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访校友行】采访稿之三——走访浙江大学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总裁朱国英

【人物简介】朱国英,1957年生,硕士学历。现任浙大创投总裁,曾任浙江大学党委组织部副部长,中共浙江大学产工作委员会书记、浙江大学企业集团副总裁和浙江浙大海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

发布时间:2011-09-06来源:系统管理员浏览次数:214

【人物简介】朱国英,1957年生,硕士学历,浙江大学。现任浙大创投总裁,曾任浙江大学党委组织部副部长,中共浙江大学产工作委员会书记、浙江大学企业集团副总裁和浙江浙大海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

    “1957年出生的她,曾经在杭州富阳的一所小学里当过两年乡村教师;考入大学后,学的又是和金融或者管理风马牛不相及的“物理学”;在进入风投业前,在浙大做了12年人事组织工作,因管理浙大企业集团转而成为浙大创投“掌门人”;掌管浙大创投后,第一次股权投资就获得巨额收益,之后的项目“屡屡得手”,二十几笔投资,只有两个一两百万的小项目失败……

    同行们不明白,一个从履历上看几乎是“外行”的人为什么一出手就做得这么好,所以总说她是个“福将”。其实,在“创投”这个竞争残酷的行业,哪里有持续8年的“福气”?这个世界是公平的,“少数派”的成功总是有“少数派”的理由。”

    以上是杭州日报对朱学姐的报道。

    当然,学姐的成功是有原因的。7月7日,我们有幸采访了朱学姐。学姐一出现,就给人一种非常亲切的感觉,让我们紧张的心放松了下来。采访过程中,我们问了学姐许多问题,学姐都一一地详细地回答了我们,让我们受益匪浅。

    当谈及如何看待女性企业家的优势和劣势,以及作为女性,如何平衡好家庭和事业时,朱学姐认为,其实男性和女性没有多大差别,无所谓优势与劣势。更不会因为性别的差异而导致事业的差异。性格倒是很关键的因素,如果心思细腻,走稳健路线,那么企业失败的较少,获得极大成功的几率也少;如果大胆果敢,勇于冒险,那么企业要么失败得全部亏损,要么极其成功。说到家庭和事业的话,因为朱学姐在浙大的这十几年是事业积累期,做人事工作的她平日里可以打理家务。直到她出来做企业时,因为时间不够,也因为孩子已经长大,所以家庭就可以少费心思。

    在职业规划方面,朱学姐认为,一般来说刚开始工作的3-4年是比较迷惘的,在这些时间中,我们学生要好好思考自己的人生,给自己一个明确的定位。朱学姐说她没有一天不快乐,不管在那个职位,她都很喜欢自己所从事的行业。看来知足常乐的心态让朱学姐在幸福生活的同时拥有一份成功的事业。

    投资商和被投资者最和谐的关系,就是被投资者在技术方面更精通,投资商在管理方面更精通,两者在把握市场行情和大环境方面都很精通。因此在任何时候,我们都要事先做好功课。大学生就业要端正放好心态。大型单位可以学习它的规范化的精华,小企业可以在很多岗位都轮换然后体会寻找最适合的岗位。要知道,现在社会是个什么样子,需要什么样的人,世界是个什么样子。

    对于即将毕业的大学生在面临各种选择时该何去何从,是创业还是就业,出国还是国内读研的问题,朱国英学姐告诉我们,最重要的是要认真、诚实地考量自我,可能刚开始工作的五年内会有很多迷茫和缺乏目标,这很正常。但是在工作的过程中,我们会慢慢地找到自己最适合和最喜欢的方向,找到一个平台能合理整合和利用自身所拥有的各种资源,就像她选择创立这个以浙江大学为依托的投资公司,也是经过反复思考,如何最大化、最优化地整合利用了她身边的各种资源。此外,朱国英学姐强调,年轻人刚开始做什么工作不要紧,不管是进入大企业还是小企业,只要有心、用心,吸收营养,努力让自己成为一颗饱满的种子,被扔在哪里都能开花结果。

    对于创业公司具备什么样的素质或者条件,才能让您给对方投资的问题,朱学姐强调说,一个好的。投资人要具有高度的敏感性,对市场和前景有比较准确的判断。比如,上海火灾事件之前,大家对于防火建筑材料重视就不够,这样的事故一出,作为投资人就应该马上意识到在未来的时间里,对建筑材料的要求提高很多,传统的建筑材料不能再作为投资对象了。投资人要会具有前瞻性、联想能力,由此及彼,由表及里,要能从现在看到未来。这样才能发觉真正有潜力的投资项目和公司。

    近几年来创投市场非常活跃,这与创业板的登陆A股市场有很大的关系。但朱学姐在创投市场火爆时却多看少投,练好内功,她认为:创业板给高新技术企业很大的机遇,因为这批公司普遍规模偏小,很难达到中小板和主板的上市要求,因此创投公司在这之前投资这些高新技术小企业的时候热情不高,而创业板的推出正是给了这些创投公司很好的投资机遇,推动了双方的共赢。而只看不投也不是那么绝对,我们也会适当投一些不错的项目,只不过想强调在创投市场过于火爆的时候,应该保持理性,不能盲目跟风。

左三:朱国英校友

记者:林坚、陆文可、俞婧婧、陈骁骅、陈骢颖
供稿:陈骢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