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科技丨从科技到商业的“公里数”,这门课来缩小!

发布时间:2022-03-31来源:严燕浏览次数:397

在国内外经济发展、技术创新壁垒、

企业生存和发展、未来产业趋势等综合因素影响下

科技创新正在成为一个国家、地区、企业发展的第一动力。

Gartner统计,了解人工智能、数据科学、

机器学习、网络安全、物联网等,

已成为企业家和高管的必备硬技能。

此外,如何将实验室强大的创新能力

和科技成果转化并进行商业运作,产生社会效益,

这已不是传统商学教育能解决的问题。

VUCAAIoT变革时代的人才培养需求,

对中国商学教育提出了极大的挑战,

但这又是中国商学教育必须要完成的使命。

浙江大学EMBA《科技创新与商业机会》课堂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在新商学领域的战略前瞻性和引领性,率先提出“商学+”理念,并着力发展“商学+”教育生态系统,在培养过程中,根据EMBA学生自身发展和认知升级的需要,推出一系列“商学+”课程。浙江大学作为一个在科技创新及科技成果产业化领域具有领先优势的综合型、研究型、创新型大学,也为“商学+科技”课程的开展提供了良好的基础条件。其中《科技创新与商业机会》作为“商学+科技”的代表课程,受到非常多学生的欢迎和喜爱。

浙大EMBA《科技创新与商业机会》课程最早开设于2015年,在此基础上,浙大管理学院创新创业与战略学系副主任、科技创业中心(ZTVP)创始主任郑刚教授团队,按照“商学+科技”主线进行新的迭代升级,突出了“认知升级、实践导向”,通过走进科创实验室移动课堂、与科技创业者面对面、Spark科技创业点子秀路演等,进一步增强了课程的创新性、实战性和实效性。

浙江大学EMBA《科技创新与商业机会》课程教授

20223月,由郑刚教授主讲的《科技创新与商业机会》正式开讲,从课堂到实验室再到科技创新公司,从理论到案例再到创业点子秀,满满2天课程下来,在课程评价一栏里最多的建议是:意犹未尽,希望增加课时。

那么《科技创新与商业机会》课程主要包含哪些内容?

设计课程时最侧重的点是什么?

EMBA同学通过《科技创新与商业机会》能收获什么?

课后同学们印象最深收获最大的又是哪些?

我们一起来听听郑刚教授和同学们的看法。

把握科创趋势 识别商业机会 探讨转化模式

郑刚:作为浙大管院“商学+”教育生态系统中“科技”方向的最新落地探索之一,《科技创新与商业机会》课程聚焦于当前新科技革命、人工智能与物联网(AIoT)和VUCA(不稳定、不确定、复杂、模糊)变革时代的科技创新前沿趋势,结合浙江大学及国内外前沿科技创新成果进行分析研讨,并根据创新管理与技术创业的最新理论、方法,识别具有重要价值的商业机会,深度探讨科技创新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模式、实施路径,并最终通过团队合作完成基于科技创新的创业点子秀和结合自身创新创业需求或本单位转型升级、内部创业需要的科技创业商业计划书,增强课程的实战性、实效性,提升学员应对VUCA变革的创造性思维、创新能力和创业精神。

具体来说,课程分为四大模块:

1模块:科技创新与商业机会识别:趋势、理论框架与方法工具

介绍国内外科技创新最新趋势、变革时代的创新思维与转型升级战略,包括基于科技创新的创业、创新逆袭矩阵、如何通过突破性创新和颠覆性创新寻找和跨越第二曲线,以及两大重要创新创业方法论:设计思维(design thinking)、第一性原理等。

2模块:科技创新前沿趋势与最新实践(一):走进科创实验室

走进浙大或代表性科技创新实验室(如之江实验室、浙大杭州科创中心、人工智能与区块链实验室等),邀请相关负责人介绍科技创新最新有商业前景的科技成果,讨论商业化合作机会。本次课程走进浙大石虎山机器人创新基地,了解人工智能、机器人领域的最前沿科技创新成果及部分科技创业公司的最新应用场景。

走进浙大科创实验室-石虎山机器人创新基地参访交流

刘勇教授关于《从人工智能到智能机器人》讲座

朱秋国副教授关于《绝影四足机器人的创业探索》讲座

3模块:科技创新前沿趋势与最新实践(二):与科技创业者面对面

科技创新前沿与最新实践。邀请1-2位代表性知名科技创业者加入课堂,分享自己科技创业故事与感悟,包括创业初心、动因、第一桶金、科技创业的难点痛点等,通过交流,感同身受,增强科技创新与创业的信心与经验。

浙江大学EMBA同学们与浙大系人工智能准独角兽Rokid创始人祝铭明(Misa)面对面交流

本次课程走进浙大系人工智能准独角兽Rokid,与创始人祝铭明(Misa)面对面交流AIVR、元宇宙最前沿趋势与应用,并体验最新可穿戴智能硬件。

4模块:基于科技创新的创业:创业点子秀

分组汇报初步形成的创业点子,初步论证技术可行性、商业可行性及解决的用户需求或痛点、风险等,并邀请投资人现场点评指导,增强基于创新的创业的实战性和实效性,增强学员的创造性思维、创新能力和创业精神。

通过这门课,希望同学们能够实现对当前科技创新与商业机会的理论与实践的认知升级,增强对新时代创新与变革的紧迫性和科技创新趋势的把握能力,提升应对变革的创新能力和创业精神。最终能够结合自身创新创业需求或本单位转型升级、内部创业需要,寻找和跨越第二曲线,赢得持续竞争优势。

令人高兴的是,根据课程反馈,有些效果已经开始陆续显现。例如,有同学通过课程创业点子秀路演和个人作业的要求,重新梳理和提升了原来不太成熟的点子,在创业点子秀路演过程中得到几位资深天使投资人的中肯点评,对项目更有信心,为发现新商业机会、探索第二曲线/内部创业、转型升级起到积极推动作用。甚至有项目近期准备正式启动并融资。

打破边界 拥抱科技创新

快节奏的课程后,留下很多思索,关于课程留给您印象最深刻的地方(或课程心得)是什么?我们看见了很多反馈:

思维开拓、实操性强、判断项目是否可行性的金标准、颠覆式创新、创新市场和技术创新、商业模式、点子秀,让很多同学实践中或者构思中的创业思路通过理论学习更系统得以展现,并得到客观和实际的指导……

陈玉意

有趣且收获良多的一堂课,理论+实践+实战,层层递进,是一种教学模式的创新。通过系统化学习和丰富企业参访,到正式商业项目路演,真正意识到科技创新可以创造出新的商业机会。跟随课程的进度,把公司的创新项目按照项目路演的标准,清晰且有条理的整理和表达出来。同时在不断的更新和改进中,接受到来自老师、投资人、同学的最直接帮助和指导。

未来,科技创新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源动力。作为企业家和高管,要打破边界,拥抱科技创新,培养管理能力与科技创新的综合能力。

徐苏萍

VUCA时代,提出的精益创业理论,对于初创企业来说,生死问题是更大的问题,很多创业企业之所以快速覆灭,是因为付出了太惨重的试错代价,在一个错误的产品上付出了太多。市场变化之快,要求我们必须摈弃闭门造车和“火箭发射式”创业。

这次课程更侧重实操练习,真实小组创新项目演练这点很赞。我最大的收获就是创新逆袭矩阵,通过运用这个矩阵,快速选定小组的创新项目方向,充分发挥小组成员优势,也因此发现这个项目可以进行进一步落实。课程结束后我们小组依旧在不断沟通,深入落实市场调研。

我们今天到处都在讲创新创业,热情很重要,但能让热情持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的制度和文化,也很重要,这或许是企业家精神一种新的理解。

刘健

不管是投资还是创业,未来十年都是技术创新,尤其是科技创新的天下。

《科技创新和商业机会》课程,在观察中学习,在辩论中成长。通过“新技术—新动能—新发展”的链条探索,挖掘科技创新的真实价值。既学习了产业化升级的演进、组织模式变化和新技术模式三者间的关系,又实地走访了石虎山机器人创新基地和校友科技创业企业Rokid灵伴科技。跟郑刚老师一起探讨、思考、总结、剖析了成功商业模式背后的道理,并将学到的知识落地成策略方法用到实践中,对标自己的企业做了很好的延展式学习。

企业家的创新精神是一个企业的灵魂所在,也是一个企业可持续增长的基础。科技创新首先是要学会否定,没有否定就没有创新。真正的企业家精神,就是要把之前固化形成的工业化思想、管理思路、技术流程进行反思,持续进行批判和否定,不断超越,才可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工业4.0

邬爱其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浙大全球浙商研究院副院长

科技创新是经济社会持续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动力。在复杂快变的时代,唯有持续快速创新,尤其是科技创新,才能更敏捷地应对新的市场需求,更积极地拥抱新的商业机会,更主动地打造新的发展路径。机会来源于科技、市场、制度等要素环境的变化,但如何将科技创新与市场需求深度融合一直是业界的挑战。

《科技创新与商业机会》课程以“商学+”的理念,给同学们带来了新的学习体验和收获,理论知识和框架方法的课堂学习、高科技实验室的深度参访、科技创业者的智慧分享、创新项目的专家点评,不仅帮助同学们完善创新创业的知识体系,洞察当下前沿科技的发展动向,还助力同学们以学以致用的姿态更新迭代创新创业项目,提升商学+科技的复合能力。


策划丨组稿:严颜 胡茜茜

审核:王剑 马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