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天任:吹响中国蓄电池产业转型升级“集结号”

张天任,浙江大学EMBA2007秋季班学生,天能集团董事长。近年来荣获了世界杰出华人奖、2009级风云浙商、首届世界浙商大会企业创新奖、首届科技新浙商、中国电器行业十大风云人物、浙江省优秀共产党员等多项殊荣。

发布时间:2012-02-22来源:系统管理员浏览次数:124

张天任,浙江大学EMBA2007秋季班学生,天能集团董事长。近年来荣获了世界杰出华人奖、2009级风云浙商、首届世界浙商大会企业创新奖、首届科技新浙商、中国电器行业十大风云人物、浙江省优秀共产党员等多项殊荣,并光荣当选浙江省十一届人大代表。

1988年,时年24岁的张天任出任长兴县第一蓄电池厂厂长,至今已有24个年头。24年,在历史的长河中仅仅是一瞬间,但就在这短短的一瞬间,张天任却带领他的员工,奇迹般地使当年负债累累的村办小厂,成为一家拥有16家国内全资子公司,3家境外公司,跨浙、皖、苏、豫四省的七大生产基地,总资产逾30亿元的国际化现代企业集团——天能集团。2007年,天能动力以中国动力电池第一股在香港主板成功上市。2010年,天能集团冲破后金融危机的阴霾,划过一条漂亮的发展“上行线”,成功实现销售收入过百亿,主导产品销量连续十五年位居全国同行业首位,被评为浙商转型升级的典型样本和浙江省转型升级引领示范企业。

带领天能前行并推动中国绿色动力能源行业前进车轮的天能集团董事长张天任,近年来荣获了世界杰出华人奖、2009风云浙商、首届世界浙商大会企业创新奖、首届科技新浙商、中国电气行业十大风云人物、浙江省优秀共产党员等多项殊荣,并光荣当选浙江省十一届人大代表。

科技创新的领头雁

时光回溯到上世纪九十年代。张天任刚上任时,厂里没有当家产品,更没有高科技产品,只是生产一些科技含量极低的传统型老产品。谙熟市场的张天任比谁都清楚,市场的竞争,终将要看科技创新的水平高低。

于是,张天任走出了重要的一步棋——科技创新。

1997年,国内市场开始出现电瓶车,张天任敏锐地意识到国内兴起的电动车行业蕴藏着巨大的发展前景,于是,在一片疑虑声中,张天任果断地对企业进行全面转型。

创新,需要一种敢为人先的创造激情,更需要一种持之以恒的创造激情。作为国内电动车用蓄电池的开创者,张天任始终保持高昂的创造激情,他在率领科研人员成功地开发了国内第一代长寿命、环保型蓄电池的基础上,又迅即全身心投入到电动车用纳米高能蓄电池的研发中。在产品研发过程中,张天任带领技术人员走院校、访专家、跑厂家、观市场,进行认真地论证。历经两年的艰辛努力和研发,新一代“电动助力车专用蓄电池”产品终于在天能问世,填补了国内空白,使电动自行车蓄电池寿命增加了1-2倍,不但在国内产生了轰动,而且突破了电动自行车只能用“免维护”蓄电池的旧观念,受到了用户的一致认可。

1999年,天能电池以无可辩驳的优质耐用性创出了品牌,被列为“第三届全国电动自行车里程大赛唯一指定产品”。随后,天能牌天池连续两届被列为中国电动自行车大赛唯一指定产品,从而打响了“天能”的品牌,不仅一举奠定了天能在行业中的领先地位,更为两度兴起未果的电动自行车产业迎来了发展的春天。如今,电动车已成为国民最主要的交通工具之一,全国拥有电动自行车1.2亿余辆。原中国机械工业部副部长、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名誉会长、中国电器工业协会终身名誉会长陆燕荪莅临天能考察时,由衷赞叹:“中国电动车行业发展迅速,天能电池居功至伟。”

张天任深知,只有不断地开发适销对路的新产品,才能在激烈的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多年来,他始终亲自挂帅,致力推进新产品开发。张天任还十分重视科技创新载体建设,致力搭建产学研合作平台。他建立了行业首家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省级高新技术研究开发中心、能源科技省级研究院、院士专家工作站等多个科研创新载体,实现高端人才和关键技术来源的多元化,使得天能的技术、工艺和研发在行业内一直保持领先地位,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等多项殊荣。

转型升级的典型样本

2009628日,这是一个注定要写入天能发展史的日子。这一天,以发展循环经济为目标,总投资18个亿的天能循环经济产业园在有“中国绿色动力能源中心”之称的浙江长兴正式奠基。对这一项目,天能按照国际最先进的工艺与技术,在引进国外先进生产线基础上,结合自身技术,高起点高标准建设此项目,污水完全达到零排放,铅回收率达到98%以上,全部优于国家标准,与世界先进水平同步。项目完成后,可年产600KVAh动力能源及风能、太阳能用储能电池;同时,规模化、无害化回收处理废铅酸电池,每年可将15万吨废旧电池变成10万吨可被循环利用的再生铅,将成为全国最大、全球领先的循环经济生产基地和再生铅示范工程,真正实现经济、环境和社会效益的协调统一。著名经济学家、浙江大学EMBA特聘教授、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魏杰评价:天能循环经济产业园的建设,吹响了天能和中国蓄电池产业转型升级的“集结号”,对整个行业和实体经济具有“风向标”的引领意义。

张天任并不满足,面对同质化竞争日趋激烈的铅蓄电池“红海”,他要拓展新的产业空间,开辟一片新的“蓝海”。于是,张天任在天能的产业版图上又布下了一枚重要的“棋子”: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

 “伐木丁丁,鸟鸣嘤嘤。”科技创新在不停地释放着生产力,一项项创新成果不断问世,犹如一个个动人的音符交响在新兴产业科技前沿。天能先后开发生产了镍氢和锂离子电池、电动汽车电池、备用电源、风能太阳能储能电池、新材料等六大系列上千种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产品;天能自主研发的风能太阳能储能电池,拥有提高充电接受能力等多项国家专利,多项技术指标超过国家标准;天能电动汽车电池成功通过国家权威检测机构检验鉴定,在行业内率先拿到了市场准入的金钥匙;同时,天能集团电动汽车用(EV)高性能动力型磷酸铁锂离子电池产业化项目被列为2010年国家火炬计划项目。

聚势谋远,厚积薄发。天能新能源电池产品引来诸多大集团、大订单的“垂青”。2010年,天能汽车电池与奇瑞、上汽等40多家大客户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并成为上海世博会服务车辆首选供应电池。天能胶体动力电池在国内首次用到了飞机牵引车和纯电动公交大型车辆上。201010月,天能与国家电网合作,在浙江金华共同创建电动汽车电池更换服务公司,专门负责提供电动汽车标准动力电池的租赁、充电、快速更换、回收再生等一条龙商业化服务,为纯电动汽车上路铺设了“桥梁”。天能储能电池成功实现产业化发展,在国内外一些风电、光伏、风光互补等多项大型工程中,特别是在西藏纳曲、新疆、四川、云南、青海、宁夏、内蒙等地的电网盲区得到广泛应用,畅销欧美、非洲、中东、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

张天任在布棋“蓝海”——大力培育新兴产业的同时,更强调立足“红海”——不丢传统产业优势,咬定主业不放松,紧紧围绕制造水平提升、科技含量提升、产品附加值提升、节能减排水平提升、综合竞争力提升等“五个提升”的要求,运用高新技术、先进设备和先进工艺改造提升传统铅酸蓄电池产业,努力向产业链、价值链高端攀升,使铅酸蓄电池成为传统产业中的新兴产业。

以德治企的榜样

小企业做事,大企业做人,善于做人的张天任更懂以德治企,所以他待人总是亲和谦恭,尊重所有人,员工和顾客一概被他当成上帝,并且要求所有的管理人员也这样去做;他对事业执著追求,以拼搏为乐,以朴素为荣,虽然创造了巨大的财富,但仍然和创业之初一样,吃苦耐劳,生活检朴,丝毫没有松懈;他强调创新和学习,2007年,张天任带头报读了浙江大学EMBA,继续深造,在这个汇聚了众多杰出师资和优秀企业家的平台上,张天任从老师和同学身上收获很多,进一步开阔了他的视野,也为天能的下一步发展铺设了一条更长远更宽阔的道路……正是这种独到的做事风格和人格魅力,使张天任在天能内部获得员工发自内心的认可,天能的CEO们称赞他就是一所“大学”。

生产力中最活跃的因素是人,因此一位伟人说:“人的因素第一”。

张天任不是伟人,但他也深谙这个道理——人的潜能的释放,是天能可持续发展的根本所在。他打过一个比喻:企业就好比一棵大树,那一片片绿叶就是员工,而支撑百年大树的根基就是以人为本的企业文化。只有“根”深“基”固,“叶”才能繁茂,“树”才能参天。所以他在二十多年里,一直用一颗赤诚的心,一腔沸腾的血,一片诚挚的情,一缕炽热的爱,倾力打造“以人为本,企人合一”的“和谐文化”,致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形成了广大职工能量聚合、转换的强大磁场!

为了将发展成果让职工共享,张天任构建了合理的收入增长机制,坚持做到企业发展成果与职工收入的增加成正比,天能员工工资年均增长幅度达10%以上。2010年张天任对600多名中高层次管理和技术人才实行了期权激励,顺利完成第一次行权和第二次期权的发授工作,行权员工实现收益1300多万港元。在天能,职工的社会保险覆盖率达到100%,是湖州市社会保险覆盖率最广的企业之一。此外,张天任每年都要斥资2000多万元为员工缴纳住房公积金,彻底解决了员工的后顾之忧。

2008年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张天任迅速在全集团组织开展向灾区人民和本公司受灾四川籍天能员工爱心抗震救灾募捐活动。当37名家庭受灾的四川籍员工接过公司每户3000元的捐助款时,出现了一幕令人动容的场景:他们不约而同地向张天任深深鞠躬,十多名受灾员工感动得当场落泪。张天任饱含深情地抚慰受灾的川籍员工:“四川是你们的家,天能也是你们的家,天能与灾区人民永远心手相牵、风雨同舟!”

致富思源不忘本,富而思进求发展。张天任在做大做强实体经济外,一直积极奉献爱心,回报社会。

天能集团前身是长兴县煤山镇新川村村办企业,为发展“地瓜经济”,日理万机的张天任亲自担任新川村党支部书记,带领村民致力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每年拿出不菲资金支持村级道路、水利、校舍建设和帮困济贫等工作,使新川村整体风貌和人居环境焕然一新。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张天任的逼真写照。张天任是远近有名的孝子。天能人对这一幕镜头耳熟能详:每次集团举行大型晚会和吃团年饭,张天任都要把白发苍苍的母亲扶到身边坐下,给母亲讲解节目,夹菜舀汤,“跪乳之恩”在这小小的细节中尽显无遗。每年农历大年三十,张天任都会放下公司工作,不是前往煤山镇敬老院给孤寡老人拜年,就是到天能周边的村庄,看望慰问和病、残、老等低收入村民。新川村的老人们自1997年以来,已连续十多年在春节收到张天任送来的慰问金。除热心老年慈善事业外,张天任还带领天能积极投身抗震救灾、春蕾儿童助学计划、大学生贫困助学基金等多项社会公益事业,赢得社会的广泛赞誉。

4766420_331942.jpg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

校友办公室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