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访校友行】采访稿之九——走访浙江爱丽芬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姚博明

【人物简介】姚博明,男,浙江大学EMBA,杭州爱丽芬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中国浙江国际商会副会长,浙江省企业家协会常务理事,浙江省民盟经济委员会主任,浙江大学校友会理事。

发布时间:2011-09-12来源:系统管理员浏览次数:242

【人物简介】姚博明,男,浙江大学EMBA,杭州爱丽芬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中国浙江国际商会副会长,浙江省企业家协会常务理事,浙江省民盟经济委员会主任,浙江大学校友会理事,清华大学EMBA浙江同学会副会长。

遵从党和政府的要求,经济与责任两头不放松    

    2011年9月1日下午,我们怀着激动的心情来到位于留下西溪湿地附近的爱丽芬集团总部,走访了我们尊敬的校友浙江爱丽芬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姚博明先生。通过此次的走访,我们对姚博明校友的整个人生经历、创业经历、爱丽芬的发展及成功经验有了较为深入的了解;姚博明校友做人做事的态度也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多年军旅生活,磨练刚强性格

    在会议室里初见姚博明校友,他给我的第一印象就是面色红润、很有精神。通过交谈,我们了解到姚博明校友曾是一名光荣的军人。军队不仅练就了他健壮的体魄,还磨练了他的“三性”——坚毅性、忍耐性和吃苦性,而这些都为他后来事业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紧跟党和政府的步伐,与时俱进

    姚学长向我们讲到,在他下海之前他曾在机关工作,后又在国企工作。这使我们很不理解,这么好的人生发展为什么还会选择下海冒险。他解释道,当时小平同志提出改革开放、鼓励大家创业,于是就在党和政府的鼓励下毅然下海。从下海经商到重返学校学习,姚博明学长用实践践行着“与时俱进”,他读完浙大EMBA上清华EMBA,又到武大经济管理学院双证博士班和北师大政府经济管理博士班就读,学习已成为他的生活方式。不仅自己学习,他还倡导领导骨干要带头学习,从而带动整个企业的学习氛围,因为他坚持认为,面对残酷的市场,只有不断补充新知识,才能把握住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以人为本,才能适应企业的发展、适应社会需求,而这都来自于学习。

    当我们好奇地问他关于爱丽芬成功的原因,他则用十分简洁的几句话总结道:遵从党和政府的领导;自修修人和自强强人,做到企业和员工共同发展,关爱弱势群体,奉献社会。短短的话语,体现了姚博明校友对我们党和政府的真挚情感;体现了爱丽芬与时俱进的精神;彰显了一个有着大情怀的企业形象。让我们也懂得,一个真正的企业,要经济、责任两手抓,为社会做贡献。

学长寄语:明确禀赋,先入对行

    最后,姚学长对我们大学生发展提出了自己的一点建议。学长认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天赋所在,任何人在某一行某一业的成功都是需要相匹配的天赋的,就像姚明的天赋在于篮球,刘翔的天赋在于跨栏,如果让其换置,都不会成功。所以对于大学生来说,最重要的就是要明确自身的素质,适合什么、不适合什么,即“人贵在自知之名”;同时又需要通过经常与有经验的成功人士接触,借助伯乐(老师、长者等)来共同发掘和发现你的禀赋。此外,还是要学会做人,必须学会感恩和获得感恩,必须掌握最基本的做人做事的道德标准和礼节礼貌,时刻把握好自身的位置和态度,走上工作岗位要会不耻下问,遇到不顺或逆境要能忍辱负重,勤恳工作。老天爷绝不会降大任于一个没有“苦其心志,劳其筋骨”的人。最后,一定要勤奋和努力,只有能比别人更好的完成任务才能获得老板的赏识,只有获得一个个的小成功,才能最终完成大成功,凡大成功都是小成功堆积起来的。通过这次的采访,我们了解到了很多,也学到了很多,学长的提醒使我们受益匪浅,我们也将谨记在心。

姚博明校友

记者:丁学存 杨倩茹 李美玲 周彬雷
供稿:李美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