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EMBA校友万事利集团董事局执行主席屠红燕荣获2011年度风云浙商

浙江大学EMBA校友、万事利集团董事局执行主席屠红燕女士荣获2011年度风云浙商,浙江大学管理学院以及EMBA教育中心向屠红燕同学表示热烈祝贺。

发布时间:2012-01-12来源:系统管理员浏览次数:99

  2012年1月12日晚,杭州黄龙饭店星光熠熠,群英荟萃,2011年度风云浙商颁奖典礼盛大举行。在掌声和鲜花中,在人们期待的目光中,隆重揭晓了十二个风云浙商奖项,其中有十一位浙商和一个浙商群体获年度云浙商”殊荣。

  浙江大学EMBA校友、万事利集团董事局执行主席屠红燕女士荣获2011年度风云浙商,浙江大学管理学院以及EMBA教育中心向屠红燕同学表示热烈祝贺。同时,浙江大学EMBA校友、金田阳光投资集团董事长金位海先生作为2009年度风云浙商,为本届风云浙商获得者颁奖。屠红燕款款出场,一身丝绸绣花旗袍,移步上前,面带浅浅笑容,如仕女端庄,如飞天飘逸,确实担得起“惊艳”二字。

  毫无疑问,旗袍是万事利自家产的,此前万事利已经为北京奥运会、广州亚运会的志愿者提供了青花瓷、志愿彩及梦想蓝。屠红燕略带骄傲地说:“我身上这件旗袍可不便宜”。作为丝绸之家的第五代传人,她正率领团队打造自己的品牌,确当得起这样的评语“春蚕一样的品格,锦绣般的灿烂人生”。

  细心一点的人还会记得,北京奥运会的“青花瓷”,世博会的纪念品,广州亚运会的志愿彩,这些让人眼前为之一亮的丝绸产品,同样出自万事利集团,万事利就是这样与中国的大事记联系在一起,用这样一种特别的方式,镶嵌进入了历史,在历史的帷幕上留下了华美的记忆。

 屠红燕,便是站在万事利这艘航船上的掌舵手,这个年轻的女子,偶尔会有一点羞怯,偶尔也有点儿文青范儿的小伤感,但是大多数时间,她运筹帷幄,杀伐决断,用女性特有的魅力,在丝绸这片洋溢着古典之美的领域内,创造出了与时代同步的现代气息。

 

从基层开始的留学与创业

  最初的万事利,诞生于杭州笕桥的一个小镇,屠红燕的母亲沈爱琴于1976年创办了万事利的前身—笕桥绸厂。沈爱琴是国内丝绸界令人尊敬的女企业家,三十多年来,她带领万事利走过风风雨雨,一步一个脚印,慢慢壮大,然后,将她交给自己的女儿打理,自己渐渐隐退幕后,屈指算来,万事利的指挥棒交到屠红燕的手中才仅仅四年,可是就是这四年,是万事利步伐迈得最大,品牌建设最快的时间。

 “万事利是厚积薄发,有了前面三十年的积淀,才有了这几年的喷发。”屠红燕温婉地微笑,语气柔和,举止优雅。万事利集团党组副书记,集团执行主席的重担并没有让这个美丽的女子失去从容。而“民二代”的标签也并未让她失去过方向。

  屠红燕与万事利是一同成长的,不论年龄,还是经历。

将中国最美的刺绣展在奥运礼服上

   “丝绸产业在过去、现在乃至未来都是万事利集团的核心产业,发展丝绸产业、弘扬丝绸文化是万事利人必须承担的历史使命和社会责任。整个万事利集团多年来一直孜孜不倦地以弘扬丝绸文化为己任,将古老的丝绸与现代时装相结合,力求将中国深厚的千年丝绸文化传播到世界更多国家。如何把产品转化为品牌,然后再做成文化,通过文化的理念来经营产品,是万事利集团的首要任务,也是集团持之以恒要追求的一种境界。”这是屠红燕多次与媒体分享的信念。

  自进入万事利以来,屠红燕一直以建设丝绸品牌为核心战略,在生产上,她主抓质量,万事利商标在1999年被国家工商总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这也是国内丝绸行业第一个驰名商标。2004年8月,万事利真丝绸被中国名牌推进委员会认定为“中国名牌”,并在随后召开的中国名牌产品表彰大会上蝉联“中国名牌”。

  而2005年1月13日奥组委正式批准万事利集团为特许经营商,这或许可以看作万事利品牌战略中最重要的一次飞跃。申请过程的艰难繁缛自不必说,毕竟,奥运会特许经营商,是一个人人都想争抢的香饽饽,仅提出申请的就近百家,随后,经过一轮又一轮的PK,一轮又一轮的淘汰,擂台赛上还有几大巨头分庭抗争。“我们没有想过放弃,我们也坚信凭借我们的实力,能够拼下去。”屠红燕回忆起那段经历,依然记忆犹新,“仅仅提交的材料,就装了好几箱。”辛苦的劳动终得回报,最终,万事利笑到了最后,拿到了奥运会特许经营商的许可证。

  随后,大家的视野中出现了让世界为之倾倒的青花瓷礼服。奥运会礼服被国外人盛赞:会行走的瓷器。那飘逸,复古,典雅又大气的设计,将中国的丝绸文化与古老中国的神韵结合到最佳。而鲜为人知的是,这样一套礼服,从设计,选料到刺绣、制作,一共需要花费125道严格工序,镁光灯之后是许许多多个丝绸人不眠不休的努力,这样一套礼服代表着五千年中华文明之光的丝绸服饰,是无数道工序,无数丝绸人的心血凝成。

    对万事利丝绸品牌的建设,她亦有清醒的战略思路:“第一步是品牌运营的艺术化。如何打造一个受消费者欢迎的品牌,对我们的品牌运营艺术提出了很高的要求。第二步是品牌定位的高端化。第三步是品牌文化的多元化。品牌的背后就是文化。跳出丝绸做丝绸,丝绸不仅是消费类产品,更能打造成为艺术的载体。第四步是品牌设计的创新化。打造品牌,设计是灵魂。好的设计应该是多种文化的复合,同时符合国际流行趋势、符合消费者需求的。”

  丝绸,在万事利品牌的打造下,不仅仅是生活用品,也是文化,是传统,是中国人内心情感的某种诉求。

让历史牵手未来

  “现在,会这些古老技艺的人,比如缂丝,越来越少,生活节奏越来越快,而从事刺绣工作是一个回报比较低的工作,现在的年轻人已经不屑做这些了,这个行业内,只有为数不多的老人在坚守,如果有哪一天,这些老人走了,消失的不仅仅是一种技艺,更是一种文化,一种传统。”屠红燕说:“我们万事利,我觉得有责任对这些老人,这些文化进行保护。”

  丝绸,在她这里,已经不再仅仅是她工作的载体,更多的,是一种责任。她喜欢用“我们丝绸人”作为谈话的开始,丝绸文化的传承与挖掘,不再仅仅是一种商业行为,更多的是一种时代使命。

  创新,坚持,现代的经营理念,这些都不足以涵盖在屠红燕身上涌现的浙商特点,在她身上,更多地凸显了新浙商的责任感与使命感。他们愿意参与这个时代的共振,也更愿意承担这个时代赋予他们的使命与责任。

 “你知道吗?那天,我看到一个纪录片,真的被震撼了,”屠红燕脸上有一抹沉醉的神情:“在古代,皇帝身上穿的龙袍,在刺绣的时候,一定要选择那些出身好,刚刚十八年龄的少女来做。在刺绣之前,都要沐浴焚香,要用特别虔诚的心去做。其实,在古代,丝绸刺绣就充满了仪式感,庄重感。”

  而她也特别特别地相信,一个刺绣人的心境能够影响她手中的花色,“我见过一些一辈子从事绣花的绣娘,她们因为内心的美好,脸上有一抹让人赞叹的宁静。”如同禅宗,但的确是。生活如禅,丝绸在她心中,也如禅一般,让她修行。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

校友办公室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