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亦模式,败亦模式” ——畅翔网商业模式之失败历程

本案例描述了杭州畅翔科技有限公司因其创新的商业模式在差旅市场中脱颖而出,但之后也因其商业模式而伤痕累累并最终消身匿迹的过程。畅翔网是由绿盛集团董事长林东创立的一家面向企业和政府的第三方差旅管理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4-07-24来源:系统管理员浏览次数:81

摘 要:本案例描述了杭州畅翔科技有限公司因其创新的商业模式在差旅市场中脱颖而出,但之后也因其商业模式而伤痕累累并最终消身匿迹的过程。畅翔网是由绿盛集团董事长林东创立的一家面向企业和政府的第三方差旅管理有限公司。区别于携程、艺龙等面向个体消费者的B2C模式,畅翔是面向企业客户的B2B模式,而且它将银行系统引入到了商业模式中。在整个差旅过程中,企业不需要支付任何费用,而是由银行先来垫付。畅翔网由于其新颖的商业模式受到了行业各界以及风投的追捧。然而,在风光一段时间后,畅翔网开始经历客户减少、银行系统退出、支付技术落后等问题,此时原先的“完美商业模式”遭到质疑。本案例重点介绍了畅翔网“成亦商业模式,败亦商业模式”的发展历程,为以后的创业者在思考商业模式时提供一些借鉴。

关键词:商业模式;差旅管理;创业失败;畅翔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