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洪灵:浅谈新经济和背后的价值驱动逻辑

韩洪灵在本年度最后一堂“浙”派商学系列公开课上的演讲实录。

发布时间:2021-10-22来源:吴丹李浏览次数:273

“新经济”一词对于今天的我们来说并不陌生,在业界和学界的许多场合,常有人提及“新经济”与“新经济企业”。那么,什么是新经济?什么是新经济企业?

在本年度最后一堂“浙”派商学系列公开课上浙江大学管理学院财务与会计学系教授韩洪灵以《新经济:价值驱动与报表特征》为题,分享新经济的定义、发展趋势,以及新经济价值驱动的基本逻辑和新经济企业的财务报表特征。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财务与会计学系教授韩洪灵主讲“浙”派商学公开课《新经济:价值驱动与报表特征》

【演讲实录】

(以下内容根据韩在浙江大学管理学院MBA公开课上的演讲整理而成,有删节。)

讲座的主要目的,是为了让大家理解新经济企业的价值创造的基本规律,以及未来对新经济企业投融资决策做基本的铺垫。讲座主要涵盖三部分内容:第一部分是关于新经济的发展趋势,第二部分是理解新经济价值驱动的核心要素。第三部分,关于新经济企业财务报表的特征。

01

新经济的发展趋势

1983年,Charles Alexander在美国《时代》杂志上发表文章,首次提出了“新经济(New Economy”这个概念,解释了从重工业为基础的经济向以新技术为基础的经济的转变。

尽管1983年这个概念被提出,但那时候互联网经济在全球尚未风靡起来,所以没有马上在全球流行。直到1996年,《商业周刊》杂志发表了一位经济学者的文章,标题为《新经济的胜利,全球化与信息革命带来的回报》,时隔13年之后认为新经济取得重大胜利,并将胜利初步归因于两大因素:一是全球化,即产业分工的全球化;二是信息革命。这两者是推动新经济取得根本性胜利的决定因素。

总体而言,区别于以传统工业为支柱、自然资源为基础的旧经济,新经济是一种新型经济。经济学家和管理学家从不同层面定义新经济的概念。

从宏观的角度,即新经济发展的特征角度,新经济会同时导致所谓的“三高”和“三低”并存的局面。“三高”是指高增长率、高效率、高经济效益。“三低”指低通胀、低失业、低财政。“三高”“三低”是所有国家追求的理想经济。新经济有可能导致“三高”和“三低”并存,即人类理想经济形态出现。

从微观角度,给出的定义是有研发、品牌、信誉,人力资源、客户关系等无形投资驱动的经济。由于过去的旧经济主要由资源、土地、财务资本等有形资源在驱动,所以新经济和旧经济的区别在于经济背后驱动的力量源泉发生了变化。

与新经济相关的概念非常多,比如信息经济、高科技经济、知识经济、人本经济、创新经济、风险经济、创业经济、共享注意力经济、数字化经济等。当前阶段最成熟的是数字经济,数字经济是当前新经济最成熟的领域。

关于新经济的发展趋势,我总结了三个。首先,新经济由服务业加速渗透到制造业,这就是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

第二,智能的商业演化为所谓的智能经济,未来生产力的三要素变成“数据+算力+算法”。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中指出三要素指土地、劳动和资本。全世界很多国家,包括欧盟、美国和中国,在最主要国家的文件里已经写进去数据成为第四生产要素。

数据相当于原材料,即新经济的公司没有数据相当于没有原材料。算力相当于今天所说的产能,算法是指核心竞争力。比如抖音的价值来自于独特的算法,这是抖音的核心竞争力。未来所谓的原材料、产能和核心技术分别变成了数据、算力及算法。

第三,在数字化经济时,数字平台的虹吸能力很强,会把社会的资源集聚过去。

中国在新经济领域的全球地位如何?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经济主旋律就是新旧动能转换。我们对旧经济进行供给侧改革,对旧经济做减法,对新经济做加法,包括创新驱动的国家战略以及资本市场上的政策等等。经过这些努力,中国在新经济领域的全球地位如今还是比较高的。

接下来我们再来看看当前新经济的杰出代表,也就是我们所说的独角兽企业。从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榜单中可以看出,中国和美国占比最大。就该数据来看,中美是全球经济尤其是新经济的主战场。但我们也看到,中国的超级独角兽数量只有美国的一半,美国目前仍然集聚了世界最多的创新和人才,但中国在这方面的实力也不容忽视。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独角兽企业的平均估值高于全球独角兽平均估值,这是为什么呢?因为中国是全球创新创业最好的热土,一旦商业模式成功,在中国比较容易诞生大企业。当然,我们也要更多关注企业家的创新动能,这是非常重要的。

从数字经济的角度来看,新经济里最成熟是数字经济,数字经济增长率30%以上,GDP增长是个位数6%左右。这给了我们什么启示?如果创业从事旧经济,是社会上平均水平的企业家,复合增长率是个位数。如果在新经济领域也是平均水平的企业家,复合增长率是30%这意味着历史的车轮在推动我们前进,即新经济的快速崛起,这是过去一百年,尤其是过去四十年整个世界经济性质发生的最重要的变革——从旧经济逐步走向新经济。

全球市值最高的八家公司,无一例外属于新经济企业。如果回到二十年或者四十年前,全球市值最高的公司名单里新经济企业只有一两家,而今天前十大全是新经济企业。大的石油公司、银行业都退出了这个榜单,这八家公司当前总市值11万亿美元,而A股市场4500家上市公司总市值差不多就70万亿人民币。

02

新经济的价值驱动

为什么新经济会呈现这些数据?包括财务报表中较高的盈利能力,这是价值驱动的问题。对新经济企业来讲,驱动增长的核心资产是什么?最重要的战略性投资是什么?是无形资产与知识资本。

以美国19772012年的数据来看, 1992年之后无形资产投入远远超过有形资产的投入,现在美国是无形资产在驱动,其他很多国家都表现出共同的规律,即在宏观层面上,无形资产的投入越来越大。

华为是典型的新经济企业,从营业收入增长来看,即使自2018年美国用国家力量制裁华为,营业收入仍然可观。这是华为价值创造的能力,数据很漂亮且在强劲地崛起。

华为价值创造的关键驱动因素是研发,主要是无形资产和知识资本。华为的研发投入大概占每年营业收入14%-15%,已持续投入了十几年,从2010年后比例比较高,即使在美国打压下仍然保持15%,现在是一千多亿人民币。海康等公司亦是如此。

新经济企业第二个关键驱动因素是所谓的生态战略,或者说是平台概念。过去竞争战略理论主要是基于产品或行业的视角,是基于产业经济学的理论。生态战略是要打造一个生态系统,在初级阶段至少是一个平台,在该平台上有更多其他企业参与游戏。

所以我们很难定义阿里巴巴是哪一个行业,它属于任何一个行业,腾讯也是如此。华为也随时可以切入任何一个行业,特斯拉也是如此。这是共同特点,即以技术驱动的平台或生态战略为典型,基于互联网搭建一个生态系统,同时以高新技术为主要推动力,包括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

詹姆斯摩尔最早提出“商业生态系统”的概念。他提到,企业不应该把自己看作单个企业,和别人展开所谓的竞争,核心是共同进化,共同演化,改变整个社会的生态系统。这是商业生态的理念。他用生态系统的思想审视商业,提出商业生态系统。这是新经济企业当前在战略层面普遍应用的新战略,大家要学习。

可见,传统的竞争战略和生态战略思维不一样。2014年阿里巴巴在美国上市时,《招股书》上附了马云给全体股东的一封信,标题是《坚定捍卫阿里生态系统》,信有两三千个字,“生态系统”一词出现28次,阿里也是生态战略。

2018腾讯投资版图可以看出,腾讯投了中国企业116家,外国企业17家。如果不理解腾讯的生态战略,你可能会认为腾讯是属于“疯投”,没有逻辑、杂乱无章。但如果匹配腾讯的生态系统来看,你会发现它投的任何一家企业都在为打造腾讯生态系统服务,每一家被投资企业在生态系统中都可以找到位置,腾讯实际上在布局一个强大的生态。

从阿里巴巴的资产负债表中也可以看到,其资产负债表主要是“现金+投资”。如果用资产负债表来定义阿里,阿里就是一家投资公司。两千亿现金主要是用于人力资本和无形资产的投入,不断用于研发,三千亿投资打造生态系统。

03

新经济企业的财报特征

为什么新经济企业的估值逻辑和旧经济企业不一样?旧经济企业所有的资产负债、所有的盈利能力都反映在报表上,而新经济企业很多信息反映在表外。所以表外和表内的信息要联合起来重构新经济企业的估值逻辑,这是今天讲座第三部分的内容。

当我们不理解新经济企业特点时会发现,在新经济企业发展的早期,亏损越大,市值越大。这里的逻辑是什么?

阅读新经济企业利润表和资产负债表会发现一系列的问题,新经济企业的整个估值逻辑都要重构。新经济企业的报表特征主要表现在对生态战略的反应、系列表外资产的确认与计量问题、报表信息价值相关性的下降等。

运用生态战略的企业为什么有巨大的价值创造能力?核心驱动因素是因为运用生态战略的企业家会使得边际成本趋近于无,当然不会等于0,而是趋近于0《未来的社会是零边际成本的社会》一书里有很多新商业思想,值得一看

传统战略下基于特定产品的行业会使规模不经济,边际成本递增。而生态战略下的企业会导致边际成本递减,阿里、腾讯等新经济企业销售净利率30%有暴利的特质。生态战略会导致在研发设计、营销与服务“微笑曲线”的两端拿到超额利润。

在生态战略下,过去是价值链到价值网,从链到网的过程有很多变化,包括管理模式、商业设计和组织设计的基本逻辑和底层逻辑、财务管理的体系等都发生了变化。总体来说,生态系统战略的行为会导致无边界组织理论的产生,这是生态系统战略非常核心的底层理论或者说是底层的逻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