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力与组织管理学系学术讲座——员工危机经历与创造力关系研究

发布时间:2022-06-02来源:俞璐浏览次数:339


6月1日上午,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领导力与组织管理学系学术讲座于线上和线下同步进行。香港科技大学管理学系龚亚平教授作“员工危机经历有助还是阻碍创造力:威胁僵化理论和内隐理论的整合研究”主题分享,领导力与组织管理学系吴苏青老师主持了本次讲座。

龚亚平教授是香港科技大学管理学系主任、冯氏管理学教授席,香港科技大学恒隆组织管理研究中心副主任。他在中国人民大学获人力资源管理学士和硕士学位,在俄亥俄州立大学获博士学位。主要研究领域为目标导向、员工创造力、战略人力资源管理、国际化人力资源管理以及中国的组织行为问题。研究成果多发表在Academy of Management JournalJournal of Applied PsychologyStrategic Management Journal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Business StudiesPersonnel PsychologyJournal of ManagementJournal of Organizational Behavior等国际知名管理期刊。

威胁僵化理论认为员工经历的危机可能会阻碍员工的创造力。然而,这个理论并不能解释在危机中个体表现出的创造力水平差异。因此,本次报告中,龚教授提出了一个有趣但尚未解决的问题:危机何时会扼杀或激发员工的创造力,以及是如何做到的。内隐理论提出个体的固定型思维与成长型思维会影响其目标设定和自我调节的过程,因而可能会作用于个体对于危机的感受和解读。两项来自研发团队员工的问卷研究支持了研究假设:如果员工个人拥有较强的固定思维,他所经历的危机会带来更强的工作焦虑,进而扼杀其创造力。相比之下,如果员工个人拥有较强的成长思维,危机会提高他们在创造过程中的投入,进而激发创造力。龚教授指出,内隐理论的调节作用会延伸至个体的目标导向,即内隐理论是更远端的调节因素,而目标导向是近端的调节因素。龚教授进而指出,对个体的思维模式和目标导向加以研究,对于深入理解危机和个体创造力之间的关系十分重要。

龚教授随后就文中的理论贡献,实践意义,研究局限和未来研究方向等方面问题做了讨论。在互动问答环节,师生们踊跃发言,就危机能否替换绩效压力、作用机制是否相同、研究模型与以往关于消极情绪和创造力之间关系的区别、以及作者对理论贡献的写法建议等问题积极提问。龚教授一一作了详细的解答。领导力与组织管理学系主任施俊琦教授总结了本次讲座,并对龚教授表示感谢。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图、文:吴苏青、俞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