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春季中国工商管理案例教学及开发研讨会举办

发布时间:2019-06-10来源:系统管理员浏览次数:112

        2019530-31日,由清华经管学院中国工商管理案例中心主办、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承办的2019年春季中国工商管理案例教学及开发研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举行,来自全国90所院校的近200位教师参会。

 

微信图片_20190531175525.jpg

 会议现场

30日上午开幕式上,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魏江教授和清华经管学院副院长、党委副书记钟笑寒教授致欢迎辞。

20190609125923849.jpg20190609125706592.jpg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魏江院长、清华经管学院钟笑寒副院长致辞

 

魏江教授做了题为观察、洞察与涌现:研究-教学-服务‘三位一体’的主题演讲,以自己长期的教学与研究经验,向听众生动阐释了他对中国企业案例研究重要性和中国企业非对称创新实践的独到理解,他分享的案例研究方法使参会老师受益匪浅。

微信图片_201905311809431 - 副本.jpg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魏江教授演讲

 

30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管学院陈德智教授以“管理案例编写与教学”为题,结合自己在案例教学和在国际上发表案例的亲身经历,详细讲解了案例开发和教学说明编写的全过程,以及课堂教学中引导学生进行案例研究的关键因素。清华经管学院金勇军教授的案例示范教学则以最近发生的“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美国拒绝令”案例为例,展示他如何在课堂上调动学生积极性,通过循序渐进的方法使学生最终理解现实案例所蕴含的知识要点与分析方法。

 

20190609124810044.JPG20190609124231205.JPG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管学院陈德智教授演讲            清华经管学院金勇军教授进行案例示范教学

 

31日上午,清华经管学院中国工商管理案例中心赵子倩副主任以“本土案例如何与国际接轨”为题,对清华案例库的发展情况以及投稿、审稿、收录过程和通过国际平台发行案例的程序与要求进行了详细解说,并重点剖析了国内案例开发目前存在的问题。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管理案例与教学创新研究中心主任徐京悦教授则专门就粗案例、微案例、在线案例等探讨了新型案例的开发问题,这些由耶鲁大学等国外名校开启的创新形式令参会者感到耳目一新。

 

20190609124102315.JPG20190609123954151.JPG

 清华经管学院学院案例中心赵子倩副主任演讲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徐京悦教授演讲

31日下午由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郉以群教授进行案例教学示范。他通过自己编写的华荣公司案例,系统讲述了如何引导学生真正做到理论联系实际,对一家公司的状况与问题进行深度剖析,以使学生获得最大收益。

 

20190609123555218.JPG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邢以群教授演讲

   

    在两天的会议中,清华经管学院金勇军教授和案例中心赵子倩副主任还对参会者提交的数篇案例或开发设想进行了精彩点评,为作者改进和优化教学案例提供了重要启发。会上各位演讲者的经验分享和深入剖析、案例的生动性、专业性和良好的互动氛围,获得参会者的普遍好评。

 

2019春季中国工商管理案例教学与开发研讨会-合影 (1).jpg

2019春季中国工商管理案例教学与开发研讨会-合影 (1).jpg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