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管院数据系博士后智力援藏 开拓世界屋脊电商高原

发布时间:2022-01-03来源:刘晶浏览次数:1025

大家好,我是阿羌,欢迎来到西藏林芝助农馆的直播间。林芝位于西藏东南部,在雅鲁藏布江的河谷处,拥有“藏上江南”、“东方瑞士”的美名,是著名的旅游胜地….” 打开京东林芝助农馆的直播页面,西藏大学生阿羌正在积极向客户介绍家乡,推荐西藏特色产品。

1. 林芝助农馆直播画面与幕后现场

京东林芝助农馆于20213月开始正式上线运营,在刚刚结束的西藏第一届电商节期间,创下125万元的销售业绩,取得了同期西藏农特产品电商销售第一名的桂冠

林芝助农馆取得的骄人佳绩,离不开政产学研多方的精诚合作。林芝市政府以“林芝源”品牌为主打,牵线搭桥了林芝二十余家企业,助力100余款特色农产品上线平台销售;京东集团给与了流量扶持,让广大消费者了解和关注林芝农特产品;而浙江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东南大学等多个高校组成的专家团队充分发挥在电子商务运营管理等方面的科研优势。

万事开头难,林芝助农馆从零起步,其运营的难度远超想象。为了尽快让林芝助农馆步入发展的快车道,胡祥培教授和王明征教授带领的高校专家团队选派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的张源凯博士后领队,带领赵玉娇、殷文杰、申帆等研究生深入驻扎在西藏林芝数月之久,与助农馆运营人员携手排忧解难。

在博士后合作导师王明征教授、胡祥培教授的指导下,张源凯带领团队在202110月到林芝后,就开始了紧锣密鼓的行动。一边与林芝助农馆的相关负责人刘燕、运营负责人张思航、加工厂负责人涂世贵以及李小鹏等公司员工进行了多次深入沟通交流,了解当前林芝助农馆运营存在的瓶颈,一边又多次走访西藏林芝市米林镇红太阳科技示范家庭农场、西藏达娃曲珍实业有限公司、粤林产业园、工布江达县松茸加工合作社、西藏可心农业有限公司等企业开展调研工作,深入对接基层一线,现场聚焦农产品电商上行遇到的难点与痛点,商讨如何依托基于互联网的林芝特色农产品销售平台,将最“土”的农产品与最“洋”的电子商务平台相结合,为农产品生产基地与消费者之间搭建从田间到餐桌的绿色通道。

2. 高校团队在西藏林芝调研

在调研的过程中发现,世界屋脊的西藏,美丽神奇,然而却山高路险,天路漫漫,发展电子商务,西藏农产品上行遇到了物流成本高、消费者信任度低、农产品优质不优价等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如何让西藏农牧民享受电子商务的阳光,发挥电子商务戍边固防、振兴乡村的功效?团队与林芝助农馆运营团队经过多次反复沟通交流,携手确定了从生产端、流通端和消费端三个方面开展林芝助农馆农产品电商供应链能力建设内容。经过数月的深入合作,已经取得了初步的成果。

3. 林芝助农馆农产品电商供应链能力建设内容

规范标准,科学管控,西藏农副产品上行质量有保障

在国家大力推动农产品上行的趋势下,农产品加工品质量安全问题显得尤为迫切,尤其是西藏农产品加工企业存在规模小、资金不足、工艺不完善等特点,导致其存在着潜在的食品安全风险。团队成员申帆、张源凯等人以林芝松茸生干面为切入点,对松茸生干面的生产工艺进行了多次实地调研,通过分析发现松茸生干面干燥工艺标准化是当前急需解决的关键难题,于是提出采用正交实验优化松茸生干面干燥工艺的参数,为解决松茸生干面的食品安全风险难题提供科学依据。

与此同时,针对松茸加工品质量标准的缺失问题,团队成员还参与了松茸面条企业标准的制定,提高了松茸生干面质量管控的科学性、规范性,助力西藏农产品加工企业做大做强,为消费者安心购买藏区农产品加工品提供了质量安全保障。

区块链溯源,从源头解决西藏农产品消费者信任难题

在如今食品安全堪忧的背景下,从源头解决消费者信任才是最根本的问题,尤其是西藏的农产品产量少、品质高、物流成本高等因素,其价格稍微偏高。团队成员殷文杰、张源凯等人以林芝松茸为切入点,提出建设基于物联网和区块链技术的松茸及加工品溯源系统,不仅撰写了万字可行性研究报告以及项目建设建议书,而且设计研发了基于Hyperledger平台的区块链溯源系统建设方案,为解决松茸溯源问题提供了切实可行的方案。与此同时,在导师王明征教授的指导下,管理学院博士生权杉杉等学生与兄弟院校的师生团队携手合作,初步设计了基于区块链的藏香猪溯源系统建设方案,后续工作正在进一步开展中。

基于区块链的溯源方案在西藏农产品的生产、加工、检测、流通等多个环节,甚至全流程形成可信透明的科学追溯管理方式,将智慧农业的智能追溯系统应用到农产品的销售和管理中,为消费者购买藏族地区特色农产品解决后顾之忧,为藏族地区特色农产品打开销路提供根本保障。

4. 基于区块链的林芝松茸溯源系统架构

精细化电商运营,保障西藏农产品优质优价

西藏特色农产品的销售是提升边疆居民收入的重要途径,也是服务国家治边稳藏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西藏农特产品,如林芝松茸、易贡茶叶、墨脱石锅等,大多数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具有鲜明特色和独特优势,然而,其销售却面临着产品知名度不高、优质不优价、销量低迷等难题。团队成员赵玉娇、张源凯等人深入剖析了林芝农特产品的特点以及市场环境,对运营方案进行了多次讨论,陆续开展了电商直播、社会化商务、产品捆绑组合方案以及自媒体运营、达人带货等多种多样精细化运营方案的设计与实施。

以松茸汤面为切入点,团队成员通过对竞品进行多维度分析提炼出了“一碗松茸汤面,三种松茸吃法”等有顾客记忆点的产品卖点,帮助林芝助农馆陆续明确了30余款农特产品的差异化定位,撰写了万余字直播脚本,为西藏第一届电商节直播活动的顺利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重点推出了松茸面条、林芝苹果、西藏雪菊茶等销售爆款,助力林芝助农馆创下125万的销售业绩。

此外,西藏农特产品大礼包等商品捆绑组合方案不仅获得了林芝助农馆负责人的高度赞赏和认同,也获得了消费者的广泛好评,为促进西藏农特产品上行及“林芝源”品牌建设发挥高校的智力支持作用。


5. 林芝助农馆电子商务建设特聘专家聘任照片(张源凯(右三))

事实上,助力林芝助农馆是胡祥培教授和王明征教授负责带领的多个高校师生组成的专家团队自2019年以来智力援藏的一部分,专家组在电子商务、商贸物流、品牌推广、人才培养等多个领域均开展了相关工作,推进西藏农业数字化转型,促进西藏自治区开展数字乡村战略。专家组胡祥培教授、王明征教授和孔祥维教授被聘为西藏自治区电子商务建设特聘专家,为西藏的电子商务发展建言献策,对解决西藏电商人才短缺的难题具有创新性意义。

围绕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新零售模式的运营管理理论与方法》(王明征教授主持)和重点国际合作项目《基于"物联网+区块链"的农产品供应链溯源与收益分配方法研究》(胡祥培教授主持),专家组多次在西藏的林芝、墨脱等地考察了农产品产业发展情况与相关物流设施建设情况,深耕西藏农业数字化经济建设,为推进西藏农业数字化、物流智慧化提供技术支撑和解决方案,加强物流、电商人才的培养,同时,与林芝本地优质企业合作,建设若干家现代化数字示范农场,推动西藏农业的现代化、标准化、智能化。这也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新零售模式的运营管理理论与方法》和重点国际合作项目《基于"物联网+区块链"的农产品供应链溯源与收益分配方法研究》研究成果的落地实践、示范工程建设以及赋能西藏数字化战略和响应国家振兴乡村的重要体现和价值实现。


附:张源凯博士后个人简介

张源凯,西藏林芝助农馆电子商务发展特聘专家,主要研究方向是电子商务与智慧物流、数据驱动的智能决策等,于2020年大连理工大学博士毕业后,到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做博士后,在博士后合作导师王明征教授、胡祥培教授的指导下,博士后期间陆续获得了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一等资助)、博士后基金特别资助、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等项目资助。与此同时,理论联系实际,不仅为沈阳京东仓储、杭州阿里巴巴数字供应链调拨团队提供多项管理决策建议,而且心系西藏,多次进藏,助力世界屋脊电商高原的开拓与发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