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访校友行】采访稿之五——走访深圳市南山区人事局副局长邵侃彦

【人物简介】邵侃彦,男,浙江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系05级硕士毕业生,现任深圳市南山区人力资源局副局长。

发布时间:2011-09-06来源:系统管理员浏览次数:125

【人物简介】邵侃彦,男,浙江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系05级硕士毕业生,现任深圳市南山区人力资源局副局长。

    2011年的夏天,深圳特区迎来了第26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四年多的筹办和12天的比赛,让深圳的特区精神、城市形象和公民素质得到了集中展现。大运会期间,深圳市所有企事业单位都迎来了4天的假期,而邵学长却有重要任务一直坚守岗位。在大运会结束后的第一天,8月15日的一个炎热的下午,我见到了亲切的邵学长。短短的一个多小时的访谈,邵学长回答了很多我困惑已久的问题,也提出了对当代大学生的期望。  

拼搏进取,踏实肯干

    访谈一开始,邵学长就和我分享了他的经历,其中包括在浙江大学学习以及在深圳工作的宝贵经历。邵学长是一个非常严谨踏实的人,娓娓道来的故事中,无不显示出求真务实、勤奋努力的品质。

    邵学长是化学专业出身,在广州生活学习了四年之后,他满怀抱负来到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深圳,二十余年来,拼搏进取的心牵引着他一直努力。刚开始,他在一家区属国企从事与本专业相关的工业项目投资以及企业管理工作,之后在区直机关担任团委书记,从此走上了从政的道路直到现在作为南山区人力资源局的副局长,一步一个脚印,走得踏踏实实、兢兢业业。邵学长在05年在职就读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管理与工程专业的硕士研究生,为了不断地完善自己,当时在街道担任领导职务的他,边繁忙工作,边刻苦学习,顺利完成了学业,取得了硕士学位,他的硕士毕业论文《城市和谐社区的评价指标体系构建与实证研究》被国内众多学术论文引用,并被运用到许多城市的和谐社会创建实践中这期间,邵学长还被评为深圳市精神文明建设创建活动先进工作者。能够获得如此成绩,其中经历的困难我想是我们难以想象的吧。

    由于邵学长在工作期间的优秀表现,十多年前他就被提拔为副处级领导干部,前几年又被安排到了深圳市南山区人事局(现人力资源局)担任副局长。每天的工作尽管很繁忙,经常要出差、开会。但是邵学长十年如一日,兢兢业业的精神让我深受感动和激励。
说起自己的专业管理工程,邵学长反复强调这是一个治学严谨的学科,不是我们想到的随机性很大的人为操作的课程。所以我们一定要踏踏实实,认真学习理论知识,在实践中学习,在实践中应用,并最终在实践中得到发展。学长还建议我们在大学四年,最主要的是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学会系统和全面地思考问题,努力提高认识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不管是在工作中还是在学习中,严谨科学的思维方式都是极其重要的。

直视挑战,完善自我

    了解到我暑假在深圳实习之后,邵学长问起了我对这座城市的看法。我觉得最显著的特点就是人非常多。学长笑笑告诉我深圳现在有1500万到1600万人口。户籍居民只有300万,长期居住的有700-800万。深圳就像美国一样是一座很大的熔炉,是个新兴的移民城市。在这里多元文化交织在一起,所以深圳是个创新的城市,更是个创业的乐土。正是基于这一点,22年前尽管深圳还比较落后,大学刚毕业的邵学长毫不犹豫地放弃在广州的舒适工作机会,勇敢地到深圳来求发展。邵学长的勇气着实激励了我。

    之后,我询问了邵学长毕业时有没有面临几条选择:保研,工作,出国。邵学长说这个要深入地了解自己,了解本专业在社会上的发展前途等等因数。他之后详细地帮我梳理了思路,也提出了自己的意见。他说社会竞争的激励确实引发了一些社会现象,但是作为大学生我们应当正视它,把它们作为挑战甚至是机遇。关键是要完善自身,在大学期间认真学习文化知识,多参与社会实践,接触社会、了解社会,全方面使自己适应社会的需要。邵学长专门提到了对大学生创业的看法,他认为本科阶段大学生应当将精力主要放在学习做人做事上,创业的事情切不可急功近利,本末倒置。我们现在处于知识储备阶段,要扎扎实实打好基础。

合理规划未来,要有理想,有奉献精神 

    邵学长在访谈中反复强调作为大学生要有理想有抱负,要有一个合理的计划去实践。在自己的岗位上,要踏踏实实脚踏实地,切忌见异思迁。要有奉献精神,不要眼红别人的成就,心态平和地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扮演好自己的社会角色。仔细想想,如今我们大学生多多少少急功近利,都幻想着未来的不切实际的成功,有多少人真正静下心来脚踏实地地规划过的未来呢?一切空想都是没有用的,路在自己脚下,带着理想和一颗勇于奉献的心上路吧。

右:邵侃彦校友

记者/供稿:郭鹤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