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利泉:坚持技术创新与企业持续增长

发布时间:2021-11-23来源:黄雨婷浏览次数:206


作为全球领先的以视频为核心的智慧物联解决方案提供商及运营服务商,浙江大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华股份”)在人工智能、云计算和大数据等技术上持续投入,每年以约10%的销售收入投入研发,建立起面向城市、企业的技术底座;同时,又孵化出(Imou)乐橙、华睿科技、华创视讯等子公司。

大华股份董事长兼总裁、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校友傅利泉不常在各大媒体上露面,他所率领的大华股份也不太主动向媒体发布相关“宣传”。而其低调的背后是自上市以来,公司收入年均复合增长率达36.5%,净利润年均复合增长率达35.3%


在风起云涌的时代变迁中,大华股份能够取得持续增长的奥秘或者说其源源不竭的前进动力到底是什么?它有哪些“看家本领”?是如何进行内部孵化的?未来又将要走向何方?对于这些问题的答案,在日前大华股份发布新战略之际,傅利泉校友接受《浙商》杂志专访时作了分享,并回顾了自己多年来的创业感悟。在分享中,他反复强调了技术创新与企业持续增长的重要性。

浙大管院EMBA校友、大华股份董事长兼总裁 傅利泉(图片来源:《浙商》杂志)


创业28年坚持做技术创新,有钱也没去做房地产”


Q:您1993年创业至今28年,是否有过惊慌的时刻?


傅利泉:干企业总要面对各种问题,但惊慌还不至于。最重要的是符合国家的战略发展方向,用技术、产品和解决方案的创新去给客户解决问题。

我们很幸运,除了去年疫情下增长不是很高外,创业28 年,我们基本保持了近40%的复合增长率。增长很重要,企业很多的问题要在增长中解决,而且不能停下来。

我们非常幸运地遇到行业快速增长。新冠疫情下,虽然市场受到一定影响,但是触发了很多新的需求,比如非接触式门禁、远程会议、家庭办公等,我们凭着多年的基础技术积累也快速完成相关业务的研发与上市。

一直以来,国家对技术创新非常重视,而我们幸运地与这一大背景吻合。我们一直坚持技术创新,创业28年,有钱的时候也没去做过房地产,如果进入房地产,虽然过去红火但现在受限制,就会带来大的风险。

我们认为未来最有前景的三大产业,一是数字化、智能化,二是养老和医疗,三是新能源。大华股份在这三个领域都有布局,所以仍然是跟着国家战略走。


通过小问题的持续解决,推动各行业进步”


Q:近年来,大华股份的战略和业务方向已从以安防为核心转向以视频为核心的智慧物联解决方案,触及各行各业。在各个行业的数字化、智能化中,大华股份发挥了怎样的作用?


傅利泉:以前我们主要为安全服务,现在强调通过数字化、智能化,为城市、企业、消费者及各行各业服务。

我们有1000多人的团队做人工智能算法,且与场景密切结合,我们的优势是在碎片化市场里注入智能化技术,使其变成数据,围绕全感知、全智能、全连接、全计算、全生态,把感知数据变成真正有价值的量化数据,为客户实现真正的价值。

比如,在城市交通领域,我们提供了13个场景、35个产品和解决方案,为交通的安全、畅通、便民发挥作用。例如频繁造成伤亡事故的工程车,交管部门规定它在转弯时必须停3秒再起步,那么是否按规定停车,我们就能用人工智能作记录。这项工作取得卓越成效,2020年某市交通死亡人数与2019年相比减少死亡近200人,今年1-8月,交通死亡人数又减少80多人。此外,人工智能在森林防火、禁渔监管、非法采砂监管等环保领域的作用也越来越大。

在企业级应用上,如在物流领域,我们通过人工智能,帮助物流企业实现自动识别、自动分拣,为全国物流业节省十多万用工。又如,工业领域,我们为某大型服装公司提供数智化转型方案,对叉车进行智能化改进,一个车间原先要20名工人,现在用5台智能叉车就能解决,而且物资周转效率明显提升。不仅大大提升了车间的工作效率,企业投资仅几个月就收回成本。

原本我们也困惑,推动工业自动化会不会让工人失业?现在我们知道无需担心,因为各家工厂都面临劳动力紧张的问题,加上随着高龄化进度加快,需要把宝贵的人力从繁复的工作中释放出来,人去做更高价值的事,重复劳动的事就交给机器。

前些年,我们的技术主要应用于城市治理领域,近几年已经扩大到各行各业,潜移默化地为千行百业解决一个个小问题,正是这些小问题的持续解决,推进了各个行业的进步。这样的改变不是惊天动地的,而是靠无数细微的变化实现的。


产品是因场景需求而生,而不是摆设”


Q:您在介绍公司技术、产品和服务体系时很有热情,您也曾说自己是大华的“首席产品经理”。您为什么对技术和产品有特别的热情?


傅利泉:企业的本质是把技术、产品、服务做到极致,在一个企业,产品不仅是与客户交流的纽带,更是为客户解决问题而存在。我特别喜欢琢磨产品,有时做梦还会梦见。

去年疫情期间,我非常强烈地感受到“产品为王”,因为我们做了一款非接触式的人体热成像测温产品,精度最高可达到正负0.1度,达到了行业领先水平,在全球迅速得到认可,我一天要接至少100个电话,许多客户带着现款来要货,市场需求持续了很长一段时间。

所以,产品一定是因场景需求而产生,能解决客户的痛点,而不是做一个摆设。大华在场景化产品解决方案方面探索较多,已经形成我们的特色。


更多玩家进入行业是好事”


Q:安防行业正处在数字化、智能化的转型风口上,包括计算机视觉“AI四小龙”在内,越来越多的企业在涉足这个领域,您如何带领大华应对持续变化的市场环境?


傅利泉:这个行业有新的玩家进来,说明行业富有朝气和发展空间,这是好事。我们看到,业界都说数字化、智能化是风口,实际上包括四大独角兽在内都很迷茫。

因为智能化应用到各细分行业,没有一个蛋糕是几百上千亿的,也没有一个智能化算法能包打天下,一定是靠软件和硬件的结合。

大华本身就是硬件、软件、算法的结合,所以相对而言我们会强一点。我们的优势在于有超过1000人的人工智能团队,且与场景密切结合,应用于城市、企业等各行各业。同时,我们对每个细分行业的营销网络也相对健全,所以在抓智能化、碎片化的应用需求上有优势。

在数字化和智能化的进程中,我们关键是做好自己的事,以智能技术和场景化应用,给客户持续创造价值。


投别人不如投自己”


Q:在机器视觉、智慧家居、汽车电子等创新业务方面,大华股份今年上半年实现营收11.97亿元,同比增长94.25%。大华内部孵化的子公司华睿科技已在分拆上市。你们对内部孵化秉持什么态度?有怎样的方法论?


傅利泉:我们有十多个内部孵化的创业公司。投资方面,投别人不如投自己,因为自己更了解自己。除了消费者业务、机器视觉和机器人,我们还有视讯协作、智慧消防、智慧安检、智慧存储、汽车电子等创新公司。

对于内部孵化,我们的想法,第一,把它们专业化,深耕细作。它们一开始发展时都很小,在大的体系里容易被淹没,所以把它单独拎出来,让它干专业领域,有可能干起来第二,调动组织和个人的积极性,打造共同富裕的大华样板。我们将创新公司50%左右的股份给到创业团队和上市公司母体的核心员工,让他们成为原始的、最早期的投资者,通过做好企业和上市,让大家享受未来资本的价值。


Q:对于创新业务,你们给予怎样的资源支持?


傅利泉:创新业务发展早期,我们给予研发、营销上的大量支持,现在马上要分拆上市,它们最重要的是独立性,包括业务、研发、供应链、人员、财务、IT独立,不能依靠母公司输血。

其他子公司如智慧安检等,我们是大力扶持,压强式投入,并且不按大公司规则来管理,要让它们更灵活轻便地发展,同时它们又能享受集团化的优势。


技术创新是企业发展的重要动力”


Q:在双碳政策下,大华有哪些技术支持减碳?又将如何坚持绿色、可持续发展?


傅利泉:碳达峰、碳中和是非常重要的国家政策,我们也在全系列地参与和实践。比如大华智能用电解决方案,对楼宇空调、灯光等进行全智能化改造,可以帮助客户省电超过20%。经济增长以前是靠人员和土地的投入,现在用新的方式降低能耗、提升效率,未来一定有更大的前景。

对于科技企业来说,可持续发展中很重要一点是在创新方面不断投入,使效率大幅提升、产品质量更好、企业竞争力更强。大华也在不断地这样做,我们有50%的人员是研发岗位,每年研发投入约11%

技术创新是企业发展的重要动力,我们做了很多努力,也一直在路上。




素材来源 | 《浙商》杂志

文字编辑 | 段婷

审核 | 郭莹

本文记者:孙岚|摄影:张莹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