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以群:坚持以学生为中心 推进教学改革创新

发布时间:2022-05-05来源:吴丹李浏览次数:485

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强调,好的学校特色各不相同,但有一个共同特点,都有一支优秀教师队伍。对教师来说,想把学生培养成什么样的人,自己首先就应该成为什么样的人。那如何才能做到总书记的要求,既精通专业知识、做好“经师”,又涵养德行、成为“人师”?高校教师想要做到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又该往哪些方向努力?

对此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教授、浙江大学管理学教学研究中心负责人邢以群结合30年教学改革经验,分享了自己对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发表重要讲话的理解和感悟。文章于4月28日在中国社会科学网刊发,以下为刊载全文。

【平语新时代】坚持以学生为中心 推进教学改革创新

文/邢以群

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强调,好的学校特色各不相同,但有一个共同特点,都有一支优秀教师队伍。对教师来说,想把学生培养成什么样的人,自己首先就应该成为什么样的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迫切需要我们的教师既精通专业知识、做好“经师”,又涵养德行、成为“人师”,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成为高校教师,从事教书育人事业,对于“为何而教?教什么?怎么教?”这三个问题,每位教师都有自己的思考与经验。在我看来,这三个问题正对应着教学过程中的三大模块:教学目的、教学内容及教学方法。

教学目的需要根据实践情况不断做出改变。当今时代,人们的自学能力在不断提高,学生需要的不是照本宣科的老师,而是可以帮助他们打破思维定式,找到学习驱动力的引路人。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在现代教学的授课过程中,老师更需要着重培养学生问道的意识,让学生们产生疑惑和学习兴趣。而对于老师来说,也可以在培养学生成才的过程中,进一步思考并最终找到自己的价值。

关于“教什么”这一问题,需要从学生的角度出发来制定,也就是教学内容要以学生为中心。各课程组之间应该广泛交流,共同研讨教学大纲,避免课程内容重复,激发学生兴趣,从而达到更好的授课效果。同时,老师在授课时,一方面要关注教学内容的侧重点,客观讲解概念和理论;另一方面,还应该关注学生的学习达成度,从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角度出发,促使学生在课堂中不断思考。

教学方法需要跟随科技发展博采众长,它包含一系列要素,如教材与课件相辅相成,老师根据教材及教学大纲确定重点难点,以课件的形式展示给学生,并通过讲解来激发学生的思考。作业能帮助学生对知识点进行融会贯通,是进一步反思的载体等。目前,浙江大学管理学课程组正在探索实践POEM课程教学生态系统,即进行多样化的过程化考核(Process),由学生对自己进行组织化管理(Organization),如担任助教、分享书籍阅读、开展相关实验及小组学习讨论等,教师则围绕着学生的体验式学习(Experience),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混合式教学(Mixture)。

总之,教学过程需要一切以学生为中心,不断调整内容及方法,给予学生足够的展示舞台。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教育是一门“仁而爱人”的事业,有爱才有责任。广大教师要严爱相济、润己泽人,以人格魅力呵护学生心灵,以学术造诣开启学生智慧,把自己的温暖和情感倾注到每一个学生身上,让每一个学生都健康成长,让每一个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老师应该有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的自觉,不断提高自身道德修养,以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学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成为被社会尊重的楷模,成为世人效法的榜样。

信息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