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元旅业集团董事长陈妙林“创业之路 成功之道”专题演讲会成功举行

开元旅业集团董事长陈妙林“创业之路 成功之道”专题演讲会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07-12-09来源:系统管理员浏览次数:96

     12月9日下午,开元旅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陈妙林先生应旅游管理系邀请,在紫金港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了“创业之路  成功之道”的专题演讲。旅游管理系副主任邹益民教授主持演讲会。陈妙林先生传奇的旅业从业历程和经验、幽默的演讲、谦逊的态度让同学们佩服不已,在互动环节中同学们更是踊跃发言,现场气氛十分热烈。这次演讲会是旅游管理系最近举办的旅游管理专业展示的系列活动之二。
      陈妙林董事长首先介绍了开元旅业集团的发展背景,从最初的县级招待所成为中国饭店业集团20强的发展历程,还介绍了开元旅业取得的成绩和面临的问题。接着,陈妙林董事长从四个方面谈了自己从事饭店业20多年经历中的启发和经验。第一、认真做好每一件事是成功的关键。陈妙林董事长以自己从扛木头、当司机、做秘书的经历为例告诉我们:细节决定成败,在创业的过程中会遇到很多的困难和委屈,贵在“坚持”二字,必须扎扎实实从每一件事情做起。第二、要树立良好的人生观、价值观。陈妙林先生认为,人生观、价值观解决的是“为什么要做、为谁去做、去做为了什么”三个问题,并以生动的企业家与乞丐关于晒太阳的对话的例子告诉我们要享受走向成功的过程,而不仅仅是看结果。同时,他还对当代大学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希望大学生先做应该做的事,再做喜欢做的事,并珍惜在艰难困苦中的历练”。第三、端正心态是事业成功的条件。陈妙林董事长旁征博引,引经据典,告诉我们要端正心态,提高自己的情操,培养自己“因地制宜、因人而异、主观愿望与客观实际相结合”的能力。第四、创新思路是成功的发动机和加速器。陈妙林董事长以开元集团的机制、体制、经营模式、资本模式为线索,展示了开元集团是如何在80年代运用“自负盈亏、自主经营”进行机制创新、在90年代将社会股份注入企业进行体制创新、在2000年运用“酒店+房产”联动发展方式进行经营模式创新、在现今与国外投资公司合作进行资本模式创新,并提出了开元旅业在2015年争取拥有65家饭店,总资产达200亿元的宏伟目标。
    在接下来的互动环节中,同学们结合课本知识和实际,就饭店员工流动率高、开元多元化和品牌扩张战略的选择、企业客户关系维护、国际品牌合作等方面提出了问题,陈妙林先生都给予了细心和精彩的回答。
    在整个演讲过程中,陈妙林董事长多次强调了对原杭州大学旅游学院(浙江大学旅游学院前身)和邹益民教授对开元旅业集团发展提供帮助的感激之情。
    最后,旅游管理系副主任邹益民教授进行了精彩的总结,邹益民教授对陈妙林董事长的创业之路和成功之道进行了高度概括:一个人必须要有责任感,以执着和信念在创业道路上坚持不懈;要以身作则、接受行规和纪律约束;要充分整合资源、善用政策解决问题;最后成功之路离不开极高的情商。
    陈妙林董事长精彩的演讲,使得同学们对“创业”和“成功”应该具备的素质条件、可能遇到的问题及解决方法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对今后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和发展方向也有了更深的体会。
 
                                              (旅游管理系供稿)
 
开元旅业集团陈妙林董事长演讲
 
 
旅游管理系副系主任邹益民教授主持演讲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