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管院应天煜团队获第十三届“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重点项目立项

这是浙大管院学者团队第四次获“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重点项目立项。

发布时间:2022-05-10来源:吴丹李浏览次数:416

423日,由全国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负责组织的第十三届“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评选重点项目立项评审会在线上召开。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旅游与酒店管理学系主任应天煜研究员作为负责人申报的《创新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文旅产业赋能城乡共富的浙商实践》顺利通过评审,获第十三届“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重点项目立项。这也是浙大管院学者团队第四次获“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重点项目立项。项目组成员还包括黄浏英、林珊珊、马世罕、叶顺四位浙大管院旅游与酒店管理学系学者。依托丰厚的文旅产业研究基础以及与良好的企业互动关系,项目组积淀了坚实的团队实力。

据悉,自《第十三届“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评选重点项目申报指南》于202112月发布以来,共收到来自27所院校的立项申请书34份,数量创历届之最。经过严格初审及重点项目专家委员会函审,全国共有21份申请书进入会议评审环节,最终仅有10份立项申请成功获批。同时,第十三届“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评选重点项目聚焦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影响和重大意义的国家重点行业、典型企业及关键事件,开展深入的案例开发与研究。因此,该评选对申请人和案例企业都提出了较高要求。如申请人必须曾获得“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必须具备高级专业技术职称,必须获得案例企业授权书,案例企业必须符合选题指南,同时申请人或申请团队中的主要成员应具有一定的企业实践经验,包括承担过横向研究课题、为企业做过管理咨询、担任过企业独立董事等,同时还应当具备良好的研究条件和创新研究能力等。

随着浙江省作为共同富裕示范区“探路先锋”的步伐持续向前迈进,浙江企业秉持勇立潮头,勇担责任的精神积极助推着共同富裕愿景的实现。其中,文旅产业已成为浙江全面创新发展的破冰产业,实践共同富裕的重要抓手。在此背景下,文旅产业赋能城乡共富的浙商实践无疑成为“扎根中国大地”的又一形象企业管理范例,具有充分的时代内涵和社会意义。

应天煜团队此次获批立项的项目《创新旅行社会责任:文旅产业赋能城乡共富的浙商实践》,将按照“多元视角-系统案例-系统思考”的逻辑,分别对五家分处不同领域、不同性质、不同规模的文旅企业研究对象展开调研分析,探索浙江文旅企业如何将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与实现商业价值进行创新结合,旨在以生动形象的文旅案例叙说“诗画浙江”的城乡共富建设故事,总结文旅企业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实现共同富裕的发展规律与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该项目极具研究价值,不仅将丰富城乡协调发展理论的“公平”视角,在一定程度上丰富城乡协调发展的理论,还将在“共同富裕”的体系下为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提供参考框架。同时,该项目还兼具教学价值,将提升学生对理论知识点的掌握;加深学生对现实问题和企业实践的认识;帮助学生更好地将理论和实践结合。

据悉,“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是学术圈公认的中国管理案例高水平成果。“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设立重点项目是为了更好地引导、推动和协调中国企业案例的发展,吸引和调动各高校、企业和相关研究机构对企业实践出现的重点现象、主要问题和关键因素进行总结和分析,得出有实践意义和理论价值的原创性成果,提高和促进我国企业案例教学研究工作的质量,对我国企业和社会经济发展做出贡献。至今,“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重点项目评选已开展五届,分别为第九、十、十一、十二、十三届,作为中国本土管理研究重镇,浙大管院学者团队的项目已有四次上榜。前三次分别是:

  • 吴晓波教授申请的项目《海康威视的二次创新与超越追赶》,获第九届“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评选重点项目立项。

  • 莫申江副教授申请的项目《引领互联网时代垃圾分类新时尚:小黄狗的创业社会责任探索》,获第十届“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评选重点项目立项。

  • 魏江教授申请的项目《逆势破冰:中美贸易摩擦下吉利全球价值链重构之路》,获第十一届“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评选重点项目立项。

而在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多次上榜”的背后,是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讲好中国故事”“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持续响应,和对“顶天立地”学术理念的持续践行。多年来,浙大管院在高度重视人才培养的同时深耕案例研究,不断鼓励师生们深入企业调研,提炼中国理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秉持“顶天立地”的学术理念,浙大管院学者们紧密追踪全球化背景下的中国企业发展,特别以“浙商”企业的迅速崛起为对象,以案例研究的方式聚焦浙江企业的发展路径,探索浙江企业遇到的问题与瓶颈的解决办法,深入剖析和总结浙江企业的发展经验,开发了大量原创性、实用性和针对性强的高质量管理案例。且这些案例在大力推动中国企业健康发展的同时,也在各类优秀管理案例评选中创造着一个又一个佳绩。比如,浙大管院已连续十二届获“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入选案例达44篇,且已连续10年蝉联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评选活动“最佳组织奖”;再如,浙大管院已有5篇案例被哈佛和毅伟案例库收录,部分案例还登上了斯坦福商学院MBA讲堂。同时,管院学者团队的研究项目多年来连续多次入选“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重点项目。

当然,在“讲好中国故事,贡献管理智慧,培育管理人才”的道路上,这还只是一小步。相信在顶天立地学术理念下,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将会持续为总结中国经验、服务管理教学、提升中国管理学科的国际影响力迈出一大步!学者顶天立地,亦承前启后。企业既富且仁,助推共同富裕。文旅领域的商学案例将会有怎样的新发现?让我们共同期待应天煜团队此次获批立项项目的最终产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