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资本市场研究中心系列讲座:政府投资对绿色企业的放大效应

发布时间:2021-12-28来源:王雨薇浏览次数:328

20211217日下午,浙江大学资本市场研究中心“紫金港资本”系列讲座NO.36以线上讲座的形式进行。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应用金融系高级讲师部迪先生为观众们分享了主题为“Government as a Catalyst for Green Growth: The Amplifying Effects of Government Investments on Green Firms”的精彩讲座。此次讲座由浙江大学资本市场研究中心主任黄英教授和研究员钱美芬副教授主持。会计、金融、工商管理、工程管理等专业的国内外高校师生,以及银行、证券、投资、电子商务等行业人士,合计60报名参与了本次讲座。


一、研究动机

存在一个经济疑问:如何同时实现经济高速增长和改善环境?其中一个解决方法是投资和扶持绿色产业,但民间资本或社会资本往往是不足的。可能是因为:①绿色产业有很强的外部性,私有资本投资绿色产业的回报率低于社会回报率;②存在信息不对称问题,难以把控绿色产业这类新型产业,有较大不确定性和风险。因此,需要通过政府这双有形的手调控市场失灵的问题。通过政府引导绿色产业基金投资从而撬动社会资本进入绿色产业中,以实现经济与环境的双目标。

现有文献从公司角度,研究公司如何通过发行绿色债券等方式影响投资者行为和公司表现,较少研究政府引导投资基金对当地社会、经济、公司的影响,可能是因为内生性问题难以解决或是数据难以获取。基于此,本文与贵州省绿色产业投资基金办合作,使用随机控制实验,研究绿色产业投资基金对社会、经济、家庭、公司各个层面的影响,详细分析其中的作用机制。


二、研究背景

贵州省绿色产业投资基金成立于2016年年初,由省委省政府发起投资,设定规模为1200亿,成立目的是刺激当地经济发展,提高农户收入,同时改善当地环境。资金结构预计为财政资金20%,社会资本及银行资本80%。截止2020年底,该基金已经投资1072个项目合计926亿元,主要投资于国储林、蔬菜种植、茶叶等绿色产业。

在贵州省内注册和交税的企业可申请该基金。企业申请基金时先向市级基金办提交申请书,市级基金办进行第一轮尽职调查,再交到省级基金办进行二轮尽职调查,筛选出进入最后名单的企业,接着再成立专家评审组进行最后一轮筛选,选出注资企业。其中,有124家企业申请,共30家通过市级和省级尽职调查,从中随机抽取13家企业注资,为实验组,剩下17家归入对照组,将两组进行对照。同时,随机抽取30家企业所在的乡镇的3122家农户进行四轮问卷调查,其中第一轮调查在投资发生前,后三轮为投资效果的调查。

数据包括:①问卷调查数据,包括2746家农户,询问家庭构成、教育水平、收入、消费、当地环境感受等问题;②从当地税务机关、乡镇政府中获取公司层面的行政数据,包括注册信息、税收、销售等数据;③乡镇级别的行政数据,包括财政收入、GDP、失业率、绿色覆盖率等数据;④卫星数据,用来测度乡镇的绿色覆盖率。


三、研究结果

在公司层面,用销售收入、利润、劳动力、种植面积四个维度衡量公司的表现,研究发现相比于未获得投资的企业,获得投资的企业在四个维度都有显著的增加。

从资金角度来看,相比于未获得投资的企业,获得投资的企业在劳动力支出、机械投入、化肥杀虫剂投入、仓储面积四个方面增加了资金投入。说明绿色产业投资基金主要通过解决企业财政刺激企业发展。

在乡镇层面,研究发现相比于未获得投资的企业所在的乡镇,获得投资的企业所在的乡镇失业率有显著降低,尤其是在投资后第三年,当地的就业率有显著提高;新成立的企业数量从第二年开始有显著增加;绿色创新在投资后第三年有显著提高。

在家庭层面,研究发现相比于未获得投资的企业所在的乡镇,获得投资的企业所在的乡镇的居民收入和消费有显著增加。主要有三个方面原因:①土地租金收入增加;②被雇佣的劳动收入增加;③入股获得的分红收入增加。

在环境改善层面,研究发现相比于未获得投资的企业所在的乡镇,获得投资的企业所在的乡镇的绿地面积有显著增加,差距随着时间推进而越来越大。主要是因为企业在获得资金之后很快建立种植基地,开展大规模种植。通过问卷调查发现投资后第三年农户才感受到投资带来的环境改善。


四、作用机制

挤入效应:①Certifying effect:政府能为新兴产业背书,吸引民间资本,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②Compensationg effect:政府通过牺牲自己的回报率以提高私有资本的相对收益率,解决私有资本回报率较低的问题。政府能够通过有形的手有效撬动民间资金的投资。研究发现相比于未获得投资的企业,获得投资的企业的银行贷款的股权投资都有显著增加。

外溢性:获得投资的企业对所在的同一个乡镇的同一个绿色产业的其他企业有正向的刺激作用,存在产业集群效应。获得投资的企业对所在的同一个乡镇的同一条供应链上的其他企业也有正向作用。


五、结论

贵州省绿色产业投资基金对当地的经济、社会、家庭各个层面都有显著的影响,对环境有显著的改善作用。主要有两个作用机制,分别为通过挤入效应吸引更多资本和由于外溢性影响所在乡镇的其他企业的发展。


在嘉宾与观众互动的环节中,观众踊跃发言,提出了对中小微企业面临绿色转型问题的看法等问题,部迪先生针对这些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本期讲座使观众们对绿色产业投资基金的影响和机制有了基本了解。讲座在观众们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版权声明:本文版权归浙江大学资本市场研究中心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转载。



文字编辑|王雨薇

供图|王雨薇

审核|黄英、钱美芬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