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力与组织管理学系学术讲座——行为视角下大数据研究的前沿进展

发布时间:2022-05-16来源:俞璐浏览次数:502

    56日上午,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领导力与组织管理学系学术讲座于线上和线下同步进行。美国西北大学凯洛格商学院王大维博士为我院师生作《行为视角下大数据研究的前沿进展:理论基础、实践问题与未来应用》主题分享,线上线下同时有130多位来自国内外的学者和博士研究生参加此次seminar,领导力与组织管理学系特聘研究员刘玉坤老师主持了本次报告。

    王博士的学术研究主要涵盖了与人类决策(human decision-making)、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I)等相关的社会心理学、组织行为学及计算机科学交叉学科话题。其研究成果已发表在Psychological Science,Journal of Personality and Social Psychology等社会心理学顶级期刊。

    王博士本次报告系统回顾了人类决策研究与人工智能技术的关系与发展脉络,并介绍了自己近期发表在Journal of Personality and Social Psychology上基于人工智能的人脸识别大数据研究。首先,王博士介绍了卡耐基学派的赫伯特·西蒙、詹姆斯·马奇等学者提出的决策理论,这些理论不仅揭示了个人决策的有限理性特征,还将整个组织视为一个决策主体。同时,他指出西蒙等学者在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已经开始思考计算机的发展如何辅助人类做出更优的决策、如何改变传统的组织决策理论,并出版了有关早期AI特征与表现的相关著作——The Science of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随后,他进一步介绍了AI技术的两个主要发展阶段,并指出谷歌公司于2012年提出的深度学习网络是上述两个阶段的分水岭。第一阶段中的AI主要指的是基于设计的AI,也即AI主要以人类设定的规则为基础(rule-based AI)开展各项计算与决策,因此仍然非常依靠人类智能,也很难避免决策中的有限理性;而第二阶段中的AI则主要指的是基于自学习的AI,它们可以从人类提供的海量数据当中基于深度学习网络开展自我学习并决策。而借助自学习AI,人类有了不断趋近完美决策(substantive decision-making)的可能性。

在上述背景介绍的基础之上,王博士指出当前在社会心理学和组织行为领域的前沿大数据研究主要指的是基于完备AI模型或工具对现实社会或商业世界的大数据开展分析并做决策,而非优化某一特定的AI模型。紧接着,他以自己近期独立发表在Journal of Personality and Social Psychology上的文章为例具体展开前沿大数据研究的研究过程。他文章所关注的话题是如何在不依靠人面部特征的情况下,通过人们在照片中自我呈现(self-presentation)或特定行为表现来预测特定的人类特质。传统依据人工智能面部识别来预测人格或行为倾向的研究通常以人的面部特征为基础,而将与面部特征无关的周边或其他信息(自拍角度,是否戴眼镜、所处的光照条件等)都模糊化或隐去,以排除干扰。但是,王博士指出,这些周边的与自我呈现相关的信息可能也能被用于AI识别并预测人类的特质与行为倾向。他指出,人工智能学者已经越来越意识到,AI辅助决策仍然很难做到真正完美和无限理性,现实当中诸如自动驾驶车祸等例子已经说明了这一点。而AI决策过程作为一个黑箱,它们在机器学习的过程当中可能存在一定问题。近期,顶级AI期刊发表的研究表示,AI可能存在捷径学习(short-cut AI learning)的现象,也即AI在识别照片中的物体时可能并非从物体本身的特征出发,而是从浅层的、要素间的相关关系来推测和识别物体。例如,白色的羊群通常与绿色草地或山地并存,而AI在识别绿草地上的白色栅栏时大概率会得出栅栏是羊群的结论。这就是AI捷径学习的典型表现,基于此,王博士进一步指出,那么在利用人脸识别预测人类特质的过程中,脸部特征或许并非必要条件,人们在自拍中的人脸角度、背景或者光照条件等也可作为关联要素也可成为人脸识别的基础,而他的研究发现也证明了这一点。

最后,王大维博士对自己的研究做了总结并提出展望。他指出,尽管人们大多认为AI是客观、理性的,但实际上AI工具的基本训练框架仍然带有一定的人类主观性,而能够用于大数据研究的AI分析工具非常多样,针对同一问题也可能得出多样的结论,但行为理论是支撑研究者选择合适AI工具的重要基础。同时,他也指出,研究者不要盲从AI得出的研究结论,人类与AI各有所长,研究者所要做的是尽可能多地接触多样化的思想,并做科学恰当的整合以更接近真相。

到了互动问答环节,师生们踊跃发言,积极提问,针对AI识别结果与客观标准的比较,以及组织行为研究当中是否存在如性别等客观标准等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与疑问,王大维博士一一回复了大家的提问。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本次报告完满结束,王大维博士关于行为视角下大数据研究的洞见和思考给现场和线上的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文:魏俊杰

图:刘玉坤、俞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