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超越生命的”特殊“捐赠

发布时间:2022-03-06来源:黄雨婷浏览次数:173

前不久,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收到了一份“特殊”的校友捐赠。

这份捐赠并非一个数字,而是一份超越生命的爱心传承,一股滋养万千人心的健康力量。

时隔一年,如今再回想起晓林的故事,依然令人眼眶湿润,心中却又有暖流不断涌动。



病魔无情,将她的生命定格在32

她叫杨晓林,是浙江大学管理学院2016级会计学博士生,也是一名优秀的中共党员。

此时的她,本应和同学们一起走过绿意盎然的浙大校园,沐浴在春日暖阳里,欢笑着,努力着,打磨博士毕业论文,即将要去实现自己憧憬已久的理想抱负。

然而,一个叫“胃癌”的无情病魔,骤然间,带走了她的憧憬,将她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2021年那个寒冷冬季。



起初,大家都以为是有希望的。

202012月中旬,因突发胃痛,杨晓林去医院就医检查,本以为只是普通的胃炎,可怎么也没想到, “胃穿孔”“胃癌”这几个字眼,竟会出现在自己的诊断书里。

后经多个医院复查诊断,最终被确诊为胃癌4段(晚期),这一既定事实,犹如晴天霹雳,给了满腔抱负的杨晓林重重一击。

家人们为此忧心忡忡、四处探访名医;管理学院师生们的心也为杨晓林的病情所牵动,第一时间联络各方资源全力帮扶,并启动春晓基金师生困难应急资金,帮忙申请临时困难补助和党员困难补助,祈祷杨晓林能够顺利度过难关。

医生一开始给出的治疗方案是先治疗胃穿孔,再进行手术和化疗。但最后因胃穿孔没有好转,且动脉因癌细胞侵袭变薄,癌细胞迅速扩展至腹部、胸腔等,心脏存在积液,医生在第二次会诊时表示无法手术,只能选择保守治疗。

同时被告知,“若胃部出现出血或二次穿孔等情况,可能随时有生命危险。”这让本就紧张焦虑的杨晓林家人们再次陷入了无尽的焦急、无助与心痛。

在辗转寻诊中,他们打听到华西医院有一位很厉害的胃癌治疗专家,希望管理学院能帮忙联系。当晚,经管理学院领导及老师紧急展开多方沟通,杨晓林家人们终于联系上了这位专家。

21日,管理学院委托EMBA校友潘中华、EMBA校友(浙大四川校友会会长)张耀华前往医院探望杨晓林及家人,并委派杨晓林好友朱丽媛、江少燕进行辅助沟通与鼓励,帮助杨晓林战胜这场病魔。

在专家诊治下,22日,杨晓林的病情终于有了一定好转,胃穿孔也暂时封住了,还做了一期化疗。

但……病魔残酷,在准备第二次化疗的过程中,杨晓林于225日上午9:51分因救治无效离开了这个世界。

当时的她,年仅32岁。


理想未满,她的遗愿是将一半积蓄赠予母院

噩耗传来,杨晓林的导师和同学朋友都难以接受。

 “晓林为人热情,待人真诚,接触过她的人都会为其明亮热忱的人格魅力所感染。”导师刘起贵说,“她曾和我谈到过她的人生理想,热爱学校的她,希望能成为经世济民的好学者和诲人不倦的好老师。怀抱着这样的追求,晓林同学勤奋努力,积极主动进行科研,俨然已有了一名优秀的青年学者风范。她的离开让我感到深深痛惜!”

 “晓林姐是一个特别暖心、喜欢帮助别人的大姐姐。刚到浙大,晓林姐向我介绍她的好朋友,带我一起学习、吃饭,一起玩,帮我适应浙大的环境。我一直很庆幸,有这样一个师姐,她是一个心怀感恩、笑对生活的人。她这样的生活态度,影响着她的朋友,也影响着我。”杨晓林的师妹江少燕说。


杨晓林(左二)与同学朋友们参加跑步比赛


20222月,杨晓林的母亲和弟弟带着尚未消退的沉重悲痛,不远万里来到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希望将杨晓林的半数存款赠予学院。

他们说,这是晓林的遗愿——将自己积蓄的一半留给父母,一半捐赠给母院,回报母院老师们的多年培养。

 “她走之前还想着自己没来得及回报母校,没来得及实现理想……她让我们一定要帮她实现这个愿望。”杨晓林母亲哽咽着说。

杨晓林弟弟杨翰林接着说:“我姐得到了学校这么多帮助和关心,我才体会到,上一个好大学不只是上一个好大学……我姐走了,希望这些钱可以给到更需要帮助的人。”


健康力量传承,她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杨晓林对母院的深厚情谊与始终心怀感恩的“健康力量”精神,让管理学院的每一位师生都忍不住为之动容。

但这份捐赠,“我们不能以寻常方式收下。”

 “晓林的心愿有两部分,一部分是给父母的孝心,一部分是给学院的爱心。我们和晓林父母都希望完成她的心愿,只是实现的方式有所不同。”浙大管院学生工作与职业发展中心王贞玉老师说。

而这种不同的方式,就是将杨晓林的物质财富留给她的家人,为她父母的晚年生活增添一份保障,同时珍藏她宝贵的精神财富,将她的故事与“健康力量”精神回馈至曾伸出援手的春晓基金,传递并感染更多管院人。

浙大管院发展与联络中心吉荣荣老师说:“晓林对学院的感情让我们很感动,我们也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来帮她回报父母。”

她说,管理学院的春晓基金是旨在弘扬管院在校师生自强奋斗、求是创新精神的开放式基金,凝聚着校友对母院的眷眷深情与感恩之心。“我们希望这项基金未来能够发挥更大作用,在助力学院发展的同时,将健康力量精神代代传承与赓续。”




杨晓林在管理学院学习期间,始终将健康力量精神与社会责任根植于心,即便在生命的最后时刻,依然心系母院、想着为管院师生贡献力量。

她走了,但并未远去,她的精神已化作涓涓暖流,在每一位管院人心中涌动,激励着所有管院人奋发图强,成为引领中国发展的健康力量。

 “捐赠”那天,管院师生代表们陪着杨晓林的家人,去到了杨晓林曾经生活学习过的每一个角落,深切缅怀……

我们衷心感谢这份特殊的“捐赠”,也真诚祝愿杨晓林的家人永远幸福安康。


素材来源 |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

编辑 | 陈楚颖

审核 | 黄雨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