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瓜经济”?你没听错!浙商出海就该这样干!

发布时间:2023-03-16来源:吴丹李浏览次数:3778

近期,地瓜经济一词又火了起来。地瓜的藤蔓伸向四面八方,但根茎还是在这块土壤上,藤蔓是为了吸取更多的阳光、雨露,发挥更多的光合作用。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地瓜经济的形象比喻。

新年新目标,浙江开年新春第一会明确提出要加快打造高能级开放制胜,实施地瓜经济提能升级一号开放工程。

去年年底,浙江多个招商团参展团漂洋过海,招财引资,抢抓订单,开拓新市场,带来更多的新机遇,吸引到更多的外资来到浙江投资。

提升地瓜经济该如何做?浙商向外发展应朝着怎样的方向?为什么出海活动会这么火热呢?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市场营销学系教授王小毅受邀做客浙江卫视,本期【浙里洞见】随王小毅教授走进直播间,听他分享地瓜经济的学问,探析浙江地瓜经济的藤蔓会伸向何方。

“地瓜经济实际上指明了我们浙商向外发展的思路和方向。向外,就要高水平地走出去;向内,就要高水平的引进来!”—— 王小毅,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市场营销学系教授

01浙商向外应朝着怎样的思路和方向发展?

开年的新春第一会上,浙江省委书记易炼红谈了三个一号工程,其中就有强力推进开放提升,加快打造高能级开放之省,打造更具韧性、活力、竞争力的地瓜经济

地瓜经济,是浙江创新形成的市场和资源两头在外的高增长模式。

地瓜经济背后蕴含的深意,于浙江而言,是习近平总书记主政浙江期间提出的跳出浙江发展浙江的战略。这是浙江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一种全局意识和政治责任的体现;要正确认识浙江经济浙江人经济的关系,把在外浙商与浙江经济更加紧密地联结起来,促进在外浙商更好地为发展浙江服务。

如今,地瓜经济在浙江发育发展几十年了。我们应该如何乘势而上,提能升级?

在王小毅教授看来,地瓜经济实际上指明了我们浙商向外发展的思路和方向。向外,就要高水平地走出去;向内,就要高水平的引进来。实现国内浙江人经济和海外浙江人经济深度融合,无缝对接和针对性服务浙江的产业战略。

目前,浙江正处在进一步扩大开放的关键时期。浙江土地面积小、自然资源相对贫乏。要有效解决浙江在发展中的资源要素问题,在新一轮竞争中占据主动,就不能仅仅局限在这片区域上做文章,必须跳出浙江发展浙江,在大力引进各种要素的同时打到省外去、国外去,利用外部资源、外部市场实现更大的发展。

此外,王小毅教授指出:要坚持由贸行天下产行天下、智行天下的跃迁思路。深入深化地瓜经济战略在全球范围内的落地,带动浙江经济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势头。

目前,浙商普遍面临产业升级、规模扩张、效益提升、要素制约与环境资源等多方面压力。为抵御海外风险,许多浙商抱团取暖,从单个企业走出去,到产业群走出去,再到产业链群走出去。

最后,推动三种经济大融合——浙江经济,国内的浙江人经济以及海外的浙江人经济的深度融合。在各种走出去的战略下,世界正在见证从当地的浙商,到全国的浙商,再到全球的浙商的跨越式发展。

前不久,新春开工后的首个浙江招商团正式启程,远赴欧洲进行全球大招商。如今的招商照比之前有什么变化?王小毅教授回答道:要求和标准更高了!

本次海外行,浙商越来越多地走进发达国家,提升产品档次和品牌形象。例如,天成自控收购英国AASL,进入了高附加值的航空座椅领域;银轮股份收购瑞典Setrab AB,开始为保时捷、捷豹等豪华品牌配套。

不仅如此,浙商也会跟随欧美公司走进第三方市场,为欧美公司提供配套服务。此外更会走进发展中国家,利用当地的税收优惠政策和廉价劳动力进行生产。降低人工成本,促进当地的就业。

谈到高招商标准的原因,王小毅教授表示:首先就是形势所趋,正如新春第一会所强调的要更高水平的推进地位开放。其次,是浙商责任所在,浙商要坚持对外的发展,做全国、全世界的榜样。

02为何此次招商团将目标聚焦到捷克、匈牙利和德国等国家?

浙江省2023新春开工后的招商首团前往捷克、匈牙利、德国三国,拜访外资企业、境外合作园等,并在各国举办投资贸易合作交流会。

选择欧洲这些国家的理由是什么?招商团关注的领域又有哪些?招引,招的是项目、资金,更是人才、技术、理念等多方要素资源。王小毅教授说明道:捷克、匈牙利和德国等国家有着良好的工业基础和智力资源,与浙江当前对高端生产要素的需求非常匹配。

招商团此行将拜访调研的企业就有6个,有几个是国际上响当当的大型跨国企业,在科技创新、产品质量上都是行业的领军者。包括匈牙利的Kuube公司、Primus派斯活泉水公司,德国的VACUFLEXGmbH万珂仕集团、默克总部、拜耳集团以及KOEBO公司。

仔细观察这些国家的海外公司的业务和产业,无论是太阳能发电智能城市家具、先进的灌装技术还是医疗健康和农业领域,选择这些国家非常契合浙江关注热点和发展方向。

其次,王小毅教授指出本次招商团选择这些国家也是巩固一带一路的合作重要方式,中国企业已经与这些外商有着良好的企业合作,网络上下游的供应商的体系,以及境外合作的基础。

在此次行程中,招商团展示出了满满的诚意。在捷克、匈牙利和德国三国举办了投资贸易合作交流会,增强中东欧国家与浙江开展双向投资合作的信心,向更多企业宣传浙江投资营商环境,推介浙江的投资优势。

所以这样的选择也可以说是借势发力,快速吸引和聚拢所需合作资源。

03“出海活动为何如此火热?

出海是经济复苏的信号。自去年下半年以来,整个欧洲经济处于低谷时期。如今,疫情的寒冬已过,春日来临,商家企业都在积极谋划新的全球产业经济合作思路。在这样一个关键点,浙江招商团主动出击,主动对接到海外企业的家门口去招商引资,抢占战略先机。

从出海抢订单到出海招商引资,浙江一直走在全国前列。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浙江的良好经济基础和市场化程度,以及良好的开放创新意识。

对外贸易实际上是产业畅通双循环的关键枢纽,它是经济复苏的风向标。外贸型企业出海不仅仅是去抢几个订单回来,而是要通过这次海外参展来展现出自己的新技术、新方案、新产品、新设计,是把扩规模、优结构、提质量作为一个整体目标去实现。

浙江紧盯海外市场,去年年底,浙江已经先后开行了商务包机29班次,开通商务定期航班航线86条,累计保障了商务人员出入境一千七百八十多人次,帮助企业达成订单金额超过了一百八十二亿元。

这组数据,让王小毅教授感受到身处于民营经济大省份浙江的浙商们非常善于下手抢先机。此外,这些外贸企业能抢到订单,也是因为各级政府的支持与相关政策的保障。浙江发布的一系列抢先机、拼经济的扶持政策给了企业一枚定心丸。

04提能升级地瓜经济,该如何做?

实际上,国内的企业也面临着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这样的三重挑战,可以说正处于一个机遇与危机并存的关键期。王小毅教授指出,在这样的关键期,需要采取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层次的创新打法。

比如说像杭州即将举办的亚运会、世界互联网大会、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等。各位商家、企业一定要利用好、利用足这些展会的平台,同时加快拓展义甬舟开放大通道,推进义新欧班列等标志性的大型工程的建设和使用。利用好各类平台与资源,让走出去的路变得更广阔、更顺畅。

此外,要更深更强的跟进、提升制度型开放环境,鼓励开放创新,保护开放的成果。制度型开放是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面对日益复杂的开放环境,浙江要打造更具韧性、更具活力、更具竞争力的地瓜经济

世界各国深化合作不仅是商品要素的流动,而且逐步从商品要素流通型开放转向促进商品要素生产国际协调的制度型开放,从侧重商品要素流通自由化转向商品要素生产的公平,环保、知识产权等规则标准成为全球开放合作的新要求。

因此,浙江必须实现主导产业的产业链供应链体系、内外贸综合实力、重要开放平台、企业主体的多线并行、提能升级,吸引更多优质的项目、资金、人才流入。

关闭