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和他携手打造的元宇宙社交APP,被苹果“看上”了!

发布时间:2022-06-22来源:吴丹李浏览次数:1429

最近,刘畊宏还是那个天天在做直播的刘畊宏,但那群“刘畊宏女孩”们,已有不少开始选择躺平、摆烂。她们每日不再坚持健身,不是因为不想变得更好,而是说好的“腰间赘肉咔咔掉”,苦苦跳了几天操,结果一斤也没掉,发现努力没什么用。

这样的情况,你是否也曾亲历?

这是因为你所坚持的好习惯没用吗?不是的,真正的原因在于,没有得到及时的正反馈,也就是及时能看见肉眼可见的好变化。所以常常有人说,“我也不想躺平,我也想变得更好,但我的努力没人看见,变化也不明显,没啥动力。”

于是,很多人开始幻想:如果有个东西,能不断给我们正反馈,该多好!而这听起来几乎是天方夜谭的“幻想”,竟然有一天,在她和他的努力下,变成了现实。这个东西叫“谓尔”,一款元宇宙社交APP,已被苹果看中......

本期【商学+科技】专题,我们一起走进浙江大学管理学院2019级本科生王雨桐携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2019级本科生王振阳共同构筑起的“商学+科技”创新创业世界。

王雨桐(左),浙江大学管理学院2019级本科生

王振阳(右),浙江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2019级本科生

【故事篇】

是“情侣”,更是“完美搭档”

以“商学+科技”推动社会美好

如果这个月初你关注过刚刚落幕的浙江省第十三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决赛,那一定会对“谓尔”这款APP印象深刻。因为它正是夺得这场大赛“金奖”的创业项目。

王雨桐(左5)、王振阳(左4)及其团队部分人员

不仅如此,谓尔还曾获得2021年苹果移动应用创新赛特等奖和最具创新奖,受到Apple全球副总裁Susan Prescott高度评价,并提出在APP完整上线、相对稳定后,会在Apple store上对谓尔进行全球首页推荐。而这样一款被苹果“看中”、屡屡获奖的APP,起初竟是王雨桐与王振阳一边吃海底捞一边想出来的idea

202010月,同在一个学生组织工作的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本科生王雨桐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本科生王振阳,因为奇妙的相识与缘分,很快成为了情侣。那时候的王雨桐正值大二,每天除了学习,就废寝忘食于打创赛。而作为浙大机器人协会副部长的王振阳,也每日钻研于他所热爱的机器人。

有一日,长期受管院创新创业氛围熏陶且不断接受着商学教育的王雨桐,看见振阳手中的机器人,突然灵机一动:这个机器人可以有很多应用场景,我们为什么不去落地试试,为社会创造价值呢?于是,王雨桐拉着振阳一起,以这个机器人开启了漫长的创赛之路,并于20213月正式开始创业。

而这个机器人,就是之前被《人民日报》《钱江晚报》等多方媒体报道的“X-Spider”养老陪伴六足轮足式AI机器人,如今已改名为“知安知欢”养老陪伴机器人(该项目获浙江省第十三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决赛银奖)。

X-Spider在养老院

谓尔”最初的idea差不多也是在X-Spider发展的同一时期诞生的。有一次,经常去海底捞的王雨桐和王振阳,又如往常那样,一边吃一边开始“头脑风暴”。

两个立志于要为社会创造价值的年轻人,一个天马行空,极具商学思维;一个痴迷于研究科技,拥有理工科思维。就这样,在思维碰撞间灵感迸现——做一款帮助人们变得更好的APP。也是第一次,他们共同提出了“谓尔”这个概念。

经过长期以来的打磨,如今的谓尔,已成为一款全方位对用户本我内在进行数字孪生,在虚拟现实中建立虚拟自我,以获得即时正向反馈来实现自我提升的人格映射“养成型”系统。它引导用户在现实生活中订立目标,经过细粒度用户画像与性格情绪可视化技术,实现对用户内在本质的数字孪生虚拟身份,提供虚拟世界行业生态的接入口。 简单来说,就是他们设计了一个可以生成无限可能性的宠物,这个宠物就是你在元宇宙社交中的形象,你领养宠物后,宠物的长相会根据你生活习惯的变化而变化。

比如你最近熬夜了,它的黑眼圈会非常明显;如果同时你又没有运动健身,那它就会变成一个矮胖矮胖、还有着深深黑眼圈的形象。但如果你第二天开始运动了,它会相应地变瘦、变好看一点。你的所有生活习惯的正向变化,会很快通过这个宠物得到正向反馈。

在谓尔,社交全部由虚拟形象完成,不出现现实中的文字、语言、图片、视频等。你的所有正向变化,同在谓尔平台的朋友都能看到。而你在谓尔的宠物形象最终长成什么样,可能连开发者自己也无法预料。这就是这块APP的迷人魅力,同时也是推动用户变得更好的动力源泉。

目前,经过王雨桐与王振阳“商学+科技”的完美交叉融合,谓尔这个项目已受到多个投资人青睐,并持续拿下多个创赛重量级奖项,《华尔街日报》也曾深度报道。

【分享篇】

创业了才知道,课堂上学的知识如此有用!”

能够连续打造两个创业项目,夺得多场创赛大奖,且受投资人评委认可和媒体广泛关注,有希望在未来真正实现产品商业化运营,推动社会美好,这是很多同样热爱创新创业的学子们所梦寐以求的。而王雨桐与王振阳,作为最初没有丝毫实战经验与相关资源的本科生,通过“商学+科技”的交叉融合实践,一步步实现着过去“做梦也不敢想象的目标。”

那么,在他们进行“商学+科技”交叉实践的过程中,是什么发挥了关键作用?“谓尔”这个项目的具体由来是怎样的?创赛带给他们的又是什么?

为了助力更多人走向“商学+科技”的创新创业探索之旅,共同为社会创造价值,我们特邀王雨桐同学来到现场,为大家逐一揭秘“商学+科技”背后的故事以及她在创业中的“发现”。

Q1:“谓尔”这个名字和定位是怎样由来的?

王雨桐:20213月,我跟振阳在海底捞提出“谓尔”这个概念。当时想的是X-spider机器人在上位期可以和谓尔APP实现联动。“谓尔”名字的由来,最初是我在办公室翻字典,刚好看到了“Where”(在哪儿)这个英文单词,音译过来的中文“谓尔”正好是诗经里的词。同时,“谓尔”这两个字连起来还可以理解为“定义自己”,这很符合我们做这款APP的初衷,所以当时我们觉得这个名字非常合适,就定下来了。

谓尔”的产品定位,是源于我们当时所进行的一个长达3小时的头脑风暴。当时我们把身边的同学组织起来,围绕“你认为什么可以让自己变得更好?”这一个议题开展讨论,最终产生了109idea

经过几轮筛选,最终剩下29idea。然后,我们通过发放问卷征求市场反馈,最终收回8000多份问卷,得出了一个结果。这也是谓尔最终的产品定位:我们要让自己变得更好,获得一个及时的正反馈。我们希望在虚拟世界里建立起一个“我”,能让我们每一个用户都变得更好。

Q2:创业过程中,有什么特别发现吗?

王雨桐:有的,最大的发现就是,在管院所学的理论知识很有用。很多人可能觉得管院的会计学专业学的只有会计学知识,但实际上,会计学专业有很多管理学的课程,比如我们学习了很多创新管理、创新创业的相关知识。

记得刚开始学管理学时,我以为在课堂上学到的只是模型和理论,对于实际可能没有多大用处。直到我开始创业了,一次次用到这些知识,才发现原来这些模型与理论是有用的,只是我之前不知道该如何将它们串联出来。

而且最关键的是,管理学院让我拥有了管理思维,它让在创业的过程中如何将理论转化为自己的认知和能力,如何将理论与模型融会贯通起来,推动创业实践的顺利运转。

我之所以能在短时间内建立起自己的一套商业逻辑,也是因为前期在管院知识的积淀。而参加创赛就像是捅破了一层窗户纸,让知识和实践见面,创业则是把理论和应用更好地融合。

Q3:你如何看待“商学+科技”?“商学+”在你的创业中发挥了什么作用?

王雨桐:就我个人的实践而言,我认为“商学+科技”交叉融合是未来的一大趋势。如今大家都在讲科技创业,但无论是怎样的科技创业,它一定是有商学思维在发挥作用的。

如果离开了商学,科技可能就会变成一个纯项目、纯技术的东西,一个永远停留在实验室里的科研成果,没办法找到应用场景,更无法为社会创造更大价值。因此我认为“商学+科技”是非常必要的,而且在我的创业过程中,我也发现,当一个产品不断迭代与商业化落地的过程中,它的技术成分是在慢慢下降的,而它的商学成分是在逐渐上升的。或者换句话说,技术迭代是阶段性的,它并不是一个持续上升的过程,而商学的价值却是在产品落地推广的过程中持续增加的,而且所占的比例也会越来越大。

我很庆幸自己在管院的学习,目前我们谓尔创业团队也有好几个学商科专业的同学,包括我们另一个合伙人邹少旸学长也是毕业于浙大管院MBA的学长,而且他曾经创业成功过,懂得如何更好地将理论与实践相融合,为谓尔的发展提供了很大的助力。

Q4:在创业和打创赛的背后,哪些人给你们提供了帮助?

王雨桐:提供给我们最大帮助的,是管理学院的邢以群老师。去年6月,我通过“创业门诊”活动,慢慢接触到了邢以群老师。创业门诊本来是一个针对浙大医疗健康产业MBA同学的答疑活动,当时本科生中很少有人直接去约他,但当时的我初生牛犊不怕虎,非常勇敢,而且我们当时在做的养老方向与邢老师所研究的方向比较一致。当时我就主动去找他了。他当时听完我的创业项目介绍后,感到很惊讶,因为本科生创业的比较少。从那以后,邢老师一直都带着我们,到现在也在指导帮助我们,对我来说,邢老师可以算是创业路上最关键的导师,给了我们很大力量。

在邢老师的推荐下,我们认识了MBA学长邹少旸,他也带着我们接触了很多医院的场景。同时又因为各种机缘巧合,我们认识了现在的股东——网新的张总(张四纲)和创新院赵总(赵文宇)。我时常感慨我们的运气真不错,认识了很多能够在创业路上陪伴我们、帮助我们的人。从这个角度上来说,我们的创业经历也是基于浙大庞大的创新创业生态圈。

记得去年打创赛时,管理学院的王凯老师、陈璞老师也一直在帮助我们,学校真的给予了我们学生创业者很多资源。

Q5:打创赛的经历给你带来的最大收获是什么?

王雨桐:打创赛带给我的最大收获,不是拿了“互联网+”国赛银奖等各类奖项,而是在这个过程让我短时间内建立起一套属于自己的完整商业逻辑,让我知道创业到底要怎么做。这对我而言是一个微观的创业历程,我了解到在早期该怎样发展自己、该怎样去完善我的项目,该怎样去完善我的商业逻辑,这是创赛带给我最大的收获。虽然创赛和创业是两种不同的逻辑,但它们是互补的,所以创赛也给我的创业经历带来了很大的帮助。

最后,顺便打个广告:欢迎感兴趣的朋友们加入我们谓尔创业团队!一起做勇敢的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