邬强强:用户为本,与时俱进

发布时间:2021-09-27来源:黄雨婷浏览次数:164


在今年的第五届万物生长大会上,浙江大学管理学院MBA校友、鲸灵集团创始人兼CEO邬强强获评十大“2020杭州年度创业人物”,由他领航的鲸灵集团,也入选了《2021杭州独角兽&准独角兽企业榜单》。据了解,鲸灵集团基于S2B2C模式,用AI和供应链赋能个体,已成功服务300万用户,并通过这种方式实现了个体在线开店、在线就业、在线创业的目的。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MBA校友、鲸灵集团创始人邬强强


作为鲸灵集团的创始人兼CEO,邬强强将公司的使命定位在服务个体,让每个愿意改变的人去赢得财富和尊重。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助力解决了我国个体就业难题。在很多人看来,这是一项非常有意义的事业。那么邬强强是如何开启这项事业的?这要从几年前邬强强从许多人看不起的微商中看见“商机”说起。


校友创业故事


2017年底,梦想小镇,邬强强和他的创业小伙伴捣鼓着要在微信群里卖东西。天冷了,他们准备卖羽绒服和羊毛衫。

没有网站和APP,没有仓储管理,也没有发单系统,就是一个下单链接丢进群,再配上几声吆喝。这种近乎“裸奔”的卖货方式,上线之后彻底爆了。第一周就实现了单日营业额破100万元。

事后回看,这个看似与微商无异的创业举动,无疑切中了当时最火的风口之一——私域电商。

邬强强和他的鲸灵集团,迎风起舞,飞速狂奔;在不到两年时间,完成五轮融资,融资规模近20亿元。股东阵容堪称豪华,包括腾讯、云九资本、IDG资本、启明创投、元璟资本、险峰长青等。

一头鲸鱼,却跑出了猎豹的速度。如今,风口退去,邬强强带领着鲸灵集团继续飞奔,计划用3年时间,成为赋能1000万个体的AI SaaSSoftware as a Service,软件服务化)赋能者。


历史在另一个世界重现


2017年,邬强强花了将近半年时间,从河北、甘肃、陕西、四川、重庆,然后云南、广西,把小半个中国的三四线城市几乎跑了个遍。七年前,在阿里巴巴工作了近10年的他,深感移动互联网大潮正汹涌而来,毅然放弃聚划算事业部总经理的高薪职位,选择辞职创业。

这番游历让邬强强确信,自己发现了一个原始、简陋却生机勃勃的市场。这片广阔天地,不在一二线城市,而在三四线城市;不在淘宝,而在微信。

此时,“五环外中国”和下沉市场的说法尚未流行。拼多多也尚未崛起为新的电商巨头。微商是这片天地里的“王者”。靠着微信的社交链条,一批爱分享、爱推荐的达人,成为那个时期的“带货王”。但也饱受诟病。商品鱼龙混杂,质量层次不齐。支付靠微信转账,发货靠手工填单。购物之后也缺乏保障,当时在微信里购物甚至是不许退货的。

微商?有人想到的是Low,但邬强强看到的却是商机。“你会发现他们的确供应链很low,系统也很low,大部分根本没系统,工具化非常差,生产效率非常低,但里面生机勃勃。这是一个强大的买方市场。三五个人的团队一年营收上亿,而且不是一两个团队。”

经历过早期淘宝和天猫的邬强强感受到了一丝熟悉,“大量的主流品牌商品并没有进入这个市场,但我们做过淘宝、做过天猫,知道这事情不会太遥远。”他判断:“其实历史在重现,只是在另一个世界里出现了。”

迅速开干。当时各路微商还是以美妆产品为主,服装很少涉及。时值2017年冬,过冬衣服成为急需。邬强强靠着以往在阿里巴巴的人脉,搞到了一批羽绒服和羊毛衫。这便有了文章开头的那一幕。

上线第一周,单日营业额突破100万元。由于没有任何系统,团队10多人靠着手写填单,连续搞了一周才把货发完。“那一天100万让所有人相信这事肯定可以干。”邬强强至今回忆起,仍有一丝兴奋。


开挂神器”AI SaaS帮助卖货


邬强强是技术出身,对技术可以改变世界深信不疑。创始人的基因,常常也会融入公司,成为公司基因的重要组成部分。

基于此,鲸灵集团对自身的定位,始终是提供AI SaaS服务,而不是打造卖场;并且,成为行业内第一家研发AI机器人的公司。

店主想网上开店,但是,缺供应链,我们就做供应链;缺卖货素材,我们就做素材的AI机器人;美工能力不足,我们就做美工机器人;没有客服,就做客服机器人…”

通俗点说,如果你想在微信上卖货,赚点零花钱,鲸灵集团研发的AI机器人不仅可以帮你完成选品,而且是根据你过往“进店”顾客的浏览数据,自动选品;还可以自动加工素材,分发素材,帮你打广告,做推广;下单之后,代发快递,并且还有AI客服机器人。

AI机器人还能24小时不眠不休,深度学习,不断进化,还能全网抓取爆火素材。对卖家而言,堪称“开挂神器”。

以前店主还要花上10分钟,一键分发素材,现在你连每天10分钟都不用干了,你在群里面只要搞搞气氛。”邬强强笑着说,“从生产工具和效率来说,这可能是全世界最高效的零售生意。”

敏锐的商业嗅觉,技术出身的洞察力,还让邬强强率先抓住了微信小程序的红利。

如今,小程序已经成为微信里卖货的标配。但在2018年的节点上,并不是每个人都看得那么清晰。邬强强率先捕捉到了小程序的风口,并引入腾讯成为股东,吃了一波小程序的红利。行业的风口,技术工具的加持,伴随着GMV(网站成交金额)的一路高歌猛进,鲸灵集团的融资之路也是同样的高歌猛进。成立不到4年,完成5轮融资,规模近20亿元,堪称传奇。


疫情之下,逆势增长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打了邬强强一个措手不及。业绩曾一度跌至原先的三分之一。这也是他创业至今遭遇的最大困难。

他分析背后的数据发现:后台浏览量下滑并不明显,说明大家都在线上看,“需求还在,但供给停了,满足不了。”

危机危机,危中有机。疫情初期的恐慌结束之后,物理上的隔绝,进一步加速了线上销售的趋势。

微信上买东西卖东西,以前主流人群总觉得有点low。疫情来了,当大家都不能外出的时候,微信上做点兼职,打点零工卖卖货,也成为一种新职业。”邬强强说,在帮助更多人从数字经济中受益的同时,自己也是数字经济的受益者。

随着疫情的逐步解封,鲸灵集团的GMV开始恢复。甚至一度由于生产端的谨慎,多次出现爆单。2021年一季度GMV环比去年四季度增长150%。邬强强再次感受到了趋势的力量。

今年4月,在杭州的第四届万物生长大会上,邬强强以灵工经济和数字就业为题,发表演讲。过去3年多,鲸灵集团已经帮助300万个体实现数字就业。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故事。他们中有50多岁下岗找不到工作的纺织女工,也有律师事务所里的合伙人,有的是大学里的历史学博士,因为疫情停课开始搞副业的,竟还有在一家建造驱逐舰的企业上班的高端人才。

邬强强说,中国现在在线活跃的个体数量约5000万,遍布在微信、抖音、快手,他们有口才,有信任,热爱分享,拥有私域流量。鲸灵集团今年开始要为他们打造人设,在他的私域流量里打造他的IP

邬强强的计划是,未来3年服务1000万个体,让他们在享受数字经济红利的同时,“要让每个愿意改变的人去赢得财富和尊重,说得大白话点,就是赚到钱,并且有成就感。”


素材来源 | “天下杭商”公众号

文字编辑 | 段婷

审核 | 郭莹

供图 | 本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