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文明:北交所来了,机遇远多于挑战

北交所的设立对创新型中小企业、上市公司以及投资者而言机遇与挑战并存,但机遇远多于挑战。

发布时间:2021-09-13来源:吴丹李浏览次数:351

92日晚“设立北交所”的消息传开以来,社会各界纷纷对其展开热议。北交所的横空出世,有人担忧有人欣喜,也有人不知如何应对。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财务与会计学系研究员王文明看来,北交所的设立对众多创新型中小企业、上市公司以及投资者而言机遇与挑战并存,但机遇远多于挑战。近日,他就北交所设立的话题作详细分析,并针对投资者与中小企业、上市公司等提出相应建议。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财务与会计学系研究员王文明


1

北交所的设立,意义深远

92日晚,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的致辞中宣布,将继续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深化新三板改革,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打造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

证监会随即提出了建设北交所的主要思路:严格遵循《证券法》,按照分步实施、循序渐进的原则,总体平移精选层各项基础制度,坚持北交所上市公司由创新层公司产生,维持新三板基础层、创新层与北交所“层层递进”的市场结构,同步试点证券发行注册制。北交所并于95日就上市规则、交易规则和会员管理规则公开征求意见。

对于北交所的出现,市场中有人表示不解:已经有新三板和沪深交易所了,为何还要设立北交所?其设立背后有何意义?

浙大管院王文明研究员分析指出,北交所的设立是深化新三板改革,进一步提升资本市场服务中小企业的能力,打造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更好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壮大,推动实现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

北交所的设立有助于完善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它将与沪深交易所、区域性股权市场错位发展,互联互通,培育新发展动能,更好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王文明表示,北交所的设立对众多创新型中小企业、上市公司以及投资者而言是机遇与挑战并存的,但机遇远多于挑战。

2

创新型中小企业的机遇来了

北交所设立对中小型企业尤其是创新型中小企业是重大利好。”

王文明表示,北交所本身定位于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为创新型中小企业提供新的更好的直接融资渠道。北交所将构建一套契合创新型中小企业特点的涵盖发行上市、交易、退市、持续监管、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等基础制度安排,补足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普惠金融的短板;同时畅通北交所在多层次资本市场的纽带作用,形成相互补充、相互促进的中小企业直接融资成长路径。

他认为,创新型中小企业未来将拥有更多的实现资本化直接融资发展的机会,北交所的设立解决了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核心问题。

同时,北交所也为包括私募股权投资资金在内的各类创投资金投资提供了退出通道,无疑更能激发其投资创新型中小企业的热情,满足初创期和成长期中小型企业的融资需求,进而推动更多的创新创业。

此外,北交所的设立还将引起创新型中小企业,尤其是浙江省中小企业对新三板的重视。

王文明分析称,当前新三板限于制度短板对浙江省中小企业吸引力不足。浙江省是民营经济最为活跃的省份之一,更是创新型中小企业聚集的高地。但相对于京、苏、粤等地区,浙江中小企业在新三板缺少存在感。在当前新三板66家精选层公司中,浙江公司仅有2家,创新层公司浙江仅有109家,占比不足9%, 与浙江省中小企业强省的地位严重不匹配。

鉴于未来北交所上市公司拟从新三板创新层公司中产生,他建议浙江省中小企业尽早转变思路,调整策略,重估登陆新三板的重要性。

3

对现有上市公司,有何影响?

对于市场出现的“担忧”——北交所的正式推出是否会导致资金分流,从而短期内对科创板、创业板形成威胁,进而影响现有上市公司的利益?

王文明表示,北交所设立对现有上市公司的影响,既有利好也有挑战,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第一,部分上市公司,特别是创投类上市公司,直接或间接投资了新三板精选层和创新层公司,北交所的设立直接提升了该部分投资的价值;


第二,北交所为部分上市公司拥有的控股公司或参股公司提供了上市通道,这些公司的上市既提高了上市母公司的融资能力也促进其投资的保值增值;

第三,北交所设立对上下游生态链中较依赖创新型中小企业的上市公司是个利好。这类上市公司通常需要对重要的上下游合作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支持,北交所便利了中小企业的直接融资,可以增强整个生态链的融资能力,减少对上市公司的资金需求;

第四,对现有上市公司的挑战主要在于北交所的设立提高了其面临新进入创新型中小企业的竞争压力。借助于北交所的融资便利,创新型中小企业竞争力将大大加强,其发展壮大无疑会对现有上市竞争对手,尤其是创新力不足的上市公司,构成较大威胁。

4

各类投资者应如何应对?

北交所设立对创新型中小企业是重大利好,对现有上市公司是机遇与挑战并存,对投资者来说又有何影响?

从交易制度设计来看,北交所实行新股上市当天不设涨跌停、之后30%涨跌停板制度,这样的制度,投资者在投资过程中需要注意什么?

对此,王文明指出,北交所为一级市场投资和初创企业投资的投资者提供了新的退出渠道,有助于及时实现投资回报。同时,北交所也为二级市场投资者提供了更多参与投资分享“专精特新”创新型中小企业成长发展红利的机会。

但机会背后也隐藏着风险!“北交所聚焦创新型中小企业,兼具高成长性和高风险特征。普通投资者要防范过度炒作,应根据自身的风险偏好、专业能力和投资经验,采取适当的投资策略,谨慎参与。”

王文明建议普通投资者未来参与北交所市场时,应根据自身情况采取直接投资上市公司、购买相关基金产品、投资沪深两市广泛参与新三板的创投类上市公司等方式,获取与自身风险承受能力相匹配的投资回报。

他提醒当前参与新三板的普通投资者,尤其要注意炒作风险,避免盲目追高,警惕相关概念股冲高回落;此外,他建议参与沪深市场的投资者也应注意北交所设立可能带来的资金分流效应,分辨结构性调整中存在的投资机会与风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