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理工大学麦伟明博士应邀为企业管理系师生作精彩报告

发布时间:2008-12-22来源:系统管理员浏览次数:34

    12月19日19:00-20:30,香港理工大学管理及市场学系麦伟明博士应邀为企业管理系师生作了题为“管理前沿:复杂理论”的学术报告,这也是企业管理系举办的系列Seminar报告会的第50次。报告会在紫金港校区管理学院9楼学术报告厅举行,企业管理系主任张钢教授主持会议,包括浙江大学-香港理工大学国际企业培训中心主任杜红博士在内的40多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麦伟明博士的主要研究兴趣为培育有效管理者和建设学习型组织,曾在Personnel Review, Total Quality Management, Euro Asia Journal of Management等国际期刊发表学术论文;麦博士还曾到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斯坦福大学等参加管理培训课程,同时兼任多个国际学会的会员,具有丰富的教学和培训经验;麦博士在加入香港理工大学之前,曾任职于环球国际(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也曾为包括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旭日集团有限公司等在内的多家香港和内地企业进行管理咨询和培训工作。
    此次报告会,麦伟明博士向与会师生介绍了复杂系统理论的最新进展及其在管理学相关领域中的应用。麦博士分别介绍了复杂系统理论中的蝴蝶效应、奇妙吸引子、远离平衡态、红心皇后效应、共生、地形图、报酬递增等的内涵以及它们在组织管理中的意义,并着重分析了这些复杂系统理论的概念或原理对于改变管理者思维方式的重要性,同时也以这些概念或原理为背景对比分析了东西方管理思维方式的差异。麦博士诙谐幽默的讲座风格引发了与会者对复杂系统理论的浓厚兴趣,大家就复杂系统理论的量化方法及其引入管理学领域的可行性等问题,与麦博士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