眼未来,陈德木表示将继续坚持“专业化、智能化、全球化”发展之路,致力于杰牌智能传动“研究院+科创中心+未来工厂”创新模式,实现卡脖子技术自主可控,为制造强国持续献力!

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是实施创新驱动、增强产业链韧性、提升产业链水平、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也是加速引领我国制造水平由大到强升级的活力支撑。随着浙江大学管理学院专精特新研究中心的建立,一系列助力中小企业纾困解难、创新发展,激发涌现更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研究成果与智库建议等将陆续产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