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思雨:为一方水土,献一份诚心

发布时间:2021-07-09来源:黄雨婷浏览次数:220


每年的毕业季,总会有一些毕业生感到迷茫与纠结,因为对于未来职业,他们不得不做出一个抉择。有的同学收到了很多工作邀约,但总因害怕选错单位而陷入纠结;还有的同学不知道自己想要做什么,因此感到非常迷茫。而在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始终将竺老校长著名“两问”和管院人才培养目标牢记于心的十余位本科毕业生早在毕业前就作好了抉择。他们立志要服务国家战略,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浙大管院会计学本科专业1701班的郭思雨就是其中之一。如今已考取2021年重庆市急需紧缺专业定向选调生的他,作为学生代表在浙大管院2021届毕业生大会上发言时说,“我们要时刻牢记浙大管院人之使命,争做引领中国发展的健康力量,要把祖国的需要当成自己的志愿,在基层为群众排忧解难,让青春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的征程中绽放。”

心怀“国之大者”,担当“复兴大任”。对于郭思雨来说,毕业后选择去西部,是他做过的最坚定、最正确的抉择。

郭思雨作为学生代表在毕业生大会上发言


为激励更多学子勇挑时代重任、将自身成才融入到党和国家的发展以及民族复兴的事业中去,本期【学子风采】专题,将分享2021届本科毕业生郭思雨的故事。看看这位在老师、同学、家人以及朋友眼中始终善于选择、敢于选择、忠于选择的青年,大学四年里的经历与所思所想。


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郭思雨的身上有着当代青年应有的责任与担当,更心怀“国之大者”,有奉献自我、为一方水土谋发展之情怀。

他既是浙大管院的一名优秀本科生,也是一位优秀的共产党员。四年大学生活,无论时代怎样变革、社会环境如何变化,他都从未停止过以实际行动践行自己作为党员的初心与使命。

党员的身份对我来说,既是一种责任、激励,也是一种警醒,提醒着我要始终对自己保持高要求。有些事情总要有人去做,如果有人在做了,那就一起去努力做得更好,如果没有人做,那就更要挑起担子、主动去做。”



勇敢尝试,善于选择


在大学这样一个自由的环境中,郭思雨认为学会做出正确的选择非常重要。他说,浙大以及管院已经给我们提供了足够丰富的平台和资源,关键在于面对众多选择我们如何理性面对、高效利用。这些选择可以很大,比如学哪个专业,毕业后继续深造还是直接就业,同时也可以很小,比如假期是出去玩还是考证,同一门课选哪位老师等等。

这些选择本身并没有对错,每个人的学科背景、兴趣爱好、性格特点、家庭环境都不同,只有真正适合自己的才是正确的选择,大学四年无疑为我们提供了一个不断了解自己、匹配自己的宝贵过程。”

郭思雨是个乐观随和的人,在学习和工作时却又十分认真与投入,同时积极拓展自己学习的广度。在2020年寒假,他跟着老师一起探索和研究了有关高校仪式教育的情景优化,并在期刊上发表仪式教育相关研究的文章,广受阅读。

郭思雨曾担任会计学本科生党支部书记、管理学院兼职辅导员、本科生事务指导中心主任团成员,也是班级的宣传委员。担任会计学本科生党支部书记时,他和党支部的成员们共同完成了浙江大学首批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的创建;担任班级宣传委员时,他为班级制作了很多视频,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事实上,在做这些学生工作的过程中,都可能会遇到许多困难与挑战,但在郭思雨看来,这些都具有独特意义,“这些工作不仅锻炼了我各方面的能力,也收获了许多朋友和老师、同学们的支持与肯定。”

作为本科生事务指导中心的第一任主任团,要办好这样一个新组织,难度之大可想而知,但他承担起了这份责任,“在这个组织中的工作与我自身性格和能力都较为契合,同时参与到这样一个专门为老师和同学们办实事、解难题的组织,意义已经远超于它的难度,而且看着这样一个全新的组织发展壮大,在学院一步一步留下印迹,我会由衷地自豪,并充满成就感。”


保持初心,敢于选择


近年来,人才“孔雀东南飞”现象突出,但也必须有人扎根于西部,在那里种满繁花与大树,而郭思雨就选择了扎根西南,前往重庆从事基层工作,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求是学子的使命与担当。

在被问到作为一名学商科的北方人,为什么选择选调这条路、选择重庆这片土地时,他说:“一是有高度,选调生是一项值得倾注一生的事业,前辈的感召、学校的氛围、老师的支持都在坚定我的信念。作为一名商科学子,去基层做实事,有着其他工作给不了的成就感和满足感;二是有深度,我的性格比较内敛沉稳,踏实细心,熟悉学生工作,担任过学生干部,并通过支教、调研走入过乡村,我认为我比较适合、也有信心胜任基层工作;三是有温度,尽管地处西南,但作为全国最大的直辖市,重庆正朝着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国家战略稳步前进,十分重视选调生工作,巴渝大地正是干事创业的好地方,相信我们浙大学子能够在重庆发光发热”。

郭思雨希望自己踏踏实实地在基层历练,更希望自己可以为老百姓实实在在做一些事情,不辜负自己的青春,不辜负这一方热土。


坚持不懈,忠于选择


谈及大学期间的心路历程,郭思雨坦言,在日常的学习之外,他始终都能在浙大、在管院感受到催人奋进的力量。

大一时,他利用暑假时间前往浙大西迁故地贵州湄潭进行支教,在那里,他看到了西部地区发展潜力巨大,也真正认识到了与其在东部发达地区“锦上添花”,不如在中西部地区发挥“雪中送炭”的价值。

大二时,他在学院的组织下前往井冈山进行实践培训,在那里的所见所闻给他留下了很深的影响,“在那样的年代,曾志烈士为了革命真理献出了自己的全部,在各种打击下也丝毫不曾动摇,安葬在井冈山红四军医院旧址旁的一棵树下。这种力量真的很深沉、很伟大!”

大三时,他参加了学院的“领创计划”,在浙江市场导报社实习,开始接触公文报道,他看到了自己的差距以及未来的努力方向。

大四时,管理学院王家利等老师经常和他交流谈心,给予他帮助和支持,让他在迷茫之时找到了方向,继续前行。


星辰落山海,良语寄未来


 “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这是郭思雨很喜欢的一首诗,“我在选调面试中经常引用这首诗,因为透过这首诗可以实实在在地感受到那种心底无私天地宽的情怀,令人钦佩,更引人动容,以此自勉吧,也把这首诗送给更多有志于从事公共事业的同学们”,郭思雨如是说。


信息来源 | “浙大管院青年”公众号

文字编辑 | 杨亚霓、宣晨晨

审核 | 王家利、郭莹

供图 | 本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