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联合集团董事长章鹏飞校友向浙大教育基金会捐赠一亿元人民币

2010年5月21日,在浙江大学校庆113周年,浙江大学管理学院三十周年院庆之际,现代联合集团董事长章鹏飞校友向母校献上了一份生日大礼:现代联合集团向浙大教育基金会捐赠人民币一亿元,用于管理学院大楼建设。

发布时间:2010-05-26来源:系统管理员浏览次数:139

 2010年5月21日,在浙江大学校庆113周年,浙江大学管理学院三十周年院庆之际,现代联合集团董事长章鹏飞校友向母校献上了一份生日大礼:现代联合集团向浙大教育基金会捐赠人民币一亿元,用于管理学院大楼建设。下午,全院师生汇聚在浙大紫金港校区临水报告厅,共同聆听章鹏飞董事长与吴晓波常务副院长关于“创业精神与社会责任”的主题对话,并一同见证了具有历史意义的捐赠签约仪式。

    吴晓波院长首先以“为什么会想到创业?”的问题开始了本次对话,章鹏飞校友回顾了自己年少时就渴望建立一个艺术王国的梦想,从为当时的制药厂、啤酒厂设计包装,赚到自己人生的第一桶金开始,章先生在从商这条路上经历了无数磨难,他将磨难作为最好的发展期,积极把握机遇、资金和人才,坚持独立自主,以坚定的恒心和顽强的毅力,脚踏实地地去做符合自身个性和特点的事业,以致取得现在的成就。当谈到在管理学院求学经历时,章先生坦言,04EMBA班的学习给他的企业经营思路带来前所未有的启发,完成了从实践到理论,再从理论到实践的飞跃,深刻影响了现代联合集团今后的发展,他为此对管理学院表示由衷的敬意和感谢。当吴院长问起本次捐赠的理由和愿望时,章先生真诚地说,现代联合集团从创业之初就形成了回报社会的理想。从1994年创立全国第一个青年基金会开始,现代联合集团参与了杭州市公共设施建设,自主创办职业高中,捐助过希望小学,而且在集团中层以上干部中倡导领养和资助孤儿的善举。这些都说明本次捐赠浙大教育基金会不是一时的决定,而是多年来一以贯之的慈善精神和社会责任在教育领域的延续和提升。章先生认为,回报社会是财富最好的走向,他将矢志不移地推进这样的理念和行为。谈到现代联合集团未来面临的挑战时,章先生谦虚而自信地说,从白手起家到现在的集团公司,“现代”人将用坚强和坚持面对一切困难,他们将着力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且可全国复制的商业模式,并在这一思想指导下博采众家,率先打造有广泛参与度和融入感的“现代文化村”。章先生卓越的战略眼光和敢为天下先的勇气引人思索,让人钦佩。对话接近尾声之时,吴院长代表管理学院向章先生询问其需求以及对学院发展的建议。章先生热切地希望浙商研究院能尽快成立,管理学院能更多地培养商界精英,能更广泛地为浙商群体出谋划策,他也热烈欢迎管院毕业生加盟“现代”,共同推动企业进一步发展。吴院长对章先生的信任和支持表示感谢,并借此话题指出,正是像现代联合集团这样优秀的企业走在管理学实践的前列,为理论总结和研究提供了实践基础,极大丰富了管理学理论,为后来者指明了前进的方向。他希望今后学院与企业更广泛、深入地合作,明目扩胸,找到彼此新的增长点。对话在一片祥和、温馨而又积极向上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稍事休息之后,现代联合集团向浙大教育基金会捐赠签约仪式正式开始。浙江省副省长金德水,浙江省政协副主席、浙江省企业联合会主席张蔚文,浙江大学党委书记张曦,浙江大学校长杨卫等省、校领导专程赶到现场祝贺,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杨卫校长代表浙江大学对现代联合集团的善举表示衷心感谢,他高度赞扬了集团公司“把握现在、开创未来、追求卓越”的精神,为拥有这样杰出的校友而感到骄傲和自豪,并表示一定会大力推动浙商研究和相关建设,不辜负企业和社会的期望。金德水副省长从浙江省发展的角度指出,企业家是先进生产力的组织者,是社会责任的承担者和履行者;浙江企业家是浙江省经济发展的中流砥柱,为社会进步做出了重要贡献。他鼓励浙商实践经验与高校理论研究相结合,既发展和壮大浙商群体,也促使浙大管理学院早日跻身世界一流。其他省、校领导也在会上作了简短发言。期间,杨卫校长向章鹏飞董事长颁发了捐赠纪念牌。在管院全体师生热烈、持久的掌声和媒体记者们不断闪耀的镁光灯中,章鹏飞董事长和张曦书记分别代表公司和学校签署了捐赠合约,章先生将捐赠一亿元人民币的捐赠牌郑重递到了浙江大学领导的手中,双方亲切地合影留念,定格了这令人难忘的历史时刻。

    现代联合集团创办于1988年,是一家集专业市场、商贸物流、医药食品、文化传播等有关产业于一体的大型企业集团,是改革开放后最早成立的民营企业之一。饮水思源、广施德业、开拓进取、胸怀天下,现代联合集团体现出的社会责任感和创业精神为广大中国企业树立了崇高的榜样。我们衷心祝愿集团公司在章鹏飞校友的带领下从优秀走向卓越,建立起世界级的百年企业;我们也坚信,管理学院在校友们的大力关怀和支持下,在全体师生的努力奋斗中,一定会实现建设成世界一流商学院的夙愿!

                                          (文/于静,图/张国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